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闻出版总署署长:不赞同禁止记者异地监督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6日04:34  金羊网
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柳斌杰接受记者采访。 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柳斌杰接受记者采访。

  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柳斌杰称自己有微博,愿和全国记者互粉关注--禁止记者异地监督?我不赞成!

  ■本版采写:新快报特派记者 刘子瑜 尹来 黄琼 牟晓翼 李国辉 陈琦钿

  ■本版摄影:新快报特派记者 夏世焱

  新快报讯 昨日,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署长、国家版权局局长柳斌杰在听完“政府工作报告”走出人民大会堂时,立马被记者围了个水泄不通,柳斌杰笑着回答了记者近20分钟的提问。

  他说,自己不赞成部分地方政府禁止记者异地采访一事,同时强调支持百余名作家起诉百度侵权,并告知记者:中西部民营书店将受到减税、免税、减租等方面的大力扶持。

  从来未有规定禁止记者采访

  有记者询问如何看待部分省市禁止记者异地采访监督一事,柳斌杰说:“我们一些领导还不习惯于开放的环境,不习惯在媒体的监督下进行工作,确实发生了记者采访一些事情比较困难,有时候还被莫名其妙地请到公安局。”

  而有记者询问是否能取消这种“制度”时,柳斌杰说,从制度上说,没有这样的规定禁止记者采访,但对于部分地方政府指定这样的“规定”他说:“我不赞成这样的规定。”

  他说:“依法维护记者的权利,我们多次重申,任何公职单位、公职人员不能阻挠记者的正常采访。”

  民营书店经营将获减免扶持

  昨日,新快报记者就目前国内大批民营书店纷纷关门倒闭,生存极其困难一事采访柳斌杰,柳斌杰表示,民营书店经营困难问题已经注意到,将会出台减免扶持政策。

  他向新快报记者分析道,目前对国内书店的情况主要分为两种,国有和民营如何公平竞争成为重点问题。他说,国有书店拥有土地和房产,压力小,生存容易。但作为民营书店先天不足,不占有这样的优势。

  谈及解决方案,他说:“第一巩固国有书店,纳入城市建设范围,在繁华路段内要有一个书店,在兴建社区的地方要留地方建设书店。民营书店采取资金扶持,包括减税、免税、减租等政策,部分要免税。”

  他同时称,民营书店扶持主要向中西部地区倾斜,而最快今年就能实现,目前各个部门已经在交换意见了。

  支持作家联名起诉百度侵权

  作为国家版权局局长的柳斌杰,昨日同时被问到网络著作权是否要进行修改一事,他说:“网络著作权肯定要修改也正在修改。”

  而记者询问是否了解去年百余名作家起诉百度时,他说:“我支持作家起诉百度,加大著作权的保护力度,是我们目前修法的主要方向。”

  而谈及微博实名制时,他说:“实名制只是对注册登记实名,网上发言不受任何限制。”

  他同时和记者调侃,自己也有微博,愿意和全国的记者一起网络互动,互粉关注。

  现场特写

  被媒体围得水泄不通,柳斌杰仍说“感觉非常好”“记者们的工作令我感动”

  柳斌杰昨日是最后一个走出人民大会堂的,被一群年轻的记者围了个水泄不通,负责安保工作的人员6次要劝离记者都未获成功,不是记者不走,而是柳斌杰站着不动接受记者采访。

  记者问他,“您现在被一群记者堵在这里回不了家是什么感觉啊?”柳斌杰哈哈大笑说:“我感觉非常好。”他说这几年记者们的工作令他非常感动,“过去我们的新闻采访,都是授命采访,本身不具备新闻记者的激情和素质,现在不一样了,现在年轻记者充满了激情,充满了对于人民群众的一片爱心,维护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和表达权,我现在感觉就是记者生机勃勃。”他这样表述到。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55)

> 相关专题:

 

更多关于 记者 异地监督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