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浦发银行

菲媒体称菲律宾将与美国讨论黄岩岛争端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9日02:47  重庆晨报
中国渔政310船曾赴钓鱼岛等海域执行护渔任务。 中国渔政310船曾赴钓鱼岛等海域执行护渔任务。

  4月18日上午10点30分,南海渔政310船从广州出发,前往南海执行维权护渔任务。记者从南海渔政局方面获悉,中国渔政南海总队此次派出的执法船为国内最先进执法船,曾赴钓鱼岛等多处海域执行过护渔任务。而菲律宾方面的护卫舰已进入黄岩岛海域,虽悬挂白旗以示无意开战,但仍在与美国进行谈判,企图扩充军事装备应对黄岩岛问题。

  设备先进

  曾多次开展执法任务

  18日上午,南海渔政局办公室主任黄作平证实,当日10点30分,南海渔政310船从广州出发,前往南海执行维权护渔任务。该船是目前中国装备最先进执法船,曾赴钓鱼岛等多处海域执行过护渔任务。

  中国渔政310船总吨位2580吨,长108米,宽14米,续航力6000海里,持航60个昼夜,可驶往国际无限航区,最大航速可达每小时22海里。船上配备有现代化的设备,可搭载直升飞机。中国渔政310船是我国目前航速最快,总体性能最先进,特种设备配备最齐全的渔政船。2010年11月,中国渔政 310船首航随即奔赴我国钓鱼岛海域开展渔政巡航执法管理工作;2012年2月至3月期间,中国渔政310船完成今年度首次南海巡航执法任务。今年以来,中国渔政已组织16个航次在南海海域执行巡航执法管理和守礁工作。另据媒体报道,本月15日,中国渔政44061船也从湛江港出发,前往南沙海域开展为期 50天的维权护渔巡航任务。

  寻找靠山

  菲将与美讨论黄岩岛问题

  据法新社17日报道,菲律宾海岸警卫队的“埃德赛”号已经抵达南海黄岩岛水域,替换了自上周起就加入对峙的“巴拉望”号,菲方停留在黄岩岛海域的各类船只仍有20余艘。菲律宾NBN电视台 17日援引菲律宾外交部发言人的话称,菲律宾护卫舰“埃德赛”号已进入黄岩岛海域,政府要求其必须升起白旗,以表示和平解决此次对峙的意愿。劳尔表示,正与中国大使馆交涉,以其尽快就和平解决方案达成共识。

  另据《菲律宾星报》网站18日报道,菲律宾国防部长、外交部副部长和美国国务卿、国防部长将在4月30日华盛顿举行的“2+2会议”上讨论斯卡伯勒滩(即我黄岩岛)争端。预计菲律宾官员将在会议上提交一份为建立巩固海防的军事装备列表。据报道,菲律宾正与美国谈判第三艘二手海岸警卫队巡逻艇,一个中队的F-16战斗机、通讯设备、以及为新购军舰配备武器系统。报道称,17日菲律宾外长发表声明说,菲律宾准备将斯卡伯勒滩主权纠纷提交联合国国际海洋法法庭(ITLOS)审理。菲律宾表示,将继续通过外交途径解决此次争端,但是外交途径很可能只是暂时的,而法律途径是持久的。菲中应该认真考虑在国际海洋法法庭下的法律渠道。

  严正交涉

  外交部两次约见菲官员

  4月15日,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傅莹紧急约见菲律宾驻华使馆临时代办,就围绕黄岩岛海域出现的紧张局势提出交涉。18日,傅莹再次就此约谈菲代办。傅莹指出,黄岩岛是中国固有领土,菲方对黄岩岛的权利要求没有任何依据,中方不能接受。

  傅莹指出,日前菲律宾军舰在黄岩岛袭扰中国渔船渔民引起中方高度关切,经过双方协商,局势初步得到缓和。希望菲方信守承诺,尽快撤出在泻湖内的船只,使黄岩岛海域恢复和平安宁的状态。

  傅莹表示,近来,菲方一些高层人士不断发表谈话,误导舆论,声称菲律宾对黄岩岛拥有主权,这是不顾历史事实、违背法理的。黄岩岛是中国固有领土,菲方对黄岩岛的权利要求没有任何依据,中方不能接受。中方敦促菲方尊重中方的领土主权,不再采取使事态升级的行动,为维护南海和平稳定和中菲关系大局做出应有的努力。

  本组文据央视、新华社、中新社、《新闻晚报》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21)

> 相关专题:

 

更多关于 黄岩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