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首场候选人辩论会12月3日下午举行。国民党候选人马英九、民进党候选人蔡英文和亲民党候选人宋楚瑜将阐述自己的参选主张。[滚动 视频集]

台湾选举电视辩论

  • 第一场:12月3日
  • 台湾地区领导人参选人辩论/采取媒体提问
  • 第二场:12月10日
  • 副参选人辩论/采取媒体提问
  • 第三场:12月17日
  • 台湾地区领导人参选人辩论/采取公民团体提问

视频报道

不支持flash

民调支持率

辩论前后支持率变化
 
辩论前
辩论后
马英九、吴敦义
41%
39%
蔡英文、苏嘉全
35%
32%
宋楚瑜、林瑞雄
10%
10%
未确定
14%
17%

辩论表现比较
马英九
蔡英文
宋楚瑜
不分上下
整体表现
39%
25%
15%
6%
辩论口才
28%
22%
28%
9%
论述内容
37%
21%
18%
4%
观点认同
40%
25%
15%
3%
数据来源:台湾联合报;时间:12月4日

参选人介绍

  • 国民党:马英九
  • 生于1950年7月13日,现为台湾地区领导人。2008年台湾领导人选举中,以中国国民党籍候选人身分参选“总统”并当选,于2008年5月20日正式就任。
  • 吴敦义
  • 生于1948年年1月30日,台湾南投县人,现任中国国民党秘书长,现任台湾地区“行政院”院长。
  • 民进党:蔡英文
  • 生于1956年8月31日,2008年起担任民主进步党主席迄今。
  • 苏嘉全:
  • 生于1956年10月22日,素有“黑面型男”之称。为2012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民进党参选人蔡英参选副手。
  • 亲民党:宋楚瑜
  • 生于1942年3月16日,曾任台湾自1885年建省以来唯一的一届民选省长;后脱离中国国民党,创立亲民党并担任党主席。
  • 林瑞雄
  • 生于1940年,台湾南投县人,现任台湾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 。2011年9月20日成为民党主席宋楚瑜的副手搭档人选。

网友留言

登录: 密码:

参与_COUNT_  

不支持flash

辩论主要议题



马英九


蔡英文


宋楚瑜
两岸关系
  马英九称,九二共识是李登辉时代由李拍板定案。他说,正因一中各表符合“宪法”,所以才在这项基础上跟大陆恢复协商,而最后证明“九二共识”是搁置争议、共创双赢的最好办法,如果不承认,两岸关系会陷入不确定状态,甚至会倒退。[详细]   针对媒体提问有关“九二共识”的问题,蔡英文率先回答指出,“九二年真有九二会谈,但没有‘九二共识’,如果要一个领导人承认当时没有存在的东西,这是不可能的。”[详细]   宋楚瑜主张识形态上的纷争,透过经贸走向大陆,再迈向世界。他正面肯定马英九推动签署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ECFA)的政绩,他并且指出,两岸都有和平交往的诚意,希望透过经贸的来往,共同为两地创造双赢。[详细]
经济民生
  “电力大幅涨价的机会不大”,不能使民生受影响。台湾未来面临三大挑战:振兴台湾经济、实践社会正义,以及实现两岸和平,带领台湾有尊严地走向世界,台湾需要清廉正直、始终如一的总统,带领台湾继续向前。承诺“带领人民逆风高飞,迈向黄金十年。”[详细]   民进党若执政,不会像马政府那样只重视经济数字,会更重视人民生活,让产业发展连接全球与在地。当选后将组织谈判团队,在国际上“冲锋陷阵”。将实施稳健的财政政策。非核家园计划花13年达成,会有新的替代能源技术出现,产生新的效能,将高耗能产业外移。[详细]   台湾的问题根本不在“统独”、不在蓝绿,而在民生。他说,政客们每天吵“一中各表”,还不如多花点精神让三中(即中产阶级、中小企业、中低收入户)过得好,这才是“台湾的大局”。他说,应该给中间选民一个机会。[详细]
政绩腐败
  在民进党执政8年期间,台湾原本是亚洲四小龙的模范生,但是都被民进党败光了,难道台湾人民愿意回到民进党执政八年经济衰退的情况吗?过去民进党执政时贪污腐化、以权谋私,造成许多不公不义,你不断回避闪躲,认为人民那么容易忘记吗?[详细]   马英九说了很多政绩,哪一件不是民进党打下的基础?三通、观光客都是民进党打下的基础。马政府决策没有规划,没有中心思想,民进党不说,马政府就不做。民进党若执政,不会像马政府那样只重视经济数字,会更重视人民生活,让产业发展连接全球与在地。[详细]   宋楚瑜第三个申辩,他一开始就跟马蔡叫板。围绕政绩归谁的问题,他说,蔡英文刚才说错了,所有的政绩,是从更早的蒋经国时代所打下的政绩。[详细]

微博热议

相关专题

连胜文遭枪击
连胜文遭枪击

2010年11月26日8时许,连战儿子连胜文在助选时部头遭到枪击。

网友留言

登录: 密码:

参与_COUNT_  

专题内搜索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