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云南巧家禁止居民谈爆炸案 公职人员违反将被罚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09日06:29  南方新闻网

  摘要:从邓德勇、宋朝玉被正式宣布为云南巧家县“5·10”爆炸案嫌疑人时起,长时间成为谈资的爆炸案,现在成为“敏感”话题。

  云南“巧家爆炸案”追踪

  从邓德勇、宋朝玉被正式宣布为云南巧家县“5·10”爆炸案嫌疑人时起,长时间成为谈资的爆炸案,现在成为“敏感”话题。

  不要“随便谈论案情”

  8月7日,巧家县警方至少3次来到邓德勇家里,叮嘱邓家人不要“随便谈论案情”。邓德勇82岁的老母亲潘芝先说,警察一遍遍来到家里,不厌其烦地重复“不要跟外人谈论案子”,“外人”包括乡亲邻里、亲属和一切对案情感兴趣的人。

  “警察的理由是要我们注意安全,以免遭仇家报复”,邓家不置可否,一致将其理解为这是对他们的“封口令”,“尤其是不要接待媒体的采访”,邓德勇的堂弟邓伟说“我们都不怕,他们怕什么?”

  邓德勇妻子陈明凤也一改此前态度,从家人眼中消失;宋朝玉妻子王超平一听是记者的电话,只是大声重复“不知道,不知道”,随即挂断———这与她们一贯的态度大相径庭。宋朝玉67岁的母亲袁崇英小心地接待记者的来访,几乎回绝了所有的问题之后,末了叨咕,“他们什么也不让我说。”

  多个消息源向南都记者证实,在8月7日云南警方重新公布“5·10”爆炸案嫌疑人这天,全县大部分机关单位都召开了专门会议,强调“不评论、不传播、不议论”爆炸案。

  8月8日,这个范围扩大到巧家县的各个社区,一家一个代表“专门喊我们去开了一个小时左右的大会”,一名社区成员说,“主要就是不让说爆炸案与拆迁这个事,如果传出去了,公职人员与党员,要遭处罚”。

  疑犯家被拆迁补偿不满意

  邓德勇的家并不难找,与周遭白墙灰瓦的小楼相比,邓德勇家的房子显得寒酸。用泥土夯实的土墙已经斑驳,透着破败的冷光,一家四世同堂20余口人,就挤在这里。邓德勇的母亲潘芝先与父亲邓崇义同为82岁,住在最老的土房里。

  在去年之前,邓德勇一家四口一直与父母同住在。他的女儿13岁,儿子11岁,实在不方便跟父母挤在一起,便在去年又在院子里搭建了一座平房。在政府的拆迁补偿中,这栋平房连同另一座“临时搭建”的三层白色砖瓦楼房一样,没有土地证,违建,没有补偿。

  “5·10”爆炸案后,邓德勇曾主动向记者介绍当地拆迁存在的问题,如补偿不合理、强制拆迁等,甚至还提供了长达一个多小时的视频录像。

  拆迁前,他们家只有一栋61.63平方米的砖木结构房子,拆迁方认定评估单价为每平方米881.02元,房屋总价约5.4万元,但是,这处房子被认定为违章建筑,价格只能算40%。因此,这处房子最后的总价只有21719元。

  加上房子周边271.91平方米的耕地,再加上水泥坪、砖围墙、沼气池、芒果树、太阳能等附属设施,根据测算,邓德勇家可得到的全部拆迁款是67904元。同时,这处房子没有建房许可证,是违章建筑,按当地拆迁政策,邓德勇家不能获得安置。当地推出了划地安置、货币安置或产权调换等安置方式,他家都无法享受。

  邓德勇的父亲邓崇义说,政府认可的宅基地以1993年确定为准,此后的都不算。随着人口的增加,邓家多次申请批复宅基地用以建房,均遭否决,与之同步的,却是同村不断有新式的楼房冒出来,“这不公平。”

  “邓德勇拆完房子,什么都没有了”,邓德勇的伯伯邓崇林说。

  南都记者 刘伟

分享到:

微博推荐(编辑:SN017)

 
  • 新闻云南昭通警方回应巧家爆炸案五大疑点
  • 体育奥运-乒乓球男团中国3-0韩国卫冕
  • 娱乐组图:李小璐大肚低胸裙 美乳白皙暴涨
  • 财经7月CPI同比涨1.8%创两年半来新低
  • 科技苹果上游产业链显示iPhone 5生产未放量
  • 博客台风海葵吹倒树(图) 奥运冠军谁最值钱
  • 读书哪届最乱:盘点奥运会上的尴尬事(组图)
  • 教育90后北大门前踩高跷抗议高考户籍歧视
  • 育儿两款日本奶粉在港被查碘量低 微博关注
  • 健康方便面桶荧光物超标? 隐形眼镜伤角膜吗
  • 女性维密天使“被整容” 时尚圈怪婆婆盘点
  • 尚品好酒店:信星级还是挑品牌 拍场顶级假酒
  • 星座测试你的人生幸福吗 哪种面相最有福
  • 收藏田黄身价十年涨十倍 A货翡翠阳绿龙凤牌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 更多关于 巧家 爆炸 赵登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