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华社三问唐慧被劳教案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09日04:39  南方都市报

  据新华社电 (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韩曦乐) 近日,“湖南永州一名11岁女孩被逼卖淫案”因为女孩母亲唐慧上访被劳教,再次成为了舆论焦点。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在长沙和永州两地对部分事件的当事人和相关职能部门进行了采访。

  “永州11岁幼女被逼卖淫案”发生在2006年。直到2012年6月5日,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才作出终审裁定,秦星、周军辉被判死刑,陈刚、刘润、蒋军军、兰小强被判无期徒刑,秦斌被判有期徒刑15年。目前,最高法院正在对秦星等人的死刑进行复核。

  秦星“立功”是真是假?

  周兰兰:我不可能自杀

  2008年,永州市冷水滩区看守所提出被告秦星有立功情节,称秦星在看守所期间制止了在押人员周兰兰自杀。随后,永州市中级法院与永州市人民检察院对此进行了复核。但唐慧的代理律师甘元春对此却表示存有疑虑。

  甘元春表示:“冷水滩看守所向法庭提供的立功情节,可能会影响到被告人是否能够判死刑,当时的律师就提出了质疑,永州市中级法院和永州市人民检察院也很谨慎,联合向周兰兰进行了调查,确认其没有自杀行为,同时他们去了监所现场,然后得出结论,现场不具备自杀条件。因此法院最后认定,秦星羁押期间勾结他人,伪造立功。”

  此前,永州市公安局曾在微博上发布了一则调查结果,称秦星、汪某制止周兰兰自杀事实存在,并没有发现公安民警帮被告人作假立功的情况。但传说中自杀的在押人员周兰兰也在记者的镜头前倾诉了自己的无奈。

  周兰兰告诉记者:“这事儿不存在,我不可能自杀,我什么事都想得通,我三年牢也坐了,我不可能冤没洗出来,我不可能自杀。他是作伪证的,根本没有这个事。”

  8月7日上午,湖南省政法委牵头的调查组开始在永州正式展开复核。根据参会的人员介绍,调查组有公检法司和宣传等部门的成员,还请了法律顾问,对强奸幼女、强迫卖淫案件、“假立功”、劳教等公众关心的问题分别成立调查小组进行复核。记者将继续关注事件的进一步进展。

  唐慧被劳教是否恰当?

  律师:只会火上浇油

  永州市劳动教养管理委员会针对舆论的质疑也向新华社记者回应,根据《公安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劳动教养审批工作的通知》有关规定,唐慧确实因扰乱社会秩序多次被行政处罚后仍不悔改,继续无理取闹,闹访、缠访,严重扰乱了单位秩序和社会秩序,故决定对唐慧劳动教养1年6个月。

  对此,甘元春表示:“这个劳教的程序也有问题。她当时是在家里被抓,当她看到有特警的时候,正要跟我通电话,后来就联系不上了。如果她可以联系上律师的话,可以听取律师的意见。很奇怪的是,8月2日抓过去当天就决定给她劳教。”甘元春认为,有关部门对于类似事件的处理明显缺乏理性的判断。用劳教来维稳,这只会火上浇油,它既不治标也不治本。“为了给女儿伸张正义,受害者的母亲有这样的举动是可以被理解的。而且在案件判决后,唐慧的情绪已经趋于平稳,而现在对唐慧处以劳教,只会更加激发矛盾。”

  “如果唐慧的诉求不合理,有关部门可以驳回。但通过劳教来压制,矛盾只会增加不会减少,更可能会导致严重的官民对立和相互不信任。”甘元春说。

  新浪微博实名认证为湖南省纪委预防腐败室副主任陆群的网友也表示,受害者及其家属应尽量采取合法、理性的方式表达诉求。但政府更应以最宽广的胸怀包容民众的过激行为。要知道,群众上访虽然影响政府形象,但政府及政府官员损民之利甚至制造冤假错案,才是最可耻的事情。

  受害人现在怎样?

  父亲:担心女儿崩溃

  当年的受害人乐乐(化名)如今已是17岁的学生,在长沙念书。乐乐的父亲张辉(化名)对妻子被劳教的遭遇十分无奈。但他目前最担心的还是自己的女儿。

  张辉说女儿现在非常担心。“如果她知道的话,不知道她会怎么样。其实我感觉我女儿已经知道了,昨天跟她打电话的时候,感觉她已经知道了,她一直在问她妈妈,她妈妈到哪里去了?我跟她说我跟你妈妈吵架了,你妈妈生气跑出去了。她问她出去手机怎么没带?我说她生气了跑出去什么都没带,我就是跟她这么说的。”张辉说。

  “我最担心的是女儿,虽然事隔多年,但她身体和精神状况一直不好,现在对异性仍有心理障碍。和她最亲的是妈妈,我担心她知道妈妈因为她的事情而被抓去劳教会精神崩溃,可能连自杀的心都会有。”张辉说。

分享到:

 
  • 新闻薄谷开来、张晓军故意杀人案一审开庭
  • 体育奥运-刘翔跟腱手术成功两天后回沪
  • 娱乐北漂美女歌手付丽被快递员猥亵杀害(图)
  • 财经汽柴油价10日起每吨上调390元和370元
  • 科技谷歌超级新福利:员工去世配偶可领10年薪
  • 博客柴静:冠军共同点 美国冠军要花多少钱
  • 读书林彪叛逃牵连了哪些高级将领(组图)
  • 教育高考生因畏难弃理科致文科招录比失衡
  • 育儿两款日本奶粉在港被查碘量低 微博关注
  • 健康维生素该补充吗 这样吃解馋还减肥
  • 女性朝鲜第一夫人大牌手袋 奥运人物伏明霞
  • 尚品四轮利器的情场攻坚战 好莱坞巨星豪宅
  • 星座测试坏男人教会你啥 12星座男的雷区
  • 收藏2008奥运钞涨近千倍 钱币换车有炒作嫌疑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