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浙江绿城房地产集团回应倒闭传闻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02日20:57  新华网

  新华社杭州11月2日电 “截至目前,公司经营一切正常。”2日下午,绿城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执行总经理傅林江在绿城总部办公楼里对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表示。

  而在此前一天,有网络传闻称绿城集团已提出破产申请。绿城集团于1995年1月注册成立,2006年7月“绿城中国控股有限公司”(股票代码:3900)在香港上市,绿城为其全资子公司。目前,绿城集团是浙江最大的房地产开发企业。

  网民“中国楼市密探”发微博称,“业内正快速流传浙江绿城地产申请破产的消息”,“原因据说与资金链、高利贷有关,限购导致降价也无法出货加重其恶运”。

  网民“李甲虎”在对“中国楼市密探”的回复中称绿城的资金链确实出了问题:“昨晚遇一绿城的某产品供应商朋友,近一年来的所有款项至今没有一笔追回。”网民“海宁”还指出,绿城2009年和2010年就非常风光。目前绿城的房子销量大幅下降,小幅降价发现没有促进销售量;大幅降价则不敢。绿城股价今年前9个月已经跌去50%以上了。

  有网民表示,为什么绿城每次调控都是最先被传破产的?原因就在于绿城的房子品质没问题,但市场定位太高,买家是小众人群,以至于一调控就大幅影响销售,可以说是“理想太丰满,现实太骨感”。网民“余军伟”就说,“一个项目做下去少则4年,多则5年,抛去利息,最后年化收益率不到10%,从绿城的报表就可看出”。

  1日深夜,绿城集团董事长宋卫平通过官方微博发文表示,称“绿城破产”的传闻是“一个冷幽默”,“绿城离破产还有很远的一段距离”。他表示,一方面,绿城在努力抓销售,另一方面,绿城仍有腾挪的余地,可以出让一部分项目的股权解决资金上的问题。在电话中,宋卫平亦一再向新华社记者表示,“一切都在绿城的可控范围内”。

  据记者了解,绿城的负债率一直居高不下,自2011年房地产调控限购以来,销售遇阻,资金链更是面临巨大压力。绿城2011年半年报显示,2010年净资本负债率达132.0%,而截至至2011年6月30日,绿城集团净负债率高达163.2%。此前绿城董事长宋卫平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假如真的无路可走,就把房价降到底,存货卖完之后就退出房地产业。

  傅林江说:“绿城目前的首要工作就是抓销售,我们不谈降价,而是优惠。”他表示,基于降价可能伤害老客户感情,绿城目前采取的策略是优惠,而优惠的目标首选老客户和他们的亲朋好友。

  针对年底前房地产企业可能普遍面临资金链断裂风险的问题,傅林江表示,绿城没有通过民间渠道融资,财务成本正常。“股东会上,大家关心的问题还是绿城如何发展,如何给股东创造更好的效益。”

  在很多网民看来,绿城的“问题”既有大环境的压力,也有自身经营路线的原因。而记者在采访中感受到,绿城人似乎对自身的经营感觉良好。一个有趣的细节是,相对于一般房开商谈论“我们盖的房子”,傅林江坚持用“我们的作品”这样优雅的表述。

  宋卫平在博文中认为,“眼下房地产业量价齐跌,市场萎缩各地库存大量积压,中小房地产商岌岌可危。市场若一直处于如此萧条状态,停留于谷底,恐怕一些企业会真的走上绝路。” 而傅林江表示,当前的楼市已经达到了调控预期目标,对于房产界普遍感到的资金压力,建议政府对房企“正常经营范围作正面的支持”。(完)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相关专题 新华社-中国网事

更多关于 绿城集团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