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学生提出多个建议由人大代表带上两会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4日02:19  新京报

  代表建议

  本报讯 “关于改进铁道部工作的几点建议”、“关于改进北京市三环路部分出入口及周边布局的方案”……这些看似专业的建议,并非出自某位人大代表之手,而是一些十几岁的中学生,他们将这些建议转交到全国人大代表手中,带到了此次会上。

  昨日,全国人大代表、海淀区法院副院长宋鱼水讲述了她从收到一条短信、到接收8份北京十一学校中学生建议的故事。

  那条短信是约一周前,北京十一学校学生咨询中心主任刘艳萍发的。刘艳萍说,这些建议出自该校去年底成立的“人大代表助理团”学生之手,团队的成立则因为该校校长李希贵当选为海淀区人大代表。由初一至高三20多名学生组成的助理团,主要搜集一些舆情民意,调研、写方案,提供给校长或把自己的想法发给各个部门。

  全国两会前,助理团的学生们已调研形成了10多个建议,学生们的很多想法需要找一个渠道传递出去,“还是学生们提醒我能否找一下宋鱼水代表。”刘艳萍说,此前宋鱼水曾来该校讲课,所以由她发出了那条短信。

  对于这8份建议,宋鱼水的评价颇高,涉及校外食品安全管理、社会单位接纳学生职业体验等,有调查,有建议,很详细和具体。

  刘艳萍说,这些建议都是学生利用周末时间多次调研而得,在寒假期间就已经完成了一部分,后来又进行了修改。他们一般通过看报纸和上网获取信息再立题,进行延展调研。

  建议1

  请部门打开“职业体验”的门

  北京十一学校的4名学生建议,水务局、教委等部门率先向中学生开放,供同学们进行“职业体验”。

  建议主笔人之一李雨晗说,自己和同学也曾打电话到企业或政府部门,寻找实践的机会,但对方认为自己年龄小,遭到了拒绝。

  为写这个建议案,她与其他3名同学还曾去找过全国人大代表帮忙指导,并希望带到两会上表达一下中学生的观点和想法。“我们后来补充了一些可操作性内容,一些实施的细则。”她补充说,十一学校也有“职业体验”,主要是来源于家长的工作,每次组织一些同学前往体验几天,“以后还是要靠自己,纯粹利用父母的资源太少了。”李雨晗说,建议两会更多地听一听学生的声音。

  建议2

  高铁建设可引入民间资本

  高二13班的郑沛倞是个铁路、交通爱好者,平时常看交通新闻。去年,“7·23甬温线特别重大铁路交通事故”发生后,郑沛倞更是每天都关注事故报道。

  他建议铁路部门将高铁建设重点放在“四横四纵”客运专线上,同时顾及城际线路、其余高铁线路,对个别较为冷门、建设难度大的项目重新考虑,避免仓促上马;建议在高铁建设资金紧张的情况下,适当引入地方政府、民间资本。

  郑沛倞说,自己不是专业人士,建议肯定写得不是很深入,但他希望每条建议能多少给专业人士提供一些信息,“另外,我也想让铁路部门的人感觉到,还是有人支持他们,相信他们的。”

  建议3

  做好细节 缓解拥堵

  北京市十一学校高一6班的王峻和蔡立德提交了“关于改进北京市三环路部分出入口及周边布局”的建议。

  两人选取了双井桥、联想桥等六个重要路段。蔡立德说,每个周六,父亲会送他到双安商场附近一个课外班上课,由于双安商场门口的三环出入口相距不过100米,而下一个出口却被放到了距离几公里外的联想桥。所以,从辅路进入三环,以及从三环进入辅路的车流在这短短的100米当中形成了交叉,想出的出不去,想进的进不来,“每次都要花二三十分钟。”

  蔡立德和王峻利用寒假体验了六个路段的拥堵,他们希望通过这几个路段出入口的问题,让规划部门看到其实把细节部分做好,也是对城市治堵有一定的影响的。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汤旸 杜丁 仲玉维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17)

> 相关专题:

 

相关专题 2012年全国两会

更多关于 两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