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老缅泰联合巡逻船首日航行150多公里抵达老挝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0日21:27  新华网

  四国联合巡逻执法船驶入老缅湄公河航道 顺利抵达老挝班相果码头

  新华网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船12月10日电(记者 邹伟)中国、老挝、缅甸、泰国10日在湄公河正式开展联合巡逻执法,共同维护和保障湄公河航运安全。联合巡逻执法船同随行视频:老挝村民向我护航船队举起书写兄弟标语来源:CCTV新闻频道的10艘商船一起,当天上午从中国西双版纳关累港出发,驶过中老缅三国交界处的第244号界碑,进入老缅交界的湄公河国际航道,平安通过40多处险滩、急弯,经过150多公里的航行,17时许陆续抵达老挝班相果码头。

  10日上午,汽笛声中,已沉寂了两个多月的云南关累港码头又迎来了喧嚣热闹,湄公河国际航运黄金水道恢复通航。10艘满载着货物的中国商船驶离码头,开始了湄公河恢复通航的第一次航行。与他们同行的,还有中国、老挝、缅甸等国的5艘联合巡逻执法船。

  告别码头上欢送的四国有关部门领导和当地群众,记者所在的53902号执法船紧随排在第一位的53901号,为后面的船队开道。全副武装、威风凛凛的中国公安边防警察,昂首挺胸站立在船上,随时注意着河道和两岸的情况变化。

  船队开始加速,郁郁葱葱的山林从两岸掠过,倒映在曲折的河道中。11时30分许,船队驶过中老缅三国交界处的第244号界碑,离开中国水域,进入老缅交界的湄公河国际航道。

  “目前行驶正常!”53902号执法船的指挥室内,执勤警察通过视频系统向联合指挥部报告实时情况。船队沿着蜿蜒的河道继续前行,记者看到,河水开始变得湍急,看似平静的河面下暗流涌动,驾船人员的神情明显变得凝重,小心翼翼地通过一处处礁石、险滩。驾船人员告诉记者,在湄公河行船的危险主要是暗礁、险滩,弯道既弯且急,最窄处仅有10余米,调整船头方向必须十分精确。为了保证安全行船,每艘船之间须保持500米以上的距离,一旦前船遇到紧急情况,后船才有足够的反应时间和距离。

  河道两岸一边是缅甸,一边是老挝,船队穿过的大多是茂密的山林。每当船队经过为数不多的港口或村寨,都会引来老挝、缅甸居民驻足观看。居民们纷纷向船队挥手致意表示友好,还有老挝居民打出写有“兄弟”字样的欢迎标语。执法船鸣笛回应,船上的人员也向两岸的群众挥手致意。

  “我们的首要任务,就是保护这些商船的安全。”云南公安边防总队水上支队二大队队长恋秀豪说。他介绍,他和战友们肩负着与其他三国执法人员一同组织开展巡逻、实施联合行动等任务,以确保航运安全和畅通,维护船舶和人员生命财产安全。

  记者了解到,水上支队组建后,到目前为止已经进行了一个月的有针对性的严格训练,做好了执行联合巡逻执法任务和应对突发事件的各项准备。支队官兵还进行了外事纪律、外交礼仪的学习,掌握相关国家外交方针和对外政策,了解并尊重境外民族习惯与禁忌,提高在复杂执法环境下的沟通协调能力。在巡逻执法的同时,执法船还将力所能及地开展江上救援、救助,为沿岸群众和商船提供必要的服务。

  船队一路顺利航行。根据湄公河实际航行条件,夜间不能通航,17时许,船队开始陆续停靠老挝班相果码头。11日上午将继续前行。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14)

 

更多关于 中老缅泰 湄公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