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老缅泰将争取湄公河流域在12月前复航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01日02:24  京华时报

  据新华社电 中老缅泰湄公河流域执法安全合作会议昨天在京举行。会议同意正式建立中老缅泰湄公河流域执法安全合作机制,将尽快开展联合巡逻执法,争取在12月前恢复通航。

  中国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孟建柱主持会议。老挝副总理兼国防部部长当斋、缅甸内政部部长哥哥、泰国副总理哥威率团出席会议。

  会议就各方加强配合、尽快查清“10·5”案件案情,建立湄公河流域执法安全合作机制,加强情报信息交流、开展联合巡逻执法、联合整治治安突出问题、联合打击跨国犯罪和共同应对突发事件等进行了广泛深入的磋商、讨论。

  会议通过了《湄公河流域执法安全合作会议纪要》,发表了《关于湄公河流域执法安全合作的联合声明》。声明表示,将尽快开展联合巡逻执法,为恢复湄公河航运创造安全条件,争取在12月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领导人会议召开之前湄公河恢复通航。

  >>对话·泰国副总理哥威

  中方遇害船员没参与非法活动

  问:泰国方面一定能够查清案情、严惩凶手吗?

  答:泰国警方一定会全力与中方配合,而且我们内部也会提供各项机制,确保案件得到合法的审判。现在警方正在就一些人证、物证进行分析,将向司法部门提供分析结果,最后的判决还有一个司法程序。

  问:侦破这个案子最大的难点是什么?

  答:最大的困难在于取证方面,因为案情的进展依赖于人证、物证是否齐全。所以,泰国警方正在加大力度、迅速获取相关的信息以及有利于案情进展的人证、物证。

  在此,我们向遇害者的家属表示慰问。同时,泰方也感到很遗憾。目前初步的调查结果显示,这些遇害的中国船员都是在流域上从事正常生计的人,并没有参与非法的活动。泰方正在加大取证的力度,同时也向中方和中国人民保证,案件一定会得到公平公正的审判。

  问:中方之前派出了公安部副部长张新枫率领的代表团赴泰国开展工作,他们的到来对于破案有什么样的帮助?

  答:这个案件之所以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被初步破获,与中方的关注和努力是分不开的。张新枫副部长率团去泰国以后,在取证、获取信息方面给予了很大的帮助,有力地推动了案件得到实质性的进展。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56)

 

更多关于 湄公河 船员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