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称马英九下一任期将推动两岸关系向前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14日22:39  环球网

  环球网记者李亮报道,台湾“总统”大选结果即将公布,马英九当选已没有悬念。日本两岸关系研究中心副主任庚欣在接受环球网记者采访时称,这次选举意义十分重大,它是对近几年由北京政府主导的两岸和平发展战略的一种肯定,它会开创一个岛内政局、两岸关系甚至国际格局的新起点。而马英九在当选后肯定会“大步向前走”,甚至会出现意想不到的“新举措”。

  庚欣说,此次台湾选举和以往每次都不同,它是在两岸关系实现三通和良性互动、相互信赖关系不断深化的新背景下进行的。马英九在种种不利因素下,以超出预计的优势胜出,表示两岸近几年的政策是成功的,是取得了台湾多数人民的认同的。

  而对岛内局势来说,蓝绿两个阵营都通过选举而更加成熟。蓝营站在保证两岸形势不受伤害和冲击的高度来进行选战,而我们也应该看到,虽然蔡英文坚决否认“九二共识”,但投票给她的人并非都主张台独。很多绿营民众都说,他们选蔡英文,是想让民进党适应九二共识,而不是改变现状、摔掉“我们的饭碗”。

  庚欣还说,从国际形势来说,美国多次明确支持“九二共识”,这表明整个外部环境对于两岸关系逐步形成建设性格局是肯定和期待,中美也终于在台湾问题上找到了一个战略利益的平衡点。

  对于马英九下一任期的两岸关系政策,庚欣认为,他会在推动两岸和平发展、达成和平协议等问题上“大步往前走”,甚至可能出台一些我们没有想到的“新举措”。马英九的短板是内政,长处则是两岸关系,这些举措既是马英九扬长辟短的做法,也代表台湾社会的主流民意倾向和美国的希望。而民进党在这次挫折后也无法阻止台独走向劣势,独派的要求不可能成为现实。

  “我认为,在今后几年中,在全世界一片混乱的时刻,两岸可能会成为一个和平发展的模范地区。”庚欣说,“两岸人民将用这样的举动告诉世界,任何矛盾都可以通过中国人的方式解决,而不是用战争、报复、狭隘的、冷战的方式。台湾大选给我们提供了一个非常有建设性的鼓励。”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10)

> 相关专题: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