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浦发银行

深圳公务员上街献血科普取代为民擦鞋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18日15:38  正义网
5月15日,深圳市8000名公务员走上街头开展包括擦鞋等服务,引发网友争议。 5月15日,深圳市8000名公务员走上街头开展包括擦鞋等服务,引发网友争议。

  深圳公务员第九次“服务日”献血科普取代擦皮鞋

  公务员志愿服务如何告别“作秀”质疑?  

视频:深圳公务员上街擦鞋 8成网友认为系作秀来源:深圳卫视《正午30分》

  上月15日,深圳公务员因走上街头提供擦皮鞋志愿服务被指“作秀”,饱受舆论及公众的广泛质疑。上周五,第九次“公务员志愿者服务日”再度举行。

  曾持续处于舆论风暴眼的“公务员志愿者”们,看起来已经恢复了往日的平静。在华强北振兴路路口,绿灯刚刚转为红灯,一位身穿“蓝马甲”的公务员就快速而自然地伸起手臂,拦住了一位意欲过马路的行人,行人则默默地站定,直到红灯重新转为绿灯。

  但显然,舆论及公众此前的质疑已经引起了相关部门的注意。市直机关工委团工委副书记田丰表示,对于如何做好志愿者服务,“我们现在天天在想花样。如果老是站马路,就太单调了。”

  实际上,这些触动也开始反映在行动上。此次“公务员志愿者服务日”,饱受质疑的“擦皮鞋”志愿服务已经没有再次出现,代之而出现的则是献血、税法宣传、科普宣传等项目。

  据介绍,由于恰逢“6·14”世界献血日,本次“公务员志愿者服务日”中共有66名公务员走上街头,献血15500毫升。而在燕南地铁站站厅,深圳市科协公务员志愿者则布置了十多块展板,进行以保护生物多样性为主题的科普宣传。

  面对舆论及公众对于公务员志愿服务日及“擦皮鞋”志愿服务方式的广泛关注,多名专家及资深义工表示,服务日仅仅是发动和宣传的需要,仅仅是一个契机,公务员做志愿者要想取得真正持久的发展,就必须鼓励公务员寻找和参加社会化、自主性的特色志愿组织服务。

  “公务员做志愿服务除了要围绕‘志愿精神’的核心,更要讲究方式方法。” 罗湖家园网义工队资深义工罗贤生建议。

  “公务员志愿者服务日”仅是开始

  【服务日仅仅是发动和宣传的需要,最后的落脚点还应该放在公务员如何做好志愿者上,“只有鼓励公务员寻找和参加社会化、自主性的特色志愿组织服务,公务员做志愿者才可能真正持久发展。”】

  在深圳,志愿服务早已不是新鲜事。U站、街头、老人院、特殊儿童康复中心,都活跃着志愿者的身影;每逢一些节日或者纪念日,特色志愿者服务更是层出不穷。2011年12月5日国际志愿者日前后,深圳更是开启全国首个系统化“志愿者之城”建设之路。但对于“公务员志愿者”,大部分市民仍然显得相当陌生。

  什么是“公务员志愿者”?广东青年干部学院青年研究所所长、广东省青年志愿者协会研究中心主任谭建光教授表示,实际上,在欧美等发达国家中,并没有“公务员志愿者”这种称谓,不论是总统还是部长,不论是课长还是雇员,都是利用业余时间参加社会上的社团、社区中的社团,参与志愿服务,根据自己的兴趣,结合社会的需要提供服务。

  他表示,我国的“公务员志愿者”、“党员志愿者”、“团员志愿者”等是国情特色的类型,旨在通过党和政府的倡导及其成员的率先参与,带动志愿服务。

  “公务员做志愿者,是希望能够起到引领的作用。”对于公务员志愿者的作用,深圳市直机关工委书记刘恩的观点和谭建光不谋而合。她表示,公务员做志愿者,本就是深圳建设“志愿者之城”的题中之义,公务员应该和千千万万的其他志愿者一起共同作为基石,来打造深圳“志愿者之城”这座大厦。

  但如何开展公务员志愿活动?在大运后酝酿、并以制度形式固定下来的“公务员志愿者服务日”,或是目前深圳公务员做志愿者的一种重要方式和载体。市直机关工委也将其目的阐述为,通过举行“公务员志愿者服务日”,在公务员队伍中牢固树立“以当志愿者为荣”的价值取向。

  一位曾参加过服务日的公务员表示,自己是在参加志愿者服务日的时候才第一次做志愿者,“感觉挺新鲜,而且帮助了别人之后,感觉很开心。以后有机会,还是会参加。”

