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天宫一号飞行器转入长期在轨运营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21日01:15  北京晨报

  晨报讯(记者 韩娜 通讯员 李甲林 谢波)记者昨日从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运营管理委员会获悉,正在382公里轨道上运行的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已正式转入长期管理,后续按计划将陆续开展各项科学探测实验。

  按工程规划天宫一号将在太空运行两年,做好长期管理工作,使其保持良好的状态对神九、神十意义重大。

  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飞行器管理室主任刘俊泽介绍说,圆满完成首次交会对接任务后,北京中心将承担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长期管理的飞控实施任务。对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长期管理工作概括起来有三项内容。一是进行轨道维持和飞行姿态转换。受复杂多变的空间环境影响,天宫一号轨道高度将发生变化,需要定期对其进行维持控制以保证天宫一号处于目标轨道;随着光照条件的变化,还需要适时在三轴稳定对地及偏航机动飞行姿态间进行切换,以保证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能源平衡,安全飞行。二是定期进行巡检。监测天宫一号平台各分系统设备工况是否正常,使其始终保持良好的工作状态。三是配合地面应用系统开展科学实验,积累更多的科学数据。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34)

> 相关专题:

 

更多关于 天宫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