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钟南山:官员都学雷锋的话民众的事就好办

  如果领导在的话,每个人讲10分钟,6、7分钟是表扬肯定,1、2分钟是自我表扬,最后1分钟就是说一些不痛不痒的问题。

  南方农村报讯(特派北京记者 李世敏) 3月6日下午,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做客南方网2012全国两会嘉宾访谈室,就履职体会及新时期学雷锋等话题与网友在线交流。

  主持人:今年是您担任本届人大代表的最后一年,之前您也做了三届的全国政协委员,这五年来,您印象最深、最满意的建议是哪一个?为什么? 

  钟南山:2009年那次印象最深,但不能说最满意。当时很多领导都没参加,那次小组会开得很活跃,我当时有感而发。如果领导在的话,每个人讲10分钟,6、7分钟是表扬肯定,1、2分钟是自我表扬,最后1分钟就是说一些不痛不痒的问题。

  主持人:恭维的话多,建议少。

  钟南山:但我觉得今年变化很大,一上来就是讲问题,讲哪些做得还不够,包括领导。讨论时,轮到朱小丹省长发言,大家认为肯定先讲省里的成就,当然这也是应该的,但他昨天一上来就讲了改革的问题,讲到审批权的改革。这几年,我感觉会风有了很大的变化。 

  主持人:其他媒体采访您,您对自己当人大代表的评价是合格,仅仅是合格的话,是不是有点太谦虚了?

  钟南山:不是,去年我给自己打80分,今年为什么说是合格呢?从5年来看的话,一个人大代表不能仅是在人代会期间关心大事、提意见,人大代表平时就有权监督、质询、做调研,但很遗憾,这5年我一次都没参加过调研。

  主持人:在代表委员中,您是比较敢言的,有人称其为“钟南山现象”。也有人认为,2003年抗击非典以后,您获得了巨大的声望,说真话有关部门也不好对你怎么样。有时身边的人会提醒您少说一点,或者说您“唠过界”了,您怎么看?

  钟南山:你刚才说的现象是有的,也有人叫我注意点,这都是有的,也没什么好奇怪的。

  主持人:您对下一届的代表有什么建议,希望他们怎么做?

  钟南山:我觉得人民代表大会除了立法,更重要的是监督功能,但这方面做得还是不够。

  主持人:今年是雷锋牺牲50周年,中央号召掀起新时期学雷锋活动热潮,您怎么看?

  钟南山:雷锋比我小两岁,那个时候学雷锋目的很明确,就是学习他对敌人像秋风扫落叶、对同志像春天一样温暖、对工作像火一样激情。我觉得新时期学雷锋应该赋予新的含义,我倒是挺欣赏前苏联的一种提法——“我为人人,人人为我”,不能一味地宣扬无私奉献。实际上世界上真正无私的不多,常常是他对集体、对社会作出贡献,也得到了应有的回报。所谓回报不一定是金钱的回报,包括尊重,包括人家对你的认可。另外,学雷锋不要走过场,我们应该鼓励各级领导干部先学雷锋,不要光是叫老百姓学雷锋,领导都学雷锋,以后百姓的事就好办多了。

  主持人:您觉得树立道德榜样对道德建设的作用体现在什么地方?

  钟南山:道德榜样最好是活生生的榜样,是一个人,一个真实的人,不是一个只会奉献、不求回报的人。把他神话或者理想化,我觉得都不对。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34)

> 相关专题:

 

相关专题 2012年全国两会

更多关于 钟南山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