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安监总局河南省反思义马矿难暴露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05日22:00  新华网

  新华网郑州11月5日电(记者 林嵬、梁鹏)5日11时46分,当最后一名被困矿工被救援人员抬出井口后,现场所有人都松了一口气。已在现场等候多时的国家安监总局局长骆琳、河南省委书记卢展工、河南省省长郭庚茂等上前同救援人员紧紧握手。

  顾不上吃饭,骆琳、卢展工、郭庚茂等就赶到义煤集团千秋矿办公楼会议室。虽然义马“11·3”矿难救援创造了我国冲击地压矿难救援的首个成功范例,75名当班矿工中有67人获救,但在座谈会上,记者听到的却是深刻反思的声音。

  国家安监总局局长骆琳说:“经过有效救援,损失降到了最低,但毕竟有8个人遇难,下一步要继续深入做好井下人员的搜寻工作。同时要全力做好伤员救治,避免因伤致残,因伤死亡;要严肃认真开展事故调查工作,深刻吸取事故教训,依靠科技进步等手段,加强对冲击地压等灾害的科研攻关,不断提高安全防范能力。”

  他说:“要加快煤矿‘六大系统’(煤矿六大系统建设是指监测监控、人员定位、紧急避险、压风自救、供水施救和通信联络等井下安全避险六大系统)建设;切实加强职工安全教育培训,提高应急处置能力;进一步加强安全监管,落实企业安全主体责任,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国家安监总局副局长、国家煤监局局长赵铁锤说:“这起事故再次给我们敲响了警钟。河南是全国产煤大省,但随着开采深度加深,矿井条件的不断变化,事故隐患越来越多,压力越来越大。对于一些没有安全保障能力的矿井、采区、采面、掘进头,由专家进行安全评估和分析,落实综合治理措施,不安全就不能生产。”

  河南省省长郭庚茂说:“只要有隐患或安全生产没把握的矿都要先停下来,我们要牢牢树立一个信念:人民生命高于一切,一切要体现安全第一。”

  郭庚茂说:“这次成功救援的经验要总结,但更重要的是反思自身。通过这起事故暴露了我们哪些方面存在薄弱环节、问题、缺陷,要从严解剖,从而有针对性地解决工作当中的问题。”

  据了解,去年以来,河南省委、省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特别是在小煤矿的整顿、重组方面,违法偷采问题得到有效遏制;通过不断强化投入,全省煤炭企业的安全生产水平有了大幅提升。但10月份以来,河南先后发生了焦作九里山矿难,造成18人死亡,紧接着又发生了义马矿难,8人遇难,并且都发生在安全生产水平相对较好的国有大矿,暴露出当前安全生产中面临的新挑战和新问题。

  河南省委书记卢展工说:“我们痛定思痛、感到责任如山。要很好反思、很好检查。我们在救援中有经验可以总结,更重要的是找问题、找根源,不能痛过就完了。我们要追究责任,但不是简单地追究,而是要把事情弄清楚、弄明白,让人命关天、安全第一的理念,能在我们工作中真正很好的贯彻。安全生产永远保持高度忧患意识,任何时何不能感觉良好,不能松懈,要始终把责任牢牢压在心上。因为安全的问题太重大了,涉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都不行,别的工作怎么才能推动呢?”

  郭庚茂说:“血的教训要深刻汲取,要把事故当成改进工作、弥补缺失的契机。一要巩固煤矿整顿的成果,继续查找死角,巩固控制违法生产、杜绝事故隐患的好局面,这一条千万不能变。二、对所有煤矿进行安全检查,查找隐患和薄弱环节,杜绝事故可能发生的各类因素。三是要加快‘六大系统’建设,在这方面要舍得花钱,包括一些影响全省安全生产的重大课题,要加强科技攻关。”

  会议结束后,河南省政府随即在义马市又召集全省有关部门和主要煤矿负责人开专题会议,研究分析安全生产形势,寻找差距,制订有效措施。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14)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