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微博及举报等帮助推进武汉爆炸案侦破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6日23:56  新华网
“平安武汉”公布的抓获照片。 “平安武汉”公布的抓获照片。

  新华网武汉12月16日电(记者 李鹏翔、周梦榕)“感谢广大网民对武汉‘12·1’爆炸案的关注和支持。经过15个昼夜缜密侦查,周密布控,16日中午12时,武汉警方在武昌某医院不费一枪一弹,成功擒获在洪山雄楚大道建行一网点门前实施爆炸的犯罪嫌疑人王海剑。”16日13时36分,武汉市公安局官方微博(微博)一发布破案的消息,就迎来了网民的一片热赞。

  武汉市公安局负责人表示,正是通过网络微博及媒体助力,广泛发动群众举报,走专群结合的路子,开门办案,有力地助进了爆炸案的侦破。

  为抢运钞车款制造爆炸 嫌犯藏身医院被抓获

  12月1日17时30分许,正是下班高峰,武汉市雄楚大街上人来车往。关山中学旁的建设银行网点门前突然发生爆炸,造成过路群众2人死亡、15人受伤。

  离银行门口3米左右的人行道上,有一直径约40厘米、深约20厘米的炸坑。坑旁一辆汽车被炸得前盖翻起,人行道上、马路中央到处是破碎的玻璃片。

  案发后,湖北省、武汉市高度重视,专案组迅速组成,全面展开侦破工作。公安部刑侦、爆炸等方面专家当晚也专程赴武汉指导破案。

  警方连夜调取现场周边视频录像,开展调查。12月4日,警方发布悬赏通告,最大限度发动群众举报线索。4日晚,警方通过群众举报与侦查明确的对象比对确定,24岁在汉从事空调修理的王海剑有重大嫌疑,并向社会公开了王海剑照片。

  16日10时,专案组接到群众举报,有疑似嫌犯的人曾在武汉某医院出现过。在医院调看了视频录像后,武汉警方迅速调集数十名警力,严把医院各个出口。便衣警察仔细在医院进行巡查,最终在医院输液室里,发现一名年轻男子,虽然戴顶黑色的帽子遮住了半边脸,但形象、特征与王海剑相符。

  武汉市公安局刑侦局副局长冯学斌说:“当时还是非常危险,输液室内外有80多名病人,嫌犯一旦携带有爆炸品,后果不堪设想。”经过仔细观察,警方发现王海剑身边并没有任何包袋,抓捕民警瞅准时机冲上去,将其制服,同时迅速将周围群众疏散。

  经初步审查,王海剑交代了其自制爆炸装置企图抢劫运钞车钱款而实施爆炸的作案过程。据了解,爆炸发生时,银行的运钞车正在接受建行网点职员往车上搬运现钞。所幸的是运钞车当时并没有紧靠在路边,银行款项没有损失。

  武汉警方首次利用微博发动群众寻找爆炸案线索

  案发后,很多现场目击者立刻拍照发微博,在网上引起广泛关注,一时间各种议论、猜测纷纷出现。武汉市公安局官方微博“平安武汉”在第一时间作出回应:“‘平安武汉’也已经派人赶赴现场,一有消息会第一时间进行通报”。当晚9时,“平安武汉”公布事件情况和死伤人数,很快平息了网上猜测。

  “犯罪嫌疑人作案时驾驶一辆白色踏板摩托车,戴白色头盔。请网民积极提供相关信息,对提供线索协助破案的人员,警方将给予10万元奖励。”12月4日11时15分,“平安武汉”发出了这条带有监控视频截图的微博。针对网友提出的“视频截图不清晰”意见,“平安武汉”随后又接连发出更直观详细的动态视频。

  网友“石杨祺”说:从摩托车看,应该是YAMAHA迅鹰。后来,警方调查结果恰恰验证了网友的判断。一名网友反映:此人姓王,曾在熊家嘴靠近洪山高中附近以修旧电视及空调为生,近一个月还在光谷至关西小区附近看到过。警方对网友反映的信息极为重视,很快核对调查。

  5日17时37分,警方通过微博公布疑犯清晰的大头近照,嫌犯五官清晰。此条微博转发很快过万。7日19时34分,平安武汉微博再次发布消息称,爆炸案重大犯罪嫌疑人王海剑已被确认。微博指出,王海剑曾用名杨方,身高1.65米至1.70米,体态中等,左眼皮处有1厘米左右伤痕,上齿缺失2颗牙齿。

  在案件侦查过程中,武汉警方的大量信息发布、线索征集都是通过“平安武汉”微博实时在线进行,并以开诚布公的态度与网友及时通过私信、评论、留言等互动,深入了解线索详情,并向网友解释、传达必要的信息。

  “这是武汉警方首次利用微博并贴出监控视频开门破案。正是广泛发动网民群众提供线索,才有了15天内不费一枪一弹抓获嫌犯。”武汉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说。

  5800多条群众举报,嫌犯难逃警民共布天罗地网

  据了解,犯罪嫌疑人王海剑职校毕业后,在武汉打工,以修电冰箱为业,掌握了自制炸药和定时装置技术。

  专案组相关负责人说,这类爆炸案针对的是不特定人群,犯罪分子掌握爆炸技能可能再次作案,严重危害公众安全。武汉市已经多年没有发生这样的恶性爆炸案,全国也十分罕见。侦破这类具有广泛社会影响的案件是对公安战斗力的检验,也是建设平安城市的要求。在本案的查处中,专班讲究策略,坚持专群结合,内查外堵,卡住点、守住面、深入抓。

  经过微博、媒体的广泛发动,网上网民围观、网上市民关注,嫌犯的特征得到广泛传播。专案组相关负责人表示,群众共提供线索5800多条,每天经过甄别后,迅速出警核查的至少有10条以上。“这充分体现了人民群众对警察的信任,体现了和谐的警民关系。正是公安专业侦破与群众工作相结合,广大群众与警方共同织出的严密大网让嫌犯无处可逃。”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21)

 

更多关于 微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