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微博发布厅不允许存在不出声微博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22日03:14  人民网-人民日报

  舆情应对不是简单地强化新闻舆论管制,而是要借舆情监测修正决策,解决民众利益诉求

  ——“王主任,我觉得您平时工作已经够忙的了,怎么还弄这事给自己添麻烦,不视频:北京微博发布厅正式上线来源:北京电视台《北京新闻》嫌忙啊?”

  ——现在上网开微博的人越来越多了。这是大家获取信息的新渠道。当然也应该成为我们政府发布信息的新渠道啦。所以我们从网下走到网上,开了“北京微博发布厅”,第一批20个单位进入了发布厅,还有5个发言人和我一块儿开通了个人微博。我们愿意用这种方式更多地为媒体和民众提供信息服务。

  全国各省市区开通的首个省级政务微博发布群——“北京微博发布厅”,11月17日在新浪网上线。以上这段对话,是北京市政府新闻办(微博)主任王惠(微博)通过微博回答的第一个网友问题。

  “北京微博发布厅”页面上,设有焦点大图、头条新闻、视频窗口这三大展示模块,实现了“图像、文字、影音”多种媒介的整合,除了能及时传达最新的权威政府信息外,还可直观地向市民展示政府工作的进度和阶段效果,同时也有利于开展民意调查,直接了解社情民意。

  此次上线的“北京微博发布厅”,将城市的公安、交通、旅游等多个重要职能部门整合规划,试图利用更为立体多样的手段宣传城市,也为政务办公服务提供了一种高效、新型的网络沟通方式。

  未来,北京各区县、各部委办局和新闻发言人将分期分批加入到“发布厅”。政务微博,如何“出声”,成为北京市各部门和各位新闻发言人即将面临的一个紧迫课题。

  “北京微博发布厅”的运行工作由市政府新闻办和网管办具体组织实施。为了保证政务微博的“出声”质量,“发布厅”还将对总访问量、网民评论量、粉丝量、博主登录次数、微博发送量、网络舆情热点信息量等进行统计分析,向政府部门提出有针对性的工作建议。

  作为市政府新闻办主任,王惠是“北京微博发布厅”的主要策划者,她说:“我们绝对不会只有三分钟的热情,‘北京微博发布厅’里也绝对不会允许‘不出声’微博存在。既然开了‘发布厅’,就要真诚回答群众关心的热点话题。”

  对于如何“出声”,王惠的理解是:“我知道的信息会赶快发布,能回答的就马上回答,实在不知道的也请原谅。”她说,作为政府新闻办,他们虽不负责政府具体业务工作,对公众提出的很多问题可能回答不了,但会协调和引导相关的政府部门积极主动发布信息、回应关切,对于社会关注的重大问题,新闻办也会尽可能采集信息,予以回答。

  目前,政务微博、“微博问政”在全国已日益成为推进民政网络互动的新型渠道和重要平台。仅在新浪微博,截至今年11月初,通过认证的各领域政府机构及官员微博已经超过18500家,其中政府机构微博9960家、个人官员微博8628个,覆盖全国3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特别行政区。15家政府机构、9名官员的官方微博“粉丝数”超过百万。

  一些政府微博,已经在运行中积累了一些行之有效、有据可依的“方法论”。已成功运营一年多的北京市公安局(微博)“平安北京”,不仅在北京,也在全国公安微博运营领域起到示范作用。目前累计“粉丝”超过200万的“平安北京”曾多次通过微博获取案件线索、采取行动或实施救援。

  “平安北京”总结自己的经验,主要包括:快速反应,及时处置突发事件;及时播报,将公安工作透明化;紧盯热点,澄清谣言;拒绝生冷面孔,主动情感互动;拒绝说教,以理服人;24小时值守,及时回应解决问题。公安工作虽有其特殊性,但“平安北京”的经验无疑值得其他政府部门借鉴。

  越是公众关注的,越是要主动站出来。北京市首批进入“发布厅”的部门,几乎涵盖了市民衣、食、住、行、教育、安全、医疗等生活的各个方面。

  在目前的舆论格局下,政府部门上网直面网友,免不了有被“拍砖”的时候。如何面对这种压力,北京市环保局(微博)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杜少中(微博)与大家分享经验:“微博能让你了解很多市民的想法,有人骂你,骂对了,那是应该的;骂错了,也是给你提个醒。”就在前不久,因为北京空气质量问题,杜少中被不少网友误解和指责,他后来邀请在微博上针锋相对的网友,走进市环保局的空气质量监测中心,陪同着一层一层参观,结束了一场“口水仗”。

  为了提高各部门和新闻发言人面对微博的“出声”能力,北京市还将邀请专家举办培训班和讲座。11月16日,“北京微博发布厅”上线的前一天,人民网(微博)舆情监测室秘书长祝华新受邀为北京市有关部门作了《网络时代舆论引导与政府微博》的专题辅导报告。报告中,祝华新为官员们提出了“速报事实,慎报原因,再报进展,边做边说”、“拿捏好网友身份、公职身份的不同角色,戒油滑”、“改变官方话语体系,从语态到心态”等具体建议。多名听课官员表示“受益良多”。

  不过,从更深层次看,“很多热点舆情首先是地方政府或行业部门的治理危机,然后才是舆论危机”,因此“舆情应对不是简单地强化新闻舆论管制,而是要借舆情监测修正决策,解决民众利益诉求”,祝华新强调。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21)

 

相关专题 聚焦政务微博

更多关于 发布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