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浦发银行

《上海公报》摆明中美分歧点在外交上罕见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1日12:55  新浪嘉宾访谈
前外交部美国处处长丁原洪 前外交部美国处处长丁原洪

  《上海公报》摆明中美分歧点在外交上罕见

  王嵎生:这在国际关系上少有的,把双方主要分歧都写上去。

视频:《上海公报》出台背后的故事来源:新浪播客

  丁原洪:而且开始的时候基辛格不同意,说不然总统来就为了听你们中国方面讲一下你们有什么主张,等于给我们上课,他不同意。周恩来总理当时给他解释道理,说其实对你们也有利,就说明我们虽然接待了尼克松来,尼克松总统来了,我们双方各自的立场没变,如果说尼克松访华之后对华政策变了国内也交待不了,我们也没变,所以正好恰恰是把我们双方的分歧都摆明了,这个基础上我们还有什么共同点,最后还说服他了,因为他说的也是有道理,他就怕由于尼克松来之后好像似乎美国对华政策改变了,在国内恐怕也很难,虽然他已经承认了一个中国,不是那么容易的。

  就是搞什么样的公报,这是开始争论的焦点之一。至于到最后完成,当然几个细节了,其中有几个值得注意的,所谓台湾问题怎么表述。既然分歧,我们讲我们这套,谁也不能改,但是你讲你的也得要我同意,特别是台湾涉及到我自己,我不同意你也不能讲,所以他就不可能马上承认,像我们讲的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唯一的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他当然也不能承认,他就想什么样的方式,最后实际上基辛格有经验,搞了这么一个措词,就是美国方面承认台湾海峡两边的所有中国人都认为只有一个中国,美国方面不提出异议,这个就跟美国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唯一的合法政府,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就弱化多了。

  王嵎生:这也是现在国际上传的最多的基辛格的智慧,基辛格他到中国来了多少次了,我也有好几次跟他在一起,他引以自豪的是这句话也是最重要的一点。

  主持人:措词很微妙。

  王嵎生:但是中国能接受,也表达了一个中国的原则。

  丁原洪:因为确实都承认只有一个中国,这点还耍了一点小的聪明,英文用的“承认”,按照中文翻译是“认真”的意思。后来注意等到第二个公报,建交公报,就变成“承认”了,刚开始刚一来用英文“认真”这个说法。尼克松来也当面跟周恩来总理承认了一下,当然他提出来我们现在要跟中国建交还有一定的困难,还要经过一段时间,尼克松说在4年之内,就是说第二任总统期间来解决中美建交问题。我们说可以,既然是你还有困难我也不逼你,但是这次来我们没办法建交。所以大家注意,《上海公报》不是说我们建交,只能说我们开启中美关系正常化进程。

  所以这个事情当然后来拖下来,第二年尼克松因为什么事件下台了,美国方面也倒退了,所以一直拖了将近7年多,到1979年卡特政府的时候最后才通过我们建交。说来说去,这7年为什么拖下来呢?就是美国方面又不想认真的履行当时尼克松总统已经承诺的承认一个中国的原则,总想想方设法的变一变,我们讲得很清楚。后来来的时候,包括开始总理,总理病了以后是邓小平跟他们谈,讲得很明确,你要建交就是要体现你所谓承认一个中国,拿三个行动,就是断绝、撤军、废约,说空话没用,不做到这点没办法建交。

  主持人:看得出台湾问题一直是中美关系最敏感、最核心的大问题,任何有违于一个中国原则的言行,都会对中美关系造成一些干扰和破坏。站在40年后的今天,两位大使是如何评价尼克松总统访华的意义的呢?

  丁原洪:我讲尼克松访华应该说不仅打开了中美关系一个新的篇章,而且对整个世界的形势起了很重大的变化,对中国来讲很明显,中国外部的环境得到了很大的改善,而且效应很快,就在基辛格第一次秘密访华以后,宣布尼克松总统要来,当年在联合国大会就一举通过了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驱除蒋介石集团,这个连基辛格都没有考虑到,他认为还要拖一年。说明你原来阻挠中国联合国席位是不符合人心,在尼克松访华宣布之后,实际上很快很多国家日本西欧很多国家一定要跟我们建立外交关系。

