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国曾16次为外国人降半旗志哀

2012年10月18日02:39  新京报
昨日,天安门广场降半旗志哀。新京报记者 王嘉宁 摄 昨日,天安门广场降半旗志哀。新京报记者 王嘉宁 摄

  据新华社电 国家主席胡锦涛17日前往北京医院出席柬埔寨太皇西哈努克遗体告别仪式,并同在场的柬埔寨太后莫尼列、国王西哈莫尼、首相洪森进行了交谈。

  表示最沉痛的哀悼

  胡锦涛说,西哈努克太皇陛下不幸因病逝世,使柬埔寨失去了一位卓越领导人,使我们失去了一位伟大朋友,我们为此深感悲痛。我再次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对西哈努克太皇逝世表示最沉痛的哀悼,向柬埔寨王室、政府和人民致以最诚挚的慰问。

  胡锦涛表示,西哈努克太皇陛下虽与世长辞,但他作为中柬友好的象征将永远活在两国人民心中,他为中柬友好关系发展作出的杰出贡献将永载史册,并激励两国人民继往开来,共同谱写中柬传统友谊的新篇章。

  胡锦涛等敬献花圈

  胡锦涛在哀乐声中缓步来到西哈努克太皇遗体前肃立默哀,向西哈努克太皇遗体三鞠躬,并同莫尼列太后、西哈莫尼国王、洪森首相以及柬埔寨王室其他成员和政府其他高级官员等一一握手,表示最沉痛的哀悼和最诚挚的慰问。

  遗体告别厅上方悬挂着“沉痛悼念柬埔寨王国诺罗敦·西哈努克太皇”横幅,横幅下及大厅两侧摆放着胡锦涛、江泽民、吴邦国、温家宝、贾庆林、李长春、习近平、李克强、贺国强、周永康等敬献的花圈。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也出席了西哈努克太皇遗体告别仪式,对西哈努克太皇逝世表示深切哀悼,向莫尼列太后、西哈莫尼国王、洪森首相表示诚挚慰问。

  ■ 志哀

  天安门新华门等地降半旗

  昨日上午,西哈努克灵柩离开北京医院,经长安街启程前往首都机场,灵柩由专机运抵柬埔寨首都金边。当天,北京新华门、人民大会堂、天安门广场、外交部降半旗志哀。中国驻柬埔寨使馆按当地安排降半旗志哀。

  西哈努克,这位中国人熟悉的老朋友,曾把中国比作他的第二故乡。在他90年跌宕起伏的人生中,有40年在中国度过。昨天,这位与中国有着特殊感情的老人,最后一次感受他所熟悉的中国的气息。上午11时3分,搭乘西哈努克灵柩的专机起飞,飞往金边。

  综合新华社、央视报道

  ■ 释疑

  新中国曾为哪些外国人降半旗?

  依据《人民日报》历年报道,新中国曾为以下外国人降半旗志哀。

  1953年3月7日-9日 斯大林逝世

  1953年3月19日 捷克斯洛伐克总统哥特瓦尔德

  1953年9月25日 蒙古大人民呼拉尔主席布曼增迪

  1954年3月5日 斯大林逝世一周年,悬挂半旗纪念

  1956年3月16日 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贝鲁特

  1957年11月18日 捷克斯洛伐克总统安托宁·萨波托斯基

  1958年1月10日 罗马尼亚大国民议会主席格罗查

  1958年11月30日 保加利亚国民议会主席格·达米扬诺夫

  1960年9月10日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统威廉·皮克

  1961年2月18日 刚果总理卢蒙巴

  1965年3月24日 罗马尼亚国务委员会主席乔治乌-德治

  1969年9月9日 越南主席胡志明

  1969年10月19日 索马里共和国总统舍马克

  1970年11月11日 法兰西共和国前总统夏尔·戴高乐

  1980年5月5日 南斯拉夫总统铁托

  1994年7月20日 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金日成

(原标题:胡锦涛北京医院送别西哈努克)

(编辑:SN017)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