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浦发银行

抚顺市市委书记聊雷锋精神实质:利他且真诚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5日12:46  新浪嘉宾访谈
中共抚顺市市委书记刘强 中共抚顺市市委书记刘强

央视社会与法频道副总监童宁 央视社会与法频道副总监童宁

  “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3月5日是学习雷锋日,今年更是纪念雷锋同志逝世50周年。3月5日10:30,中共抚顺市市委书记刘强、央视社会与法频道副总监童宁做客新浪访谈间,和网友聊聊雷锋精神,以下为访谈实录。

抚顺市市委书记聊雷锋精神:利他且真诚

  雷锋精神在抚顺形成  成为城市的一面旗帜

  主持人:新浪的网友们,大家好!我是中央电视台主持人徐君。今天是3月5日,1963年的3月5日毛主席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其实雷锋在我们儿时的记忆力是那么的亲切、那么的鲜活、那么的高大,我至今还记得我们小时候经常唱起的那首歌《学习雷锋好榜样》,在2012年中央电视台制作了大型晚会《永远的雷锋》,我们今天就来聊聊雷锋精神,聊聊我们这个晚会《永远的雷锋》。今天参加我们讨论的是中共抚顺市市委书记刘强,还有央视社会与法频道副总监童宁。

  可能有的网友不太明白,为什么今天把您(抚顺市市委书记刘强)请到现场了?其实好多人不知道,在共和国的历史上没有哪个人能像雷锋这样和一座城市的关系那么密切,而且烙印是这么深;也没有一个城市把雷锋精神作为一面旗帜,我想问问刘书记,抚顺与雷锋之间的关联是怎样的呢?

  刘强:应该说雷锋的主要事迹发生在抚顺,他的精神也是在抚顺形成,并且从抚顺传向全国各地,影响了我们一代又一代人,雷锋精神可以说在形成的过程当中得益于我们这个城市,因为他在21岁的时候就成为了抚顺市的人大代表,在当时就已经非常有影响了,就是说在抚顺学习雷锋是从他活着的时候就开始了。通过50年,雷锋也给这个城市打下了一个深深的烙印,成为了这个城市的一面旗帜,也成为了大家都认可的一种价值观念。

  主持人:就像您说的,雷锋一生中最光辉的表现是发生在抚顺,他人生中的最后阶段也是在抚顺度过的。

  刘强:对。

  主持人:作为这个城市的当家人刘书记,我想问一下在您的心目中雷锋到底是什么样的人?他伟大在什么地方呢?

  刘强:因为在抚顺有很多人跟雷锋都很熟悉,有他的战友,也有他辅导过的学生,关于介绍雷锋的著作有很多,我想说一说在我的印象当中,或者说我跟雷锋熟悉的这些人接触的过程当中,他给我的印象。

  雷锋很有理想,他一心想见毛主席,他热爱党,热爱社会主义,热爱毛主席。他想当一个好的拖拉机手,想当工人,想当解放军战友,这些他都实现了,他是很有理想的人。同时,他很有激情,他做每一件事情都全身心的投入,来自于那种真诚的内心深处的那种力量是很大的。同时,他也很阳光,他牺牲的时候才22岁,是一个血气方刚的小伙子,非常阳光,非常透明。同时,他也很会生活,雷锋不仅仅艰苦朴素,同时他也有料子服、他也有大皮鞋,最主要的一点,他穿的衣服旧而不破,破一点就补上,说明这个人很会生活、很爱生活。

  主持人:生活中是个很爱干净的人。

  刘强:没错。

  主持人:整天穿的很整洁。

  刘强:没错。

  主持人:刘书记,您觉得雷锋精神的实质是什么呢?

  刘强:雷锋精神的实质我认为是“利他”,他扶大娘过马路也好、抱大嫂抱孩子也好,哪里有了灾情他伸出援助之手也好,我觉得在他身上反映出了利他主义的精神,而且整个过程当中他付出的那种爱、付出的那种真诚,是一般人都比不了的。

  雷锋精神在当下应该是一种高尚的道德

  主持人:我们来问一下童总,童总,你好!童总是中央电视台社会与法频道的副总监,我们知道这次大型晚会《永远的雷锋》也是咱们社会与法频道制作完成的,据我了解,童总也是身先士卒、披挂上阵了,您是第一波带着人到抚顺踩点的吧?