  王嵎生:包括一些原来跟美国关系比较紧密,甚至于亲美的第三世界国家,也在这以后跟我们建交了。

  丁原洪:所以我们真正建交的高潮是在这一段。

  王嵎生:当然恢复在联合国席位,通过访问以后他们没有想到这么快,影响这么大,当时他们还是不断的阻挠,不是讲我反对你恢复,他又搞了很多,许多国家搞提案,或者把台湾还保留,或者用某种形式,各种各样的办法,最后终于广大的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非洲国家,所以人家有的时候开玩笑说非洲国家把中国抬进联合国的,说的虽然过分了一点,但是非洲国家确实发挥了很大的作用。欧洲的国家、亚洲国家,非洲国家,甚至有些拉美国家都是支持我们的,当然非洲国家比较大,那时候也有50个左右的。

  丁原洪:1971年恢复中国联合国合法席位是美国没有想到的,当时他们的代表就是后来老布什总统,就是想用两个中国的办法,就是恢复我们的席位但是不能驱蒋,那时候非洲国家支持我们,那时候非洲国家把我们抬进去的实际上是毛主席说的。因为这之后,当年就要去联合国,毛主席开始觉得包括部里是不是准备不及,毛主席说是要赶紧去,而且接见的代表团就讲了,实际上是非洲国家把我们抬进去的,因此我们到联合国之后一定要替广大发展中国家说话,我们要替他们说话,实际上我觉得一直到现在我们还是这样的。因为什么?没有发展中国家的支持我们是不可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的,因此我们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到联合国是要为他们伸张正义的,这个等于题外话了。

  另外总的来看,这次事件对中美关系我觉得有很大的一个意义在什么地方?就是通过尼克松访华,通过文件的形式,美国方面不管怎么样已经接受了一个中国的原则,而且后来在建交的时候实现了,为今后的整个中美关系,一直到现在,美国方面虽然他有时候也违反这个、违反那个,但是他绝对不敢公开说废弃掉一个中国。他知道中美要保持良好关系的基础,就是要按照一个中国的原则来办,任何违背这个只能造成干扰、破坏,是不会有好结果的。

  主持人:我们再回到现在40年后的今天,再来看一下中美两国的关系,网上有网友说,中美两国的关系现在是好也好不到哪去、坏也坏不到哪去,两位大使对此有怎样的看法呢?中美关系是不是存在某一个突破口呢?前不久习副主席也访问了美国,这一访问对中美关系又奠定了怎样的基调呢?

  王嵎生:实际上“好也好不到哪里去,坏也坏不到哪里去”,是很久以前我们有关领导谈过这个话,现在社会上广泛的传这个事情。我觉得这个话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这40年来中美关系的基本事实和一些客观的规律,当然现在历史在前进、时代在变迁,国际力量对比在发生变化,中美现在已经是世界上,不管怎么样说,都是第一、第二大经济体,总不能老这么下去,我觉得现在的问题是,如何让不是好也好不到哪里去,如何能让它逐步的有持续性的好起来,也不是要让它坏也坏不到哪里去,让它不要坏下去。

  现在关于中美关系有一种说法,当然现在在经济全球化的过程中间,中美事实上现在已经是相互依存的关系了,同当年的美苏争夺霸权不是一回事,同过去历史上的英国和德国的关系也不是一回事,但是这种相互依存的关系是一个实实在在存在的,必须要解决,可是美国有些战略家讲,是一种不舒服的相互依存关系,我们包括一些领导也认可,认为目前这种相互依存的关系实际上还是一种不舒服的相互依存关系。如何让这种不舒服的相互依存关系一步一步发展为比较舒服的、相对舒服的,至少不是不那么舒服的相互依存关系,这就是现在中美面临的很大问题。

  胡主席去年访问美国,中美两国领导人有共识,把两国关系有新的定位,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合作伙伴关系,这就是一个新的定位。我觉得不管是美国领导人也好、中国领导人也好、两国人民也好,都应该看到,这40年来中美关系从尼克松打开大门,一直发展到现在这种新的定位,来之不易。当然说现在为什么还是那么不舒服呢?习副主席这次去访问,他开宗明义说的很清楚,我的目的是落实两国领导人的共识。所谓落实两国领导人的共识,大家仔细想一想,胡主席访问已经一年了,为什么现在还要落实呢?就是说这一年来新的定位并没有真正的落实或者说没有完全落实,美国在这一方面很值得反思的,所以习副主席在讲要落实的同时,还引用了已故总统华盛顿的一句话,看真诚的朋友是看他的行动而不是看他的言论。所以习副主席去的时候讲落实,同时讲了这句话,很明显的从外交的角度、领导人的角度、战略的角度去告诉美国人,你没有真正的做到。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关于 尼克松访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