  深圳市审计局局团支部书记胡重辉则表示,这一服务日活动开展后,不仅公务员参与,还带动了很多家属参与。

  “公务员志愿服务日”对于让更多的公务员参加志愿服务,了解志愿精神确实起到了不小的作用。作为一名有十几年志愿服务经验的资深义工,罗湖家园网义工队罗贤生告诉记者,以前很多公务员穿个马甲,大手一挥,说声义工辛苦了,就坐到一边了,“现在变化很大,很多公务员参加义工活动,完全按照程序来,服务也到位。”

  不过对于“公务员志愿服务日”这一形式,谭建光则表示了他的担忧。他表示,服务日仅仅是发动和宣传的需要,最后的落脚点还应该放在公务员如何做好志愿者上,“只有鼓励公务员寻找和参加社会化、自主性的特色志愿组织服务,公务员做志愿者才可能真正持久发展。”

  “不一定要以公务员身份去做好事”

  【“不一定要以公务员这个身份去做好事,公务员也是平凡人,可以用平凡心参加一些实实在在的公益活动”,李女士说,她平日里常常参加罗湖社区家园网义工队的公益行动。社区里还有一些弘扬传统文化的活动,李女士也带着一家人热心参与其中。】

  接受采访的多名义工认为,应该把“公务员志愿服务日”看成一个契机,而不是公务员志愿服务的全部。

  实际上,相比于单纯的参加“公务员志愿服务日”,已经有一些公务员开始分散地参加由义工联及专业义工队组织的志愿服务。

  据胡重辉介绍,深圳市审计局就有一些公务员报名参加义工联组织的志愿服务,而在罗湖家园网义工队则活跃着多名这样的公务员,从事宣传工作的李女士就是其中的一员。

  “不一定要以公务员这个身份去做好事,公务员也是平凡人,可以用平凡心参加一些实实在在的公益活动”,李女士说,她平日里常常参加罗湖社区家园网义工队的公益行动。社区里还有一些弘扬传统文化的活动,李女士也带着一家人热心参与其中。

  上个月社区举行助残日活动,居民们可以自愿出钱,购买物资慰问邻居中的残障人士。“我负责买米,儿子负责买油”,李女士说,她的儿子今年只有7岁大,买油的钱来自家人给他设置的学业奖学金。

  在罗湖区黄贝街道碧波社区,一位香港人变卖家当,自筹资金开了一间《弟子规》教室,免费给居民们传授《弟子规》等与传统文化有关的典籍。李女士对现今传统文化的缺失有很深的感触,她就带着全家人去听课,还和儿子一起给《弟子规》教室当义工,“主要是打扫卫生和切菜做饭,为来上课的人服务”。而她的妈妈拿出百来块的退休工资,为这间教室捐款。

  “在公益活动中,我最大的收获是心灵的净化和家庭的和睦”,李女士说,“公务员这个身份不重要,每个人为公益所作出的贡献没有身份的特殊之分,只有恰当与不恰当、有效与无效的差别。”李女士还打算下一步根据自己的特长和职业优势,推动社区里传统文化教育课程的普及,“到时候应该能做更多事情”。

  而如深圳市规划国土委等部门则成立了自己的义工服务队,上个月,该委还专门邀请深圳市义工联合会的讲师为200多名青年志愿者进行了培训。

  继续坚持制度化的“公务员志愿服务日”、鼓励更多公务员在其它时间参与志愿服务、组建义工队,发展多元化的公务员志愿服务,或是今后可以考虑的方向。刘恩也表示,“每月的15日,只是一个提醒,其他时间公务员也可以多参加志愿服务。”

  “公务员应该多进社区,了解群众想法”

  【“很多公务员会直接影响到决策,应该充分利用他们的这一点优势。多进社区,在和基层的接触中,了解群众的想法,最终落实到民生层面。”】

  “公务员做志愿者,是一个有益的公益尝试。舆论和公众在拍砖之余也要给一些建议,不能拍完就了事”,对于此前舆论的广泛质疑,罗贤生表示。

  他认为,虽然深圳目前的志愿服务走在全国前列,但实际上很多精细化程度比不上北京、上海,“有些老人院,一到节日,老人就被洗几次头,但平常,根本就没人去。为什么现在义工流失率这儿高?一股热情做义工,帮得了一时,帮不了很长。”

