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浦发银行

日本首相称最快9月底对钓鱼岛实现国有化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1日15:17  中国网络电视台

  中国网络电视台消息:自从日本政府7日宣布有意将钓鱼岛进行所谓的“国有化”之后,一场日本政府和东京都政府抢着“购买”钓鱼岛的闹剧就粉墨登场。在中日邦交正常化40周年,上演这样的闹剧,日本政府此举无异于在中日关系问题上“玩火”。

视频:我国3艘渔政船巡航钓鱼岛 遭日方警告来源:新浪播客

  日本NHK电视台10日报道称,首相野田佳彦透露,日本中央政府计划最快将于9月底对钓鱼岛实现所谓的“国有化”。野田还说,他今年4月与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会谈时,后者曾向他表示,准备先由东京都“购买”钓鱼岛,然后“转让”给中央政府。

  既然石原早就有意“转让”,野田为何还要抢着“购岛”呢?分析人士指出,野田此举是在拿外交赌内政。民主党政府上台后一直处于风雨飘摇之中,近日更因上调消费税一事大伤元气。日本政府此时抛出“购岛论”,既有日本国内右翼势力上升的因素,同样也流露出日本政府企图借此转移国内矛盾的意味。

  对于日本政府抢着“购岛”的闹剧,日本所谓的钓鱼岛“岛主”栗原国起的弟弟栗原弘行9日通过自己担任理事的NPO组织表示,日本政府将钓鱼岛“国有化”的方针,不过是选举前一些政治家的表演秀。一些日本民众近日纷纷通过电话和邮件向东京都政府表达“不满”。还有部分民众要求东京都归还为“买岛”而募捐的钱款。据报道,截止7月6日,东京都政府为“买岛”开设的账户已收到捐款13.32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07亿元)。

  钓鱼岛列岛位于中国东海大陆架的东部边缘,在地质结构上是附属于中国台湾的大陆性岛屿。自明朝初年起,钓鱼岛列岛就属于中国版图。明以后中国许多文献对这些岛屿都有记载。直到1894年甲午海战爆发前,日本政府没有对中国拥有钓鱼岛列岛主权提出过异议。已故日本著名史学家井上清曾在书中写到:“‘尖阁列岛’——正确地说应称为钓鱼岛列岛,是日本通过甲午战争从中国窃取的。日本无条件接受《波茨坦公告》而投降后,本应根据公告中的领土条款把这些岛屿归还给中国。”

  新华社评论说,中日邦交正常化40周年之际,日本右翼政客和遭遇执政危机的野田政府制造事端,借所谓“购买”钓鱼岛哗众取宠,图谋政治私利。这种做法不仅无助于国内问题的解决,还会影响中日关系大局乃至整个地区的稳定,最终也将损害日本自身利益。

分享到:

 
  • 新闻中方:二战后美日私相授受钓鱼岛非法无效
  • 体育奥运-中国代表团33位奥运冠军领衔
  • 娱乐重庆选美三强遭质疑 评委:结果并非人愿
  • 财经民企黑马夺取北京新地王 央企集体打酱油
  • 科技苹果应用商店下架《保卫钓鱼岛》游戏
  • 博客香港人怎么对待插队 北京向日葵花海(图)
  • 读书朝鲜版邓丽君:金正恩的疑似情人(组图)
  • 教育幼升小面试残酷逼高考:20分钟200道题
  • 育儿鹰爸让四岁儿子驾帆船参加大赛 微博关注
  • 健康独家解读种植牙 年轻人如何防脱发
  • 女性LV再度来华维权打假 《轩辕剑》美女斗艳
  • 尚品蔡澜品评韩国活蟹宴 喷火吐雾享乐雪茄
  • 星座测试你会没人要吗 哪种血型最败财
  • 收藏茅台最高拍50万 签字版袁大头价值连城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 更多关于 钓鱼岛 国有化 中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