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浦发银行

据称华商掌握菲律宾八成经济资源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12日03:01  汉网-武汉晚报

  5月11日,一个菲律宾的侨民组织计划举行反华示威抗议游行。这是继4月13日、16日之后,菲律宾爆发的第三次反华游行。

  “游行规模不是很大,”菲律宾中国华东联谊总会秘书长王勇说,“但我们担心的是连锁反应,担心他们会不会从反华走向排华。”1998年,印尼曾发生“5·13”排华事件,数千名华人在骚乱中死于非命。

  在此番由于南海争端引起的中菲紧张关系中,华人华商再次成为利益攸关方。据统计,在菲华商占该国总人口的2%,但掌握了近80%的经济资源。华人的商业力量对菲律宾的渗透很深。“矿业、房地产、航空业、基建……行行都有华人控制命脉。”菲律宾华人工商总会秘书长洪莉莉说。

  与此同时,菲律宾50%的民众生活在贫困线以下。比例悬殊的财富分配加剧了种族之间的对立。一旦中菲关系不稳,在菲华人的处境堪忧。

  另外,两国关系紧张也影响中菲经贸关系。

  目前,菲律宾议员扬言对华实施经济制裁。而中国也暂停了赴菲旅游,并加大了菲律宾进口农产品的检验检疫力度。原本发展势头良好的中菲经贸关系一下子降温。

  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中方常务副秘书长许宁宁对记者表示,他最近接到不少企业的咨询电话,中国企业家正在密切关注中菲南海争端事态的发展。

  许宁宁向记者表示,目前的形势将影响到菲律宾在华招商引资工作。一些准备对菲律宾进行投资的中国企业感到担忧,他们处于观望状态;那些已经在当地投资的中资企业更深感忧虑,因为他们担心目前的投资可能会因为两国政治关系的恶化而受到影响。

  “企业家希望两国矛盾能够化解,而不是激化。”许宁宁说。

  然而,中菲之间的局势恐怕并不能如商人们所愿及早结束。

  据21世纪经济报道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21)

> 相关专题:

 

更多关于 中菲 经济制裁 华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