  谭建光表示,目前国人的习惯思维仍然停留在想做好事就直接做的阶段,但是缺乏交流、缺乏思考,或者出现“扫大街、看老人、做表演”老三样的简单重复,或者充满热情却不尊重服务对象需求,所以还需要通过分析与研究,与志愿者共同创新提升,“公务员志愿者服务也如此,不能做秀或简单重复服务。”

  罗贤生也认为,公务员做志愿服务一定要先了解“志愿精神”的核心,更要讲究方式方法。

  市直机关工委团工委副书记田丰也表示,对于如何做好志愿者服务,“我们现在天天在想花样。如果老是站马路,就太单调了。”

  “我们现在会根据不同的时间节点,选择不同的服务方式。” 市直机关工委副书记、新闻发言人李清泉说。

  但如何避免形式主义、创新志愿服务形式?如何使志愿服务形式更加多样化?罗贤生认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公务员志愿服务仍然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最重要的是发挥公务员的特长,人尽其才”。

  在罗贤生看来,公务员的优势在于了解政策和法律并拥有决策权,公务员志愿者可以借此创新一些新的、可持续性的项目,“形式主义的东西要少一点,想法可以更加全面,有实质性、有价值性。”谭建光则将公务员的优势进一步阐述为智力、知识、信息、见识优势等多个方面。

  在这一点上,深圳市科协公务员的志愿服务或可有一定的借鉴意义。深圳市科协的公务员志愿者们,除了在地铁提供出行指引服务外,还结合自身工作的特点,通过在地铁站厅摆放展板、发放科普书籍等方式,宣传科普知识,而在不同的月份,主题也会变换,涉及星座知识普及、如何预防自然灾害、保护生物多样性等多方面。

  罗贤生建议,公务员除了结合自身工作特点开发项目外,还可以借助了解福利政策的优势,针对弱势群体做项目,“文明劝导要有一定的限度,多了就不好,容易浪费人力资源。公务员可以进老人院、进孤儿院、进残障基地、进管教所,利用他们对政策的了解,帮助更多的老人、儿童、残疾人等弱势群体。”

  “另外的话,这些志愿服务要有长期性,最好能做成项目,长期坚持下去。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你做得多了,群众自然会认同。”罗贤生补充道。

  他还建议,可以多组织公务员进社区调研,“很多公务员会直接影响到决策,应该充分利用他们的这一点优势。多进社区,在和基层的接触中,了解群众的想法,最终落实到民生层面。”

  “志愿精神的实现,需要不断地思辨和践行,在思辨的基础上去践行,再在践行的基础上去实践。只有二者不断地转化,才有力量,才能做出一些事情。” 罗贤生总结道。

  公务员与志愿服务组织对接难在哪?

  【“不能为了做志愿服务而做,要考虑社会需求。”罗贤生认为,了解社会需求往往不是公务员的特长,这时候各类志愿组织就可以借助自己了解社会需求的特长,开发一些适合公务员的项目。“而且从人才结构性上来说,吸引公务员参与志愿组织服务,也能起到很大作用。”】

  志愿服务的发展,往往离不开社会组织、志愿组织的发展。谭建光认为,公务员志愿服务的发展,关键是诞生越来越多社会化、自主性的特色志愿服务组织,吸引公务员参与到这些志愿组织的服务之中,“公务员可以选择发挥自己特长又确实有利于组织成长、有利于社会人群受益的服务项目。”

  “我们现在特别关注并且推动机关、高校志愿者组织与社区、农村志愿者组织‘对接’,以小组联系的方式,从对话、交流到策划、设计,然后合作服务,各有特色,才能够产生更好的效果。”谭建光表示。

  对此,罗贤生也认为,现在的志愿组织也有不到位的地方,“明知道公务员做志愿服务有这样的好处,为什么不开发一些适合公务员的项目?”

  “不能为了做志愿服务而做,要考虑社会需求。”罗贤生认为,了解社会需求往往不是公务员的特长,这时候各类志愿组织就可以借助自己了解社会需求的特长,开发一些适合公务员的项目。

  “而且从人才结构性上来说,吸引公务员参与志愿组织服务,也能起到很大作用。”罗贤生表示。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NGO人士告诉记者,他所在的社会组织,就有一位公务员在资深志愿者是公务员,“她有专业技能,能够帮助我们做很多事情,而我们开展的项目,对她也比较有吸引力。”

  “志愿服务成为社会生活时尚、生活方式之后,部分公务员志愿者还可以创立特色志愿组织、品牌志愿组织。”对于公务员志愿服务未来的发展方向,谭建光表示。(记者张仁望 刘昊)

分享到:

 

更多关于 深圳 公务员 擦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