跳转到正文内容

媒体称中国滞留泰国86名船员本周将全部回国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17日14:08  法制晚报
16日下午,我国公安护航巡逻艇引导归国船队进入西双版纳关累码头。新华社发 16日下午,我国公安护航巡逻艇引导归国船队进入西双版纳关累码头。新华社发

  据外交部16日消息,昨天下午,因受中国船员在湄公河水域遇袭身亡事件影响而滞留在泰国清盛港的首批11艘中国籍货船和78名中国船员,在我公安巡逻艇的全程引领护送下,平安抵达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关累码头。

  记者今晨连线云南外事办获悉,我国其余15艘货船和86名船员将在境外完成卸货任务后,在我国公安巡逻艇的护送下,每天2艘从泰国清盛港前往缅甸索累港卸货,之后便进入安全水域返回中国,预计将在本周内全部抵达关累港。

  ●现场目击

  归国船员:终于可以睡个安稳觉了

  在我国公安巡逻艇的全程引导护送下,历经50多个小时260多公里的航程,我滞留泰国的部分船只和船员于16日15时45分左右陆续抵达西双版纳关累码头。

  关累码头是从湄公河进入中国的“第一港”。码头和停靠在江边的货船上,船员、家属、当地群众和各级政府有关部门人员正翘首等待。岸边的横幅上写着“欢迎回家”、“祖国欢迎您”。

  当第一艘归来的货船出现在人们视野之内时,等待在岸边的数十艘货船同时鸣笛,归来的货船也鸣笛回应。归国的船员们踏上码头与亲人拥抱在一起。

  “金水12号”第一个踏上码头的船员激动地表示,当自己知道同胞遇难时,吓坏了,感觉很怕,不敢从水路回来,“虽然到现在都不知道湄公河上究竟发生了什么,但我们终于回来了。现在可以吃上饱饭,睡个安稳觉了。感谢国家!感谢政府!”

  ●调查进展

  中泰首次共同勘查现场泰警方称正联系目击证人

  各方正在对中国船员在泰国湄公河金三角水域被劫杀事件展开调查。15日当晚,中国公安部刑侦专家与泰方一同连夜开始对遇难者进行尸检。16日上午,双方开始对遇袭船只进行首次共同现场勘查。

  16日下午,由中国外交部、公安部和交通运输部组成的联合工作组与泰国警方举行了闭门会议。泰国警察总局副总监班西里表示,已经掌握了更详细的资料,并正尽力联系目击证人。

  中国政府联合工作组组长、外交部领事司副司长兼领事保护中心主任郭少春表示,中国政府珍视每一位同胞的生命。中国领导人对多名中国船员在湄公河遇袭身亡事件高度重视,中国民众和媒体对事件的发生和相关调查工作的进展十分关注。尽快彻查事件,将凶手绳之以法,中泰双方和有关国家都责无旁贷。希望泰方继续保持积极协助中方工作的态势,为工作组在泰开展工作提供一切可能的便利。

  本月5日,两艘商船在泰老缅三国交界的湄公河流域遭到不明身份的武装分子袭击,造成12名中国船员死亡,1名中国船员失踪。

  文/记者郭悦部分据新华社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56)

 

更多关于 船员 劫杀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