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浦发银行

学者:尼克松访华开启中美最高层直接接触局面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0日13:12  新闻晚报

  □沈丁立复旦(微博)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

  四十年前的2月21日,美国总统尼克松来到中国,开创了新中国建立以来中美最高层直接接触的局面。中美先前长期对抗,尽管事出有因,但并非不可避免。在一定程度上,双方领导人也曾在新中国成立之前与起初表示过协作与避险的愿望,但冷战时代的思维与行为终究导致热战。中美未能规避在朝鲜半岛和越南的大规模战争,导致了双方关系与地区局势十分消极的后果。

  1971年,中美领导人的新思维缓和了双方的紧张关系。 1971年7月9日至11日,中美利用乒乓外交所开创的机遇,安排了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基辛格秘访北京,双方就美国总统次年访华与台湾问题等重大事项进行了会谈。 1972年2月21日至28日,尼克松总统对中国进行了历史性访问,中美两国就关系改善、维护和平与共同反霸达成了一致,并发表《上海公报》,奠定了冷战结束的基础。

  历史发展的轨迹都有其必然与偶然。中美对抗尽管有违两国根本利益,但它终究还是发生了。但即使当时中美曾长期处于严重的意识形态与安全领域的对峙,双方仍能从维护各自国家根本利益与地区稳定的角度出发,找出双方利益的共同交集,并在此后大致采取了求同存异的做法,在安全与发展的诸多方面开展了合作。中美如果没有抓住这次历史机遇,此后的世界历史就将重写。

  尼克松访华是中美现实主义外交在各自国家共同占据上风的经典之作,它开辟了两国关系正常化的合作道路,并最终导致双方在1979年1月1日实现邦交正常化。中美建交既是中国决定改革开放的重要成果,它也极大地助推了两国在广泛的领域中开展交流,这为中国的现代化建设创造了更为有利的外部条件,也为促进美国的安全与繁荣、为东亚与世界的繁荣稳定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尼克松访华开启了中美关系正常化,但它没有也不可能完全排除横亘在中美面前的所有重大障碍。四十年过去了,台湾问题等妨碍两国关系完全正常化的挑战依旧存在。毛泽东同志说,“猴子变人还没变过来,还留着尾巴。台湾问题也留着尾巴。美国应当重新做人。 ”这话今天仍然适用。随着中国进步以及形势发展,中美之间出现了包括汇率在内的各种新问题,有待双方假以时日逐步解决。

  四十年来世界风云巨变,当今国际关系的背景已大为改观,中美两国正引领全球共治。中美关系的发展已日益成为两国生活的常态,而不再总是需要面对共同威胁这样的不正常因素予以推动。习副主席刚刚结束的对美访问,就是在相对正常的条件下两国开展常态性和制度化交流合作的重要部分。中美共同尊重对方正当的核心关切,共同维护国际法,应是两国与世界未来和平共处的关键。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尼克松访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