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成立专业警队参与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0日10:00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12月10日电 云南公安边防总队水上支队9日在云南西双版纳正式成立并举行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誓师大会。这支队伍将作为我国公安边防部门第一支承担国际河流联合巡逻执法的队伍,参与中老缅泰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共同维护湄公河治安秩序。公安部副部长孟宏伟出席成立暨誓师大会并讲话。

  湄公河“10·5” 中国货船遇袭事件发生后,为确保湄公河航运安全,按照中央决策部署,公安部和国家相关部委、云南省等各级各部门共同努力,经过近50天的精心筹备和攻坚克难,成功组建云南公安边防总队水上支队。支队参加联合巡逻执法的官兵从沿海公安边防总队和云南公安边防总队精挑细选,都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的公安精英。根据中老缅泰四国联合声明,在四国安全合作机制框架下,水上支队将代表中国在湄公河航道参加联合巡逻执法,共同防范、打击和制止湄公河水域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共同应对突发事件,维护流域航道安全。

  公安部副部长孟宏伟在成立暨誓师大会上指出,湄公河“10·5” 中国货船遇袭事件中,13名中国船员遇害。为维护湄公河治安秩序,确保不再发生类似恶性案件,中老缅泰四国达成共识,建立湄公河流域执法安全合作机制。开展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就是执法安全合作的重要内容之一。这将推动湄公河国际航道恢复通航,促进四国经贸发展,保护航运船舶和人员的生命财产安全,并有利于推动解决湄公河流域长期存在的突出治安问题,探索和创造多边执法合作的新经验。

  在西双版纳关累港码头上,云南公安边防总队水上支队200余名官兵进行了宣誓。孟宏伟强调,对于中国公安机关来说,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是史无前例的任务,意义特别重大、使命非常光荣、任务尤其艰巨。要认清形势,勇于担当,切实增强执行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任务的使命感、荣誉感和责任感;要把握原则,攻坚克难,扎实抓好联合巡逻执法各项工作;要不负重托,苦练精兵,努力锻造一支政治过硬、执法精湛、战斗力强,具有世界水平和国际风范的联合巡逻执法警队;要保持清醒头脑,做好充分准备,确保首次联合巡逻执法勤务圆满成功。

  孟宏伟表示,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为中老缅泰四国执法部门的日常交流、合作提供了重要平台,要充分认识到联合巡逻执法的特殊性,加强外事纪律教育,学习掌握相关国家外交方针和对外政策;要学习对外交往常用礼仪,了解并尊重境外民族习惯与禁忌,提高在复杂执法环境下的沟通协调能力,积极、慎重、妥善处理各项事务;要充分利用巡逻的机会,力所能及地开展江上救援、救助等工作,最大限度争取沿岸群众和商船的支持。在与外方执法人员共同巡逻执法时,要相互尊重、相互学习、相互信任、建立友谊,让联合巡逻执法成为四国人民之间友好交往的纽带,执勤官兵成为对外友好交往的使者。

  云南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公安厅厅长孟苏铁出席成立暨誓师大会并讲话。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25)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