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浦发银行

29名获释中国工人在肯尼亚休整两三天后将回国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8日00:36  人民网

  2月7日下午,正在从机场返回大使馆途中的中国驻肯尼亚大使刘光源接受人民网记者电话采访时说,经过中国政府工作组和肯尼亚大使馆和有关各方的积极不解努力和沟通,1月28日在苏丹南科尔多凡州公路项目营地被“苏丹人民解放运动(北方局)”武装劫持的29名中国中水电集团公司员工,肯尼亚当地时间7日下午5时35分飞抵内罗毕,安全获释。

视频:29名在苏丹遭劫持中国工人获释抵达肯尼亚来源:CCTV新闻频道

  刘光源说,除一人坐轮椅外,其余人员身体状况良好,情绪稳定。刘光源在飞机上向获救同胞们转达了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对他们的关心和慰问,获释同胞对党中央国务院领导的关怀表示衷心感谢。至此,历时11天、牵动国人心弦的苏丹人质事件,终于取得了圆满的结果。

  据人民网记者从有关方面获悉,中国政府协助营救人质工作组和中国驻肯尼亚大使馆官员、国际红十字会驻肯尼亚分会官员和“苏丹人民解放运动(北方局)”官员组成的协调小组,按三方达成的协议,于7日上午共同乘坐红十字国际委员会肯尼亚分会提供的包机,飞抵苏丹南科尔多凡州苏丹人解运北方局武装控制区。当我营救人员和红十字会包机抵达后,在我政府工作组和驻肯使馆官员、“苏丹人民解放运动(北方局)”代表的见证下,绑架者与红十字会代表举行了人质交接仪式并交换了交接证书。

  随后,我29名获释同胞在三方代表的陪同下登上飞机,当天下午飞抵肯尼亚首都内罗毕。在内罗毕机场,他们受到我驻肯尼亚大使馆外交官和中资机构代表们的热烈欢迎,同胞们相互热烈拥抱,庆祝他们平安归来。被营救的同胞们感动得热泪盈眶,不停地说,感谢祖国、感谢亲人,感谢同胞们……场面感人肺腑,令人兴奋。

  刘光源说,驻肯尼亚大使馆已做好了各种接待准备,力争让同胞们有“回家的感觉”。29名同胞随即被大使馆安置在旅馆。他们的当务之急,是洗个热水澡,洗掉这十多天的污垢和晦气,解解乏。将有政府工作组从苏丹带去的两名医疗队医生为他们进行体检,压压惊。而后,彻底睡个好觉,恢复体力,休整两三天后,祖国将派包机,连同前期被营救到喀土穆的40多位工友,一同接回祖国,与亲人团聚。

  苏丹外交部7日也发表声明说:“苏丹政府已经允许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一架飞机飞抵反政府武装控制区的夸达(Kauda)机场,将11天前被苏丹反政府武装组织劫持的中国工人接走,运往肯尼亚首都内罗毕并将在那里将他们移交给中国大使馆。至此,1月28日发生在苏丹南科尔多凡州的“人质危机”宣告结束。”

  此外,“1·28”事件中,中水电一名在政府军与反政府武装交火中不幸被流弹击中头部而牺牲的员工的遗体,7日上午也由苏方从事故现场运抵首都喀土穆,双方在中资机构华夏医院举行了交接仪式。中国驻苏丹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郝宏社和苏丹外交部中国司司长出席了交接仪式。★

  (人民网喀土穆2月7日电)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56)

 

更多关于 苏丹 劫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