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浦发银行

中方:敦促日方回到对话管控分歧道路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2日01:29  北京晨报
杨洁篪(左)与日本外相玄叶光一郎举行会晤。 杨洁篪(左)与日本外相玄叶光一郎举行会晤。

  晨报讯(记者 王海亮) 昨天,外交部发言人刘为民在例行发布会上证实了3艘中国渔政船进入钓鱼岛12海里海域,并表示,中方不接受日方就此提出的交涉。

  中国渔政202、204、35001船编队在执行我国专属经济区护渔巡航任务过程中,于北京时间7月11日2时巡航至钓鱼岛附近海域。日本海保厅巡逻船向中国渔政船发出“警告”,要求其驶离,中国船只用无线电回应道“我们是在自己的领海内执行正常的巡航业务”。

  据报道,日方已对此提出交涉。对此,刘为民表示,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中方渔政船系根据中国法律前往中方管辖海域,为加强伏季休渔管理进行例行巡航检查,执行正常公务。中方不接受日方就此提出的交涉。

  ■新闻背景

  钓鱼岛巡航两年前纳入常态化

  钓鱼岛附近海域渔业资源丰富,盛产龙虾、飞花鱼、马面鱼、鮐鱼等鱼类,是我国福建、浙江等省沿海渔民祖祖辈辈进行渔业生产的传统渔场。

  为维护中国海洋渔业权益和渔业生产作业秩序,保护渔民生命财产安全,中国渔政自2010年开始,将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附近海域的护渔巡航纳入常态化。

  今年6月1日起,东海区除钓具外,所有的渔船作业类型将全面进入伏季休渔期。

  据新华社

  ■高层动态

  杨洁篪敦促日方信守有关共识

  新华社电 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11日在柬埔寨金边与日本外相玄叶光一郎举行会晤,就当前中日关系和面临的突出问题交换了意见。

  杨洁篪表示,中日互为近邻,邦交正常化40年来两国关系取得重要发展成果,符合中日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利益,也是国际社会的普遍期待。

  杨洁篪指出,今年以来中日关系既取得一定发展,同时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希望日方高度重视,妥善处理有关问题,减少中日关系发展中的障碍。

  杨洁篪重申中方在钓鱼岛问题上的原则立场,强调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中方对此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中方敦促日方切实信守双边迄今达成的有关共识和谅解,回到与中方通过对话协商管控分歧的正确道路上来,以切实行动维护两国关系大局。

  新华社发

分享到:
微博推荐(编辑:SN021)

 
  • 新闻中方:二战后美日私相授受钓鱼岛非法无效
  • 体育奥运-中国代表团33位奥运冠军领衔
  • 娱乐重庆选美三强遭质疑 评委:结果并非人愿
  • 财经民企黑马夺取北京新地王 央企集体打酱油
  • 科技科健衰败8年后开始拍卖资产还债
  • 博客重奖反劫机英雄引发质疑 谁是第一个汉奸
  • 读书朝鲜版邓丽君:金正恩的疑似情人(组图)
  • 教育部分国人移民为子女能曲线上国内名校
  • 育儿幼升小逼高考:小孩水平达3年级 关注
  • 健康独家解读种植牙 年轻人如何防脱发
  • 女性LV再度来华维权打假 《轩辕剑》美女斗艳
  • 尚品蔡澜品评韩国活蟹宴 喷火吐雾享乐雪茄
  • 星座测试你会被骗色吗 面相挑选富贵男
  • 收藏茅台最高拍50万 签字版袁大头价值连城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 更多关于 杨洁篪 日本外相 玄叶光一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