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浦发银行

各国媒体热议神九天宫交会对接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19日06:19  光明日报

  综合本报华盛顿、伦敦、布鲁塞尔、布拉格、曼谷、马尼拉6月18日电(记者徐启生、戴军、何农、夏茂盛、吴建友、付志刚) 中国按照预定时间成功发射神舟九号飞船,引起了各国媒体和公众的极大关注。一些国家的主流媒体今天继续跟踪报道中国成功发射神舟九号飞船的消息,并配发了大幅彩色照片。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当天全程直播了“神九”发射全过程,并表示中国用“神九”书写了自己载人航天事业的新篇章,美国欢迎其他国家加入和平探索太空的行列。美联社报道称,太空项目是中国强大民族自豪感的来源之一,反映了中国快速的经济增长和技术进步,以及跻身世界先进国家的抱负。成功实现交会对接,并在“天宫一号”上生活,将为永久空间站的建立和探月任务等更多雄心勃勃的计划铺平道路,并为中国经济成就所赢得的声望增光添彩。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着重评价了中国任命首位女航天员刘洋执行太空任务,并称中国将进行“历史性”的空间交会对接,对航天项目雄心勃勃,若一切进展顺利,中国将成为全球第三个实现手控交会对接的国家。《纽约时报》报道了中国包括发射自主研制的天宫一号太空飞行器在内的太空探索5年计划,并介绍了近年中国在载人航天项目方面的成功业绩。《华盛顿邮报》报道了中国的神舟九号飞船发射任务以及首位女航天员将前往太空执行任务的消息,并用图片全面展示飞船发射的准备情况。美国中文网发表题为《多数美国航天人希望与中国合作》的文章称,美国多位航天专家祝贺并称赞中国太空技术日趋成熟,取得了又一个里程碑式的胜利。

  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说,本次发射的最大看点之一是刘洋。她是中国第一位也是世界上第56位进入太空的女性。30多岁的空军少校刘洋于当地时间周六下午6:30左右与两位男性航天员一起,从甘肃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乘神舟九号飞船进入太空。飞船将与正在地球上空343公里轨道上运行的天宫一号完成自动和人工操作两次交会对接。神舟九号飞船是中国发射的第四个载人飞船,也是其空间站计划中的重要一项。该计划的目标是在2020年前建成一座永久性空间实验室,航天员可在其中独立工作和生活数月之久。如这一计划得以成功实施,中国将是世界上第三个拥有永久性空间站的国家。《卫报》的报道说,在经济和科技飞速发展的基础上,中国空间计划一步步的成功实施,极大激发了中国人民的民族自豪感。女性航天员的加入令此次任务格外引人注目。路透社的报道详细描述了发射前3名航天员在舱内的情形,还特别提到他们身旁的一个红色“福”字。报道说,中国用神舟九号飞船把包括1名女性在内的3名航天员送入地球轨道,这是中国自2003年以来的第四次载人航天飞行,也是中国妇女首次进入太空。在英国各大媒体网站上,关于“神九”发射的报道后都有很多读者跟贴,其中许多对中国成功发射神舟九号载人飞船和中国首位女航天员顺利升入太空表示祝贺和加油,并祝愿他们此行顺利,平安返回。一位读者写道,“中国航天计划一定会成功,因为他们将丰富的科技、人力和自然资源用于和平发展的目的,而有的国家却忙于用这些在世界各地四处开战。”

  比利时最大媒体之一《自由比利时报》网站报道称,神舟九号搭载3名航天员进入太空,实施首次载人空间交会对接任务,首次实施手动交会对接、航天员首次进入天宫一号滞留、首次有女航天员飞行、首次实现十多天的载人飞行……这一系列的“首次”备受瞩目。该报还详细报道了中国首位进入太空的女航天员的情况。

  斯洛伐克媒体在神舟九号飞船成功发射后纷纷进行了报道,盛赞中国在航天领域取得的成绩。斯洛伐克国家通讯社的报道说,中国神舟九号飞船6月16日在中国西北甘肃省酒泉发射中心升空,飞船上载有中国第一位女航天员和她的两位男同事。神舟九号大约在发射2天后要同先期发射的天宫一号试验舱实现交会对接。斯通社的报道说,神舟九号飞船的成功发射是中国第四次载人航天活动。飞船在实现与天宫一号对接后,航天员们将在太空舱内进行科学实验。作为世界上第三个依靠自己的技术手段将人类送入太空的国家,中国的航天计划自2003年以来不断取得进步。

  泰国《星暹日报》17日在头版以《神舟九号成功发射,举世华裔欢腾》为通栏标题报道了中国3名宇航员将首次入住“天宫”的消息。《亚洲日报》在其国际版用大半版篇幅报道了“神九”成功发射升空的新闻,并配发了多幅照片。《京华中原》报今天也在头版显著位置刊登了“神九”发射圆满成功的消息。泰国英文报纸《曼谷邮报》昨晚在其网站迅速报道了中国成功发射神舟九号的新闻。报道说,中国本周六成功发射了其最具雄心的航天器,将3名宇航员同时送上太空,其中包括1名女宇航员。这些宇航员拟通过手控交会与目前在太空的天宫一号实现对接,以便建立起一个太空实验室。该报今天以《北京在太空迈出新步伐》为题再次报道了“神九”顺利升空的消息,并配发了中国女宇航员刘洋在酒泉发射中心举行的仪式上向民众挥手告别的大幅彩照,强调这是中国第一次将女宇航员送上太空。

  菲律宾最大的华人报纸《世界日报》今天用整个头版图文并茂祝贺“神九”发射成功,详细介绍发射有关情况。该报配发的《飞向天宫 实现梦想》社论指出,“神九”发射成功在中国航天史上创造多个第一,但是最令人感兴趣的是,把中国第一位女太空人送上太空,创造了一个纪录,实现了中国女性千百年来的梦想。社论热情地说,全球各地的华侨华人翘首以待,期待两天后自动交会对接和6天后进行的手动控制交会对接成功,3名太空人进入自己的太空站——天宫一号,在自己的“家”进行各种科学实验和生活。他们将“为中国航天事业创造新的纪录,书写中国航天事业的辉煌篇章”。

分享到: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10)

 

相关专题 神九发射

更多关于 神舟九号 景海鹏 刘旺 刘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