  童宁:是这样,中央电视台和中共辽宁省委宣传部和中共抚顺市委联合制作了大型节目《永远的雷锋》,这个节目最大的特点就是有强烈的思想性,还有较高的艺术性,而且把思想性和艺术性有记的融合起来。我们接这个任务距离播出也就20天的时间,时间非常紧,我们接到这个任务是半夜授命,在夜晚的11点45分,实际接到这个任务还没有布置完就已经迎来了黎明,在这一天的12点多我们坐着飞机就来到了抚顺,很快就采访到了刘强书记,刘强书记给我们讲了很多关于雷锋的故事,以及雷锋的精神。

  我想在这儿跟各位网友讲一个关于雷锋的常识。雷锋是1962年8月15日牺牲的,这一天是他牺牲的日子,现在党和国家把每年的3月5日定为“学雷锋日”,所以今天并不是雷锋同志逝世的纪念日。我在采访的过程当中有这样一种感受,我觉得雷锋确实是一个伟大的战友,他虽然从来没有上过战场,但他却是最著名的士兵,他虽然没有受到领袖的接见,但是受到了几代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题词。

  毛主席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主席讲过这么一段话,他说学雷锋不是学他哪一件事,不是学他某一种精神,要学雷锋这个人,学他的做人,学他的做事,所以毛主席题词就题“向雷锋同志学习”,要全面的、深刻的学习。

  《永远的雷锋》这个节目已经播出了,在中央电视台一套,还有社会与法频道,已经播出了,今天下午2点25分在中央电视台社会与法频道重播,我们的摄制组今天总导演也是忙着后期的一些宣传,没有到演播室来,这个团队一直是兢兢业业以雷锋的精神来激励我们这个团队做好《永远的雷锋》这个节目。

  主持人:有个问题要问童总,之前咱们一些很重要的晚会都会选择在北京录制,这次是机遇什么样的考虑选择在抚顺录制呢?

  童宁:因为抚顺是雷锋精神的发祥地,是雷锋的第二故乡,因为大家都知道,雷锋是湖南长沙望城人,后来当了工人,就是在辽宁,刚才刘书记说了,当兵也是在抚顺。雷锋精神正是从抚顺走出去,走向全省,走向全国,甚至走向全世界的。把抚顺为什么要作为录制的现场?我觉得你这个问题提得特别好,也很有意思,特别适合在网上来沟通。为什么呢?因为在抚顺以雷锋名字命名的单位特别多,有雷锋小学,有雷锋储蓄所,前几天国家邮电部门正式批准了在抚顺要建一个雷锋邮电所,还有雷锋大街,就是你到这个城市能够感受到一种雷锋的气息,人人争当雷锋,我到了抚顺以后经常晚上做梦都梦到雷锋。

  我是这么想的,雷锋为什么在中国人的心中那么深入人心,首先雷锋这个形象特别的可爱,特别阳光,在他的脸上写下的就是幸福与微笑,所以说为什么把地点选择这儿呢?因为我们这个晚会有大量的观众,这个观众必须懂雷锋、学雷锋、爱雷锋,我们这个节目拍出来才会有一种感染力,才会有一种气场,所以我们把这个主题晚会的现场选在了抚顺。

  主持人:我们刚才也接到一些网友的提问,一些网友其实他们跟我一样也有一些误解,觉得可能3月5日是雷锋逝世日,其实1963年的3月5日是毛主席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的日子,这一天就成为学习雷锋的纪念日。我接着问一下刘书记,您刚才已经说了雷锋精神的实质您觉得是“利他”,延续到今天,雷锋精神在当下的呈现是什么呢?

  刘强:我觉得雷锋的精神在当下他的呈现应该是一种高尚的道德,我觉得越是在追求物质或者在追求奢侈的时期,这个社会越是需要一种高尚的引领、越是需要一种精神的支撑,所以在当代学习雷锋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主持人:好像新时代赋予新的意义。

  刘强:对。

  主持人:其实我们也知道,在上个世纪80年代初到90年代末的时候,中国的市场经济发展比较快,那个时候大家好像产生了一种论调,觉得雷锋精神已经过时了,有这种论调,其实这种论调是挑战了国人的一种价值取向,其实也更考验着像抚顺这样的雷锋之城的意志,我想问一下,咱们将近半个世纪的学习雷锋的实践,我们是怎么做到与时俱进的学习雷锋的?

