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京人大主任:名古屋市长若道歉可恢复官方交往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8日00:00  北京青年报
■陈家宝接受记者采访 ■陈家宝接受记者采访

  南京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家宝昨天表示———

  本报讯昨天下午,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家宝就南京与名古屋两市暂停官方交往一事进行了表态性发言。“只要河村隆之认错并向南京道歉,两市官方关系视频:南京与名古屋恢复正常交往尚无时间表来源:东方卫视《东方新闻》前景依然美好。”

  昨天,当日本富士电视台记者提出“南京和名古屋市什么时候能够恢复两市的官方交流”的问题时,南京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家宝表示:“在2月20日名古屋市市长河村隆之在接待南京市代表团的时候,公然发表歪曲历史事实的言论,否认南京大屠杀的事实,并引发了南京各界的强烈抗议。南京市在24小时内通过官方微博发出三条信息,澄清有关事实的真相,表明严正的立场,决定暂停与名古屋市的官方交往。外交部发言人在22日表示,中方已经向日方提出严正交涉,对南京市暂停与名古屋市的官方交往,表示理解和支持。希望日方恪守中日四个文件的原则,本着以史为鉴,推动中日关系稳定健康向前发展。”

  在谈及南京与名古屋缔结友好城市的背景时,陈家宝说:“我是南京市的人大常委会主任,我知道南京和名古屋建立友好城市是在1978年,到如今已经30多年。当时这是在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签订以后,缔结的另一个城市友好条约。30多年来,两个城市之间的人员交流十分频繁。比如我本人也在1998年率领南京市代表团访问名古屋市。”

  他认为,南京与名古屋曾在经济、文化、体育和城市建设方面的合作交流取得了很好的成果,而现在河村发表否认南京大屠杀的错误言论,极大地伤害了南京人民的感情,因此南京市政府才做出了暂停和名古屋市的官方交往的决定。“这个决定的形成十分令人痛惜。也是我们不愿意看到的,其责任完全是在河村。但是我们十分珍惜中日友好大局、中日关系大局,我们本着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的原则,推动中日关系,健康稳定地向前发展,这样一个基本的立场,基本的态度没有改变。”

  在发言最后,陈家宝表示:“南京市政府仍然愿意与认同上述这些原则的日本各界友人,包括名古屋市的友好人士,正常地进行合作和交往。同时也希望日本的某些人能够正确认识和对待那一段历史,能够汲取历史教训,能够多做一些有益于中日友好、有益于两市人民友谊的好事情。”

  陈家宝还向记者宣称:“否认南京大屠杀这是一个大是大非的问题,如果河村隆之能够认识并且收回他错误的言论,同时做出道歉的话,那么我相信两个城市之间的关系,包括官方关系的发展前景,依然是美好的。”当有记者问及此事是否会上升到中日关系的层面时,陈家宝认为不会。

  ■摄影/ 本报记者 黄亮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34)

> 相关专题:

 

更多关于 名古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