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紫金矿业溃坝索赔首批案5名死者家属获赔326万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28日14:45  金羊网-羊城晚报

  羊城晚报(微博)讯 记者温建敏,通讯员林劲标、陈严报道:27日上午9时,广东信宜紫金矿业溃坝事件引发的民事赔偿系列案中首批五宗损害纠纷案,在信宜法院恢复审理。依据7月11日第一次庭审时有关被告申请,法院在庭审中新追加了四名被告,使被告数增加为11名。同时,法院也依法对其他2494件分别追加被告,个别案件被告达28名。

  此次开庭审理的五宗损害纠纷案,涉及溃坝事件22名遇难者中的五名,生前均为信宜钱排镇达垌村人。遇难者家属共21名原告分别以侵犯生命权、健康权、身体权为由向被告信宜市宝源矿业有限公司、信宜紫金矿业有限公司、紫金矿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被告索赔,要求法院判决上述被告连带赔偿其死亡赔偿金、丧葬费、精神损害赔偿金等各项损失合计标的达326万余元。

  诉讼中,经原告申请,法院依法追加涉案尾矿库的设计、监理、安全验收、施工等单位中国瑞林工程技术有限公司、长春黄金设计院工程建设监理部、北京国信安科技术有限公司、福建金马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为被告参加诉讼,并于今年7月11日对案件进行了第一次开庭审理。开庭时,被告信宜紫金矿业有限公司、信宜市宝源矿业有限公司又提出追加被告申请。后经审查,法院依法再次追加广东十六冶建设有限公司、深圳市中邦(集团)建设总承包有限公司、温州矿山井巷工程有限公司、信宜东坑金矿有限责任公司为被告。

  27日的庭审,原告方共八名当事人及10名委托律师出庭,而除北京国信安科技术有限公司无正当理由拒不到庭外,其余10名被告方委托了17名律师到庭,法院还通知了相关的鉴定人及证人出庭。

  因人数众多,法庭耗时近40多分钟核对当事人及诉讼参与人基本情况、宣布法庭纪律、告知双方当事人权利义务。随后,审判长宣布法庭进入调查阶段。

  庭审 休庭两次双方达成调解

  庭审中,原告方认为,事故发生后,省委省政府成立调查组对事故原因进行调查,结论显示的事故原因为信宜紫金矿业在未经批准的情形下,擅自建设尾矿库坝,擅自将1号排水井的基座加高,加高了2.597米,排水能力大大下降,在汛期来临前没有打开排水井。经现场调查,下游的排洪挡板基本没有打开,严重减低了排洪能力,最终导致事故发生,导致了原告方亲人在事故中死亡。

  原告方还对被告紫金矿业集团与信宜市紫金矿业的关系提出了质疑,认为紫金矿业集团对信宜紫金矿业存在出资不实和抽逃资金的情况,要求法院适用公司法上的法人人格否认制度,判令紫金矿业集团对上述损失承担连带责任。

  上午的庭审持续近三个小时。下午3时,庭审继续。信宜紫金矿业总经理陈小宁到庭答辩。陈小宁在庭审上对事故发生表示歉意,希望能以协商的方式与原告达成调解协议。紫金矿业集团的代理人也表示,愿意支持信宜紫金矿业与灾民达成调解。下午3时25分、4时5分,法庭先后两次休庭10分钟,由双方进行协商。经法庭主持,原、被告达成调解协议,被告信宜紫金矿业同意按照原告诉讼请求赔付。

  回放 案件诉请标的超3.4亿元

  2010年9月21日,受台风“凡亚比”带来的罕见特大暴雨影响,茂名市信宜紫金矿业有限公司银岩锡矿高旗岭尾“尾矿库”发生溃坝事件,22人在灾难中丧生。

  截至发稿时止,包括27日开庭的五件案件,信宜法院已受理系列案件2499件,诉请标的金额共3.4亿多元,涉案的案卷重达6吨。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更多关于 紫金矿业 溃坝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