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国仿真可视化监控系统记录交会对接全过程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03日06:15  中国新闻网
神舟八号与天宫一号对接环接触。(视频截图) 神舟八号与天宫一号对接环接触。(视频截图)

  中新社北京11月3日电 (熊卫平 谢波) “今年,为更好地展现任务实况,我们对大屏幕进行了改造,面积比原来更大了,操作性更加灵活了,视觉效果更逼真、更细腻。”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指控室主任朱敬东指着飞控大厅里的大屏幕说。

  3日凌晨1时36分,“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与“神舟八号”飞船在太空成功实现首次交会对接。此次交会对接任务中,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通过巨型大屏幕将交会对接任务进行了全程实时的展示,令人印象深刻。

  站在在飞控大厅中,记者发现,最吸引眼球的地方也莫过于位于大厅最前方的巨幅显示屏,这块长约17米,宽约4米的大屏幕记录下了中国历次航天发射和飞控的壮美瞬间。

  朱敬东说,在执行任务中,以三维动画显示的立体图形,不仅可以表现火箭发射时的真实情景,还可以把航天器在太空中飞行的姿态真实、实时地展现出来。

  记者看到,在飞控大厅里,巨大的液晶屏幕,仿佛深邃的夜空,地球漂浮在无边无垠的太空中,代表航天器的亮晶晶的红色圆点,拖曳着蓝色的轨迹静悄悄地围着地球运转,编织着一幅壮观的“巡天图”,随着工作人员的切换,画面上出现了飞行器的近距离三维立体画面,太阳帆板好似蓝色的翅膀承托着“天宫”划过太空……

  据了解,这种逼真显示不仅是因为有良好、先进的硬件作保障,还在于北京中心科技人员自主开发的一套功能强大的可视化系统的支持。

  朱敬东说,这套系统运用了当今最先进的虚拟现实、数字建模技术,使飞行控制实时逼真。科技人员针对交会对接任务可视化展示对象多、测控数据复杂、飞控实施频繁等特点,对可视化系统进行了升级,借鉴影视动画、物理仿真等领域的先进技术,并积极探索将帧动画、仿真驱动技术引入系统中,确保以精美流畅的画面,把复杂的飞控过程实时地展现出来。

  朱敬东表示,利用这种仿真可视化监控技术,无论在大漠深处的卫星发射,还是飞船在太空遨游,都可以在北京通过现代化的指挥显示系统,及时了解和掌握任务过程中的细节,下达指挥命令,注入控制指令,实施应急方案。(完)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10)

 

更多关于 神舟八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