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决不承认日方所谓“实际控制”钓鱼岛

2012年09月15日02:10  北京晨报
昨天,位于日本使馆对面的一家签证代办和赴日旅游接待处门庭冷落。受钓鱼岛事件影响,中国公民赴日游逐渐冷清,很多人取消了“十一”长假去日本旅游的计划,康辉旅行社也宣布全面停止赴日旅游项目。晨报记者 王巍/摄   昨天,位于日本使馆对面的一家签证代办和赴日旅游接待处门庭冷落。受钓鱼岛事件影响,中国公民赴日游逐渐冷清,很多人取消了“十一”长假去日本旅游的计划,康辉旅行社也宣布全面停止赴日旅游项目。晨报记者 王巍/摄

13日,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李保东前往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的办公室。新华社发 13日,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李保东前往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的办公室。新华社发

  晨报讯(记者 韩娜)有记者问,最近在上海发生了几起日本人被打伤事件。中方对此有何评论?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在昨天的例行记者会上回应表示,在华日本公民的人身安全依法受到保护,我们也要求中国人民依法、理智表达相关诉求。

  “中国是法治国家,在华日本公民的人身安全依法得到保护。”洪磊说,中国人民强烈不满并坚决反对日本政府侵犯中国主权的行动和日右翼势力的挑衅,但这不是针对日本人民的,我们也要求中国人民依法、理智表达相关诉求。

  ■个案

  深圳

  打砸日系车

  4人被批捕

  因为抵制日货,深圳曾发生日系轿车被打砸的事件。13日记者从深圳警方获悉,个别人员借机滋事,故意侵害市民私有财产。警方证实,4名人员在抵制日货中打砸日系轿车,已经被检察院批捕。

  8 月19日,深圳有人发起抵制日货行动,不少市民的日系轿车被砸,有警员称3辆日系警车遭遇打砸。事发后,深圳警方称,警方理解市民的爱国热情,可以支持市民合理发出声音,但个别人在人群中故意煽动群众侵害他人的财产,警方不能容忍这样的行为,不能利用“爱国”名义进行不法行为,市民应该理性看待此事。

  有警员表示,市民购买日系轿车后,轿车就属于市民的私有财产。这辆车可能是某位市民花费多年积蓄才能购买的,是血汗钱,而抵制日货是从个人意愿出发的,无缘无故地去打砸他人的日系轿车,这属于侵害私有财产。市民合理表达爱国热情警方会理解,但不会放纵故意寻衅滋事的行为。个别人员甚至煽动群众冲击警车,有3辆警车遭遇打砸。事发后,警方已经进行调查。

  11日记者从深圳警方证实,经过多日调查,警方查实有4人故意打砸车辆,涉嫌侵犯他人财产。深圳警方表示,目前,4名打砸日系轿车的人员已经被检察院批捕。

  据《羊城晚报》

  钓鱼岛海图提交联合国

  晨报讯(记者 韩娜)美国东部时间9月13日,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李保东大使约见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提交中国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领海基点基线坐标表和海图。至此,我国已履行了《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所规定的义务,完成了公布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领海基点基线的所有法律手续。

  另据央视报道,在会见中,李保东向潘基文强调,钓鱼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神圣领土,中国人民和政府有决心,也完全有能力捍卫自己国家的主权,维护和捍卫国家的领土完整。

  ■权威声音

  外交部部长助理:

  中方决不承认日方所谓“实际控制”

  昨天,以“团结奋斗、捍卫主权”为主题的钓鱼岛问题座谈会在北京举行。外交部部长助理乐玉成在讲话中强调,中方决不会承认日方对钓鱼岛的非法侵占和所谓“实际控制”,决不会容忍日方对钓鱼岛采取的任何单方面行动。中国政府和人民捍卫国家领土主权的意志和决心是坚定的,是任何力量也无法动摇的!

  日本正走向

  “极右翼主义”

  乐玉成指出,日方一连串的动作充分说明,“购岛”行动绝不是一起偶然事件,它是日本国内政治气候的变化所决定的。日本国内有一股“邪气”正在把日本和中日关系引向极其危险的方向。

  乐玉成说,过去20年,日本经济一直低迷,加上受到国际金融危机和去年“3·11”大地震的巨大冲击,经济发展前景很不乐观。国内党派斗争激烈,政府更迭频繁,充满不稳定和不确定性。以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为代表的日本右翼势力,利用日本国内的这些问题煽风点火,并逐渐形成气候。日本经常有政客跳出来公开否认侵略历史,这股势力能量越来越大,已经影响到日本的政坛风向和政局走向。周边和国际上不少人都已经发出警示,日本正在走向“极右翼主义”。

  日本当局不仅不对右翼势力这股祸水严加管束,反而姑息纵容,甚至将其当做“挡箭牌”,用来对周边邻国进行挑衅,力图对外转移视线和矛盾,已造成日本与邻国之间关系普遍紧张。

  日本国内这股“邪气”也突出表现在中日关系上,总有一些人不愿接受中国发展壮大的现实,看不惯中国人过上好日子,想方设法给中国找麻烦,在中日关系上滋事。钓鱼岛问题就成了这些人破坏中日关系的重要“抓手”。

  日本政府

  与石原演“双簧”

  乐玉成说,日方说政府“购岛”是为了避免石原“购岛”对中日关系可能造成的伤害,是为了保持钓鱼岛所谓的“平稳、稳定”,这完全是托词和借口。我们看到的事实和结果是,石原先是搭台,上演“购岛”闹剧,日政府“犹抱琵琶半遮面”随后登场,和石原一唱一和演“双簧”,目的就是强化日方在钓鱼岛问题上的所谓“法理地位”。如果听信日本政府的辩解,我们不禁要问,日本到底谁当家?我们该和谁打交道?日方如此折腾,钓鱼岛哪里还有什么“平稳、稳定”?