  刘强:其实我觉得学习雷锋,我们作为一个城市能够坚持50年长抓不懈,最主要的是人们在心底里呼唤雷锋这样的人,希望我们的身边有更多的像雷锋这样的人出现,这是学雷锋活动能够坚持50年长抓不懈的原因。

  学习雷锋要大众化 每个人都从身边小事做起

  主持人:但是每个时期、每个阶段可能学习的重点也不一样,随着时间的发展,比如说到了今天了,21世纪了,我们今天学习雷锋肯定跟50年前或者40年前不一样了,这方面刘书记有什么经验跟我们交流一下?

  刘强:其实最主要的我觉得是,学习雷锋要大众化,就是让我们每个人都从身边的小事做起,立足于岗位学雷锋,不能搞形式,也不能走过场。学习雷锋同时也得深化对雷锋精神的研究,就是雷锋精神本身里边有很多是永恒的东西,里边有很多是闪烁着人性的光辉的,同时也要随着时代的现在变化不断的赋予他新的内涵,就是说雷锋精神作为一种精神不仅仅是雷锋一个人的精神,而是要不断的给他赋予新的时代的变化,赋予他时代的内涵,所以抚顺这些年坚持下来,因为我们在雷锋精神研究方面也是走在前列的。

  主持人:对这方面研究能简单介绍一下吗?

  刘强:抚顺有雷锋精神研究会、有雷锋精神研究所,这大概是全国唯一的,像过去50年我们的体制上发生过很多变化,社会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无论是在过去认为精神重于物质的时期,还是后来因为物质的发展更重要了,对我们每个人的观念冲击都是很大的,但是回过头来看,也许我们不管什么时期我们对那种善的呼唤、对那种真诚的期盼恐怕是永恒的。今天我们为什么提出来学习雷锋,这不是一种号召,而是人们心底里的一种呼唤,是这种呼唤的一种回应。

  主持人:我想请问一下童总,这次我们央视制作的《永远的雷锋》,其实不光有咱们的晚会形式,还有专题片的形式,可以说从中宣部领导,到台领导胡台长,以及到频道领导,都非常非常重视的。我想问一下,在雷锋逝世50年的时候,也是在毛主席题词49周年之际,我们这么大张旗鼓的宣扬雷锋精神有什么样的目的或者意义呢?

  童宁:我觉得宣传雷锋意义重大,这回中央电视台组织人力、物力大兵团作战,做了一台90分钟的大型特别节目《永远的雷锋》,这个节目还有一个副标题叫做“纪念雷锋同志逝世50周年特别节目”,与此同时,中央电视台还推出了一套45分钟一集的专题片,名字也叫《永远的雷锋》,分三集播出,这三集专题片和大型的特别节目,构成了对雷锋宣传的一个主要的板块,其实在其他各个频道都有一些关于雷锋事迹的宣传、学雷锋的宣传等等。

  在这个时候我们提出“向雷锋同志学习”有什么重大的意义?我觉得意义不仅重大,而且深远。因为对物质的追求是永无止境的,过去我曾经采访过北京最困难的一家人的住房,家里12口人,一大家子,住多大的房子呢?12平米,所以到了晚上都是把沙发打开,这个家就成了全是床了,12口人住在那儿,而且还漏雨。后来到了人均4平米、人均10平米,现在住房得到极大的改善。要住多大的房子才是头呢?作为知识分子当然希望有一个书房,书房越大越好,会画画的还要有一个画室,知识分子也要锻炼身体,还要有一个健身房,住多大都是追求不完的,所以为什么现在房子显得特少,房价也变得贵起来了呢。

  主持人:您的意思是人的欲望在不断增加。

  童宁:对,人的欲望是永无止境的,但是我觉得如果有一种精神,人为什么活着。雷锋这一生没有干过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但是他提出的一些思考却是发人深省的,他经常提出一些很重大的问题“人为什么活动着”,当然如果说我们每个人有这种利他精神,就像毛主席说的“毫不利己,专门利人”,如果说我们每个人都替别人想一想,你想这个房屋的调控不是显得更加得心应手嘛,大家都节制一点,差不多就可以了,汽车也不一定非要天天开车去上班,你想着利他,想着我们把这个地球的空气留给后代的时候让它好点儿,尾气不要增多,只要有了这种利他精神专门利人的精神,这个社会就会变得很和谐。

  当前我们国家政治经济、社会发展快速推进,好比说城镇化的进程加快,城市越来越多,楼越盖越高,在这个时候如果说我们用一种雷锋精神来律己、来利他,这个社会发展的将会更加良性、更加健康。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53)

 

相关专题 学雷锋纪念日 > 专题图集

更多关于 雷锋精神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