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港媒称内地省党委换届中青年梯队成政坛中坚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07日14:0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7日电 香港《文汇报》7日刊文说,今年是内地省、市、县、乡四级党委大换届之年,临近年末,各省级党委大换届进入密集期。截至目前,已经有辽宁江西安徽河南新疆山西6个省(区)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省级党委领导班子。此轮省级党委换届,延续了知识化和年轻化的趋势,凸显中共高级干部队伍正形成“50后”为主导、“60后”接上的中青年梯队格局,干部结构进一步优化,为中国领导干部人才培养及政策的连续性提供有力保证。

  文章摘编如下:

  今年是内地省、市、县、乡四级党委大换届之年,临近年末,各省级党委大换届进入密集期。截至目前,已经有辽宁、江西、安徽、河南、新疆、山西6个省(区)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省级党委领导班子。此轮省级党委换届,延续了知识化和年轻化的趋势,凸显中共高级干部队伍正形成“50后”为主导、“60后”接上的中青年梯队格局,干部结构进一步优化,为中国领导干部人才培养及政策的连续性提供有力保证。

  今年10月13日,辽宁省委成为第一个完成换届的省委,由此拉开了内地省委换届大幕,10月30日,江西、安徽、河南三省选举产生新一届党委;10月31日,新疆完成自治区党委换届;11月1日,山西省新一届省委常委班底产生。另据公开信息,到今年年底前,还将有江苏、湖南、河北、云南、广西、内蒙古、福建、西藏等省区召开党代会,完成换届。

  “60后”比例增大

  记者注意到,此轮省级党委换届中,高学历、年轻化是新一届领导班底的突出特点,并凸显“50后主导、60后渐成中坚”的趋势,年龄梯次呈现合理化配置。辽宁、江西、安徽、河南、新疆、山西新任的6位省委书记王珉、苏荣、张宝顺、卢展工、张春贤、袁纯清,绝大部分都是经验丰富、履历完整的“50后”,王珉、袁纯清拥有博士学位;而在其领导下的省委常委班子中,年龄层次则进一步年轻化,年富力强的“60后”比例增大:在安徽省,省委副书记孙金龙等5位常委年龄在50岁以下,3位拥有博士学位;13人的山西省委领导班子中,也有5人是“60后”,6人具有博士学位;在河南省,“60后”省委常委有3位,博士也有3位。

  懂经济的文科专才增多

  而纵观各省新一届常委班底的教育背景,懂经济、文科学历的专才明显增多。在6位省委书记中,除辽宁省委书记王珉是机械制造专业博士,安徽省委书记张宝顺和江西省委书记苏荣都拥有经济学硕士学位,山西省委书记袁纯清和新疆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则分别为管理学博士、硕士。辽宁省委常委班底的教育背景,涵盖经济学、金融学、管理学、文学、哲学等多种专业;山西省委常委同样囊括多种学科背景:高建民、王建明为法学博士,李兆前为工学博士,王君、杜善学为哲学硕士。

  此外,在多个尚未进行省委换届的省份,出现了省委副书记一职的最新调整,提前为省级党委换届做了预热。自11月以来,先后有原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部长李佳出任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兼内蒙古党校校长,湖北省委常委张昌尔出任湖北省委副书记,原农业部副部长危朝安调任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原广东省副省长朱小丹调任广东省委副书记、代省长。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32)

 

更多关于 换届 党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