  日本再折腾

  也改变不了事实

  “‘未曾拥有则不能给付’,就好像一个人从邻居家抢了一辆自行车,不管是他儿子骑,还是他本人骑,都改变不了自行车不属于他的事实。”乐玉成说,无论日方将钓鱼岛等岛屿怎么转手和折腾,都丝毫改变不了日本侵占中国领土的历史事实。

  乐玉成说,中华民族任人欺凌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我们要保持团结。今天的中国已远非昔日可比,只要我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就没有谁能在我们头上撒野,就没有任何外来挑衅能够得逞。我们要努力奋斗,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办得更好,把祖国建设得更加强大。这是我们维护国家主权、挫败任何外来侵犯的坚实基础。下一步,我们将根据事态的发展,针锋相对地采取有力举措,坚决捍卫国家领土主权。

  晨报记者 韩娜

  ■同仇敌忾

  台湾:

  特勤队将协助

  渔民登岛“保钓”

  晨报讯(记者 韩娜)台当局“海巡署”秘书室主任谢庆钦近日称,若9月下旬有渔民登岛“保钓”,海巡部门不仅不会阻拦,还会派舰保护,并配备特勤队员协助登岛,以免民众登岛遭日方干扰。

  台当局“海巡署”近日邀请38名媒体记者登上2000吨的“和星舰”,到钓鱼岛海域采访花莲舰与连江舰交接任务。随船的宜兰苏澳区渔会总干事林月英透露,两周后,将率当地渔民登岛“保钓”,台湾宜兰县“议会议员”也会一起行动,届时可能有超过百艘渔船进入钓鱼岛海域。

  台当局“海巡署”秘书室主任谢庆钦回应,“天天护渔、时常保钓”就是“海巡署”目前的重点工作。若9月下旬有渔民甚至“议员”要登岛“保钓”,“海巡署”不仅不会阻拦,更会派舰保护,表达护渔、“保钓”的决心。

  中国侨联:

  强烈谴责日本

  所谓“购岛”行为

  新华社电 2012年9月10日,日本政府不顾中国政府强烈反对和一再严正交涉,宣布“购买”钓鱼岛及其附属的南小岛和北小岛,实施所谓“国有化”。这是日方公然侵犯中国领土主权、伤害中国人民及广大侨胞感情、损害中日关系的严重政治事件,是对历史事实和国际法理的严重践踏。中国侨联和广大海内外侨胞对此表示强烈愤慨和坚决反对!

  ■链接

  外交部:

  菲重新“命名”南海

  不会得到国际认可

  新华社电 外交部发言人洪磊14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说,现在已经进入21世纪了,菲律宾又试图重新“命名”南海,是违反国际地名标准化规则的,不会得到国际社会的认可。

  有记者问:菲律宾政府发布由总统阿基诺签署的行政命令,将菲律宾群岛以西海域由“南中国海”改名为“西菲律宾海”,并将把新名称提交联合国。中方有何回应?

  洪磊表示,南海一直是国际社会公认的地名,菲方过去也一直承认和使用这一名称。中方已多次敦促菲方停止此类人为制造争议、使南海形势复杂化的举动。

分享到:

日本政府拨20.5亿日元(约合1.66亿人民币)“购岛”

    日本政府7月7日宣布欲将钓鱼岛“国有化”,引发中国政府强烈抗议。9月10日,日本政府通过钓鱼岛“国有”方针;9月11日,日本内阁会议决定拨出20.5亿日元(约合1.66亿人民币)“购岛”,并签订“购岛”合同。[详细]

  • 新闻我国海监船队驶入钓鱼岛海域12海里
  • 体育中超-足协确认两场联赛延期
  • 娱乐网络红人“茉莉”酒店裸死细节曝光(图)
  • 财经美联储推出QE3 每月额度400亿美元
  • 科技苹果发布iPhone 5 官方图赏 图文实录
  • 博客日本如何报道中国海监船钓鱼岛巡航(图)
  • 读书因林彪叛逃受牵连的高级将领们(组图)
  • 教育首份高校青年教师生存状况报告出炉
  • 育儿山东潍坊破获涉及全国非法疫苗案
  • 健康针灸减肥有没有用 睡够8小时死得早?
  • 女性时装周街拍风向标 凯特王妃衣品大爆发
  • 尚品公务机俱乐部入会需500万 10款最佳新酒
  • 星座周刊:低调前行的一周 12星座骗术揭秘
  • 收藏郑州文交所停牌整顿 天津文交所依旧坚挺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日海上保安厅在钓鱼岛海域发现4艘中国船
    2. 2日本富士电视台派出直升机搜寻我海监船
    3. 3日媒猜测中国或10月在钓鱼岛有军事行动
    4. 4中国民众在日本驻华使馆前撕扯日本国旗
    5. 5国防部称军队捍卫国家主权决心坚定不移
    6. 6实拍台海巡署派舰赴钓鱼岛海域护渔操演
    7. 7实拍日本巡视船在钓鱼岛海域“巡逻”
    8. 8美就日本“购岛”表态 拒指责日政府做法
    9. 9武汉工地升降梯从30层坠落 已19人遇难
    10. 10我国两艘海监船已抵达钓鱼岛海域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