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诉法修正案新增公益诉讼

2012年09月01日06:09  东方早报

  早报讯 全国人大办公厅新闻局局长何绍仁昨天上午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闭幕。出席昨天闭幕会的全国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143人,符合法定的出席人数。会议以140票赞成、2票反对、1票弃权,表决通过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修改民事诉讼法的决定。

  据了解,修改后的民事诉讼法增加了关于“公益诉讼”的规定:对污染环境、侵害众多消费者合法权益等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行为,法律规定的机关和有关组织可以向法院提起诉讼。有关专家认为,这一条款的确立使中国公益诉讼制度迈出跨越性一步。

  新民诉法规定:当事人之间恶意串通,企图通过诉讼、调解等方式侵害他人合法权益的,人民法院应当驳回其请求,并根据情节轻重予以罚款、拘留;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公益诉讼主体修改】

  修改后的民事诉讼法增加了关于“公益诉讼”的规定:对污染环境、侵害众多消费者合法权益等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行为,法律规定的机关和有关组织可以向法院提起诉讼。

  据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会副主任王胜明介绍,通过的关于修改民事诉讼法的修改决定,对公益诉讼的主体已经作了修改——“法律规定的机关和有关组织”。

  2011年在民政部门登记的社会组织有462000多个,其中25万左右叫“社会团体”,20万叫“民办非企业单位”,还有2000多个是基金会。王胜明表示,法律委员会经过慎重研究,把原来的“社会团体”改为“有关组织”。

  至于哪些组织适宜提起民事诉讼。王胜明表示,可以在制订相关法律时进一步明确规定。比如法工委民法室正在抓紧修改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正在研究哪些涉及保护消费者的组织,当遇到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的时候,有权提起或适宜提起公益诉讼。另外,还可以在司法实践中逐步探索。

  为解决“申诉难”,便于由上级法院来纠正错误。当事人认为生效的判决、裁定有错误,应该向上级法院提出再审申请:第一种,公民之间,比如家庭矛盾、邻里纠纷,可以向原审人民法院提出。第二种,如果一方当事人人数众多的,涉及需要协调意见,包括涉及证据事实的认定等,也可以向原审法院提出。“可以”讲的是民事权利涉及当事人自己的权利,所以民诉法规定,当事人对自己的权利有处分权。“也可以”讲的是可以向上级法院,也可以向原审法院申请。实际上把究竟向哪个法院申请再审的权利交给了当事人。

  【小额诉讼门槛更灵活】

  为节省双方当事人的时间、精力,修正案规定了小额诉讼的制度,以使处理数额较小的纠纷得到更快捷的处理。同时考虑到各地经济发展不平衡,修正案对小额诉讼的门槛不作统一规定,而是规定为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上年度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的30%以下。小额诉讼适用简易程序并实行一审终审。据国家统计局提供的数据,2011年全国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标准为41799元,按30%计算,全国大多数省区市为12000多元。

  【逾期举证或被罚款】

  法院在审理过程中,根据案件的不同阶段,根据案情的不同情况,根据当事人的举证情况,要告诉当事人,应该提出什么证据,而且要讲提出这个证据的期限是多少。当事人可能在这个期限内提出了证据,接下去按照法律规定有一个质证的环节,就进入到证据认定的一个正常程序。但是如果当事人逾期没有提出证据,法院就可以根据、已经掌握的事实,来认定当事人的是非问题。

  如果逾期提供证据的,法院首先要责令当事人说明理由,逾期是故意的,还是确实因为客观原因一时提供不出来。如果理由成立,就要进入到证据认定程序。如不成立,经研究,法院根据不同情节有三种办法处理。第一种是训诫,批评、教育。第二种是罚款。第三种是不予采纳该证据。就是虽然提供了证据,但是不进行证据的认定程序。

  【恶意诉讼或追刑责】

  修改后的民事诉讼法规定:当事人之间恶意串通,企图通过诉讼、调解等方式侵害他人合法权益的,人民法院应当驳回其请求,并根据情节轻重予以罚款、拘留;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审判员不得接受请客送礼】

  审判人员接受当事人、诉讼代理人请客送礼,或者违反规定会见当事人、诉讼代理人的,当事人有权要求他们回避。

  【民诉案专家可出庭提意见】

  医疗事故、环境污染和知识产权等案件专业性强,在庭审过程中如果专家能够提供专业意见,有助于查明事实。鉴于此,修改后的民诉法增加规定:当事人可以申请人民法院通知有专门知识的人出庭,就鉴定人作出的鉴定意见或者专业问题提出意见。

(编辑:SN047)
分享到:
  • 新闻广州越秀区:区委常委方大国未殴打空姐
  • 体育欧超级杯-法尔考3球马竞4-1切尔西夺冠
  • 娱乐黄贯中24日申请注册 在孩子出世前娶朱茵
  • 财经广药指加多宝员工持刀故意伤人 各执一词
  • 科技iPhone 5运营商或难有高额补贴
  • 博客泰山景区无情(图) iPhone不能译成中文?
  • 读书惊悚的湘西赶尸真相 日女追星梦沦为性奴
  • 教育洋大学组团来中国抢生源 高考成绩成门票
  • 育儿3成幼儿园拒乙肝宝宝 雷人暑假作业(图)
  • 健康排毒减肥品让肠子变黑 甲状腺结节癌变吗
  • 女性极简VS复古 时尚大牌秋冬手袋风格PK
  • 尚品蝙蝠侠的新庄园 奢玩非洲野性大陆
  • 星座周刊鬼魅魍魉的一周 测试谁最爱你
  • 收藏红珊瑚两年涨12倍 被损毁耶稣壁画引围观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中国记者质问钓鱼岛归属致美发言人尴尬
    2. 2延安致36人死车祸系因两车驾驶员违法所致
    3. 3犯罪团伙搜索公务员照片合成艳照诈骗被抓
    4. 4 北京一女子向日本大使馆投掷瓶子被问讯
    5. 5实拍男子骑车闯红灯被撞上车顶侥幸保命
    6. 6监控拍下人贩子尾随抱走男童全过程
    7. 7日媒动画演示大使座驾被截停夺旗过程
    8. 8已婚村干部致17岁少女怀孕 派人护其打胎
    9. 9女子公交上怒扇小伙耳光 称替你妈教育你
    10. 10实拍佛山飙车党深夜马路狂飙引上千人围观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