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首场辩论引发关注

辩论前后支持率变化。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辩论前后支持率变化。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12月4日,选举进入倒计时第41天,2012年台湾领导人选举的三位候选人马英九、蔡英文、宋楚瑜面对电视镜头进行首场辩论,台湾各大电视台全程直播。申论、答问、辩论,结语,辩论现场紧张有序,没出意外;三位辩手各扬己长,无人失手。

  依例领导人选举前共辩论三场,领导人二场,副手一场。

  现场观察

  “我敢说不统不独不武,蔡主席你敢说不独吗?”——马英九  

  “这是2012年选举,不是2000年,你面对的是蔡英文,不是陈水扁。”

  ——蔡英文  

  “吵‘一中’,不如让‘三中’有希望。”——宋楚瑜  

  辩论刚结束,台湾一位资深媒体人提出问题:“整场辩论,3个人让人印象最深的一句话是什么?”

  印象最深?见仁见智。记者收看全场对话,以上三句话(见小标题)令记者印象最深。

  马英九作为现任领导人,在申论部分当然要提交“业务报告”,他从经济、社会正义、两岸和平三方面破题,在两岸关系部分充分展示自信,提前进入反击环节:“而民进党最不让人放心的就是两岸关系。”在辩论时,马英九温文尔雅将军:“蔡主席你敢说不独吗?”

  这样的问题蔡英文“闪”着应对,但对于马英九一再提到民进党8年的贪腐恶行,蔡英文直面应对:“你面对的是蔡英文,不是陈水扁。”也是一个厉害角色!同时,她也展示了女性柔情,最后感性呼唤选民:“从挫折中再起的政党,绝不会忘记教训,由人民共同扶植的政党,不会忘记人民。”

  宋楚瑜抓住重点,只谈民生,在辩论的各个环节都强调“三中”,即中产阶级、中小企业、中低收入人群,他对现行的税制、司法、教育制度进行剖析,充分展示经验与能力。

  两岸焦点

  “我们愿意回到民进党执政时候、8年台海紧张关系的台湾吗?”

  ——马英九  

  “真的没有‘九二共识’。”

  ——蔡英文  

  两岸关系自然成为马、蔡攻防焦点,马英九开出了他的成绩单:直航、大陆游客赴台、ECFA……两岸成绩与政策都在人的意料之中。

  倒是蔡英文在辩论前吊了大家的胃口,她在辩论前一晚举行临时记者会,宣布当选后成立两岸对话工作小组,为两岸协商铺路。给人以她将“大开大放”的期待。

  但是,期待落空,蔡英文在申论部分把两岸政策轻轻带过,对于马英九的提问也一再闪躲。但现场记者的提问她再也跳不过去,只得把话挑明:“1992年是有‘九二会谈’,但是真的没有‘九二共识’”,“‘九二共识’是国共共识,没有经过民主程序,伤害台湾民主。”

  不认“九二共识”,蔡英文重提“台湾共识”,但这个共识是什么?现场记者追问时以“空白支票”形容。马英九在辩论时强调“九二共识”就是台湾人民的共识,有超过八成的民众认可。他批评“台湾共识”是一个“百宝箱”,蔡英文的态度一直在变,“台湾共识”的内容也会一直变,“没人知道最后是什么”。

  《联合报》4日发文指出:“台湾共识就像是不定时炸弹,要如何安定民心,如何说服渴望和平与安稳的台湾人民?” 

  各界反应

  蓝:回避问题如何当领导?

  绿:走不出“扁”阴影的是“马”。

  橘:马、蔡忽略民生。

  辩论进行的同时,各种民调已开始进行,虽然民调因民调单位的政治立场有差异,但综合各种数字,3人差距不大,马英九小幅领先。引用某商业网站的“表现看好度”线上投票数据:马英九以三成八居冠,其次是蔡英文三成二、宋楚瑜两成六。

  辩论结束,不同的政治阵营传出回应。蓝营公布数字:蔡英文在辩论时回避的提问多达15个以上,包括两岸关系如何在否认“九二共识”下开展、当选后是否特赦陈水扁。蓝营批评:这样的领导人是否真的适合?对于宋楚瑜,蓝营表示很高兴双方不至于“撕破脸”。

  蔡英文竞选总部发言人徐佳青评论这场辩论时表示,现在走不出陈水扁阴影的人是马英九,如果马要持续消费陈水扁,就让马成为过去,“台湾要继续往前走”。 

  值得关注的是,企业界在辩论后开始表态。宏碁电脑董事长王振堂强调:“两岸关系未来能否持续良性发展,不但攸关科技产业的发展,更是民众关心的大事。”也有一些工商领袖开始表态“挺马”。 

  亲民党发言人吴昆玉出面表示,宋楚瑜通过辩论让民众更清楚他的理念和具体政策,但马英九及蔡英文大力聚焦两岸议题,却给人两种负面感受,首先是两岸的事不是现阶段可达到,再者是连肚子都填不饱了,国民两党更应该关注资源分配的公平正义。

  首度交锋,或反唇相讥,或绵里藏针;选民选的是政策,不是口才,鹿死谁手,还在实力。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26)

 

更多关于 台湾地区领导人 选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