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今日将启程访问老挝并出席亚欧峰会

2012年11月04日00:2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4日电(记者 马学玲) 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今日将启程赴老挝,出席5日至6日在万象举行的第九届亚欧首脑会议,并对老挝进行正式访问。中国外交部官员表示,这次会议正值世界经济形势艰难复苏的大背景下讨论亚欧国家相关领域的合作,以合作促进世界经济的复苏和发展,将是本次会议的重要议题。

  温家宝将提促进亚欧合作倡议 中方冀取得四方面成果

  以“和平挚友、繁荣伙伴”为主题的第九届亚欧首脑会议将于11月5日至6日在老挝首都万象举行。据悉,此次会议将讨论经济和金融形势、亚欧社会文化合作、亚欧会议未来发展方向以及全球性和地区问题。

  会议将发表《第九届亚欧首脑会议主席声明》和《关于加强和平与发展伙伴关系的万象宣言》,内容主要包括加强亚欧经济金融领域合作,促进政治对话,推动亚欧社会文化交流以及亚欧会议未来发展方向。

  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马朝旭10月31日在北京介绍说,温家宝此次与会将阐述中方对世界经济金融形势和中国当前经济形势的看法,关于亚欧合作促进世界经济稳定增长的建议,提出中方关于促进亚欧合作的有关倡议,同各方就共同关心的全球性问题交换意见。会议期间,温家宝将会见有关国家领导人,就双边关系及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意见。

  马朝旭表示,中方期待会议在以下四方面取得成果:一是巩固更加紧密的亚欧经济伙伴关系,促进亚欧各国和全球经济全面持续平衡发展。二是建立更加稳定的战略互信,为亚欧各国深化合作、应对共同挑战奠定良好基础。三是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提升亚欧会议的作用和影响力。四是着眼亚欧会议发展未来,为更高水平的亚欧合作奠定基础。

  以合作促进世界经济复苏发展将成重要议题

  中国外交部亚欧首脑会议负责人日前表示,本次会议将围绕“合作”展开讨论。与前几届会议相比,这次会议正值世界经济形势艰难复苏的大背景下讨论亚欧国家相关领域的合作,以合作促进世界经济的复苏和发展,将是本次会议的重要议题。

  对于本次会议的议题,该负责人介绍,此次会议将分成五次全体会议,分别讨论经济和金融形势、全球性问题、地区性问题、亚欧社会与人文交流合作和亚欧会议未来发展方向这五个内容。

  马朝旭日前也指出,当前,国际形势继续发生复杂深刻变化,世界经济复苏艰难曲折。亚洲主要经济体保持较好发展势头。欧洲为应对主权债务危机做出自己的努力,继续推进一体化进程,更加重视发展同亚洲的合作关系。在上述背景下,亚欧各国对加强亚欧合作意愿进一步上升,希望通过本次首脑会议,就经济和金融形势交换意见,探讨如何进一步增进互信,加强各领域合作,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亚欧会议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

  “现在全球经济开始走向复苏,但复苏势头比较脆弱,因此如何通过加强合作,将经济复苏势头强韧起来,从而早日走出危机阴影,成为各国当务之急。”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战略研究室原主任沈骥如分析称,“陷入欧债危机的欧元区国家,更需要全球其他国家,尤其是与其经济互补性很高的亚洲国家的合作与帮助。”

  亚欧会议将扩至51个成员 世界重视中国声音

  扩员是本次会议的亮点之一。据悉,本届首脑会议将吸收孟加拉国、瑞士、挪威正式加入,亚欧会议将扩大至51个成员,地区和国际影响力得到进一步增强。

  亚欧会议是亚洲与欧洲之间高级别、大规模的政府间对话与合作论坛,旨在通过加强对话与合作,建立亚欧新型全面伙伴关系。自1996年成立以来,亚欧会议在政治对话、经贸合作、社会文化及其他领域这三大支柱的交流与合作总体进展顺利,取得积极成果。

  亚欧首脑会议负责确定亚欧会议的指导原则和发展方向,隔年在亚洲和欧洲轮流举行。迄今已在泰国曼谷、英国伦敦、韩国汉城、丹麦哥本哈根、越南河内、芬兰赫尔辛基、中国北京、比利时布鲁塞尔举行过8届。

  亚欧会议成立时成员包括东盟7个成员国、中国、日本、韩国、欧盟15个成员国及欧盟委员会。此后,亚欧不少国家要求加入,到2010年,亚欧会议成员增至48个。

  针对亚欧会议的再次“扩员”,沈骥如称“这是一件好事”。他指出,孟加拉国的加入使南亚在亚欧会议中有了更全面的代表性,瑞士是一个永久中立国,其金融实力非常强,地处北极圈附近的挪威属北欧是一个石油生产大国。因此,新增的这三个国家有不同的意义,它们的加入将使得亚欧会议在两大洲发挥更大的作用,尤其对于经济强劲复苏有重要意义。

  马朝旭在介绍此次会议背景时表示,中国是亚欧会议进程的积极倡导者和重要推动者。中国国家领导人出席了历届亚欧首脑会议,并提出了近50个亚欧合作倡议。温家宝此次与会将提出中方关于进一步促进亚欧合作的重要倡议。

  对此,沈骥如指出,现在世界非常重视中国的声音,因为改革开放后中国经济发展非常迅速,积极参与了全球化进程,融入了世界经济体系,中国对世界的作用越来越重要,在全球分工当中,中国已经成为一名不可或缺的伙伴。他表示,在亚欧合作当中,同样也是如此。

  温家宝任内第三次访老 中老关系发展势头强劲

  除了出席亚欧首脑会议,温家宝此行还将访问老挝,这也是其任内第三次访老。中国外交部此前透露,访问期间,温家宝将会见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朱马里,并同政府总理通辛举行会谈,就深化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和共同关心的国际地区问题交换意见。

  据中国外交部亚洲司副司长杨健介绍,中老关系发展势头良好,两国于2009年建立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高层交往频繁,经贸合作发展迅速。中国位居外国在老挝投资前列。2012年1至9月双边贸易额逾12亿美元,同比增长38.6%。两国在农业、科技、教育等领域合作不断深化。两国领导人就巩固和发展中老友好关系达成广泛共识。 (完)

(原标题:温家宝今将启程赴老挝访问 并出席亚欧首脑会议)

(编辑:SN017)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智库报告建议2015年我国全面放开二胎
  • 体育中超肇俊哲绝杀辽足3-2申鑫 申鑫降级
  • 娱乐乐基儿落泪否认分黎明身家 称无第三者
  • 财经养老金并轨未纳入收入分配改革方案
  • 科技iPad Mini纽约上市记:飓风过后的狂欢
  • 博客芜湖女同性恋婚礼(图) 韩国男人无房不婚
  • 读书巾帼不让须眉:中国的女将军们(组图)
  • 教育90后女孩为考公务员而整容值不值?
  • 育儿女子因遭家暴闷死3岁儿子后欲自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