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50万资助24项目撬动30亿产值

2012年11月22日08:30  南方日报

  南山推出核心技术突破计划,吹响在新兴产业重要细分应用领域技术攻关的号角。在今年第14届高交会中,南山区举行核心技术突破计划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了解到,南山设立自主创新产业发展专项资金,资助包括在战略性新兴产业,特别是针对在战略性新兴产业中部门重要新兴细分应用领域开展关键技术、共性技术及空白缺失技术的攻关研发,而首批确定的13个方向24个项目政府将资助3750万元,预计在2012年产生30亿以上的产值。

  用科技创新提升GDP质量

  “中国的GDP大部分仍然是资源型、劳动密集型、低端消费型的,而发达国家的GDP主要是知识型、技术型、高端服务型的,这就是GDP质量的不同”,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副主任朱建平在会上表示,所以中国要建设创新型国家、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其中创新最主要的就是科技创新。

  而深圳科技创新的优势就在于技术创新,因为深圳在改革开放30年的快速发展中已形成了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所以,深圳抓科技创新首先就抓技术创新,而技术创新的关键就是在某些重要领域实现核心技术的突破。朱建平认为,南山区正是按照这样的思路选择了核心技术突破计划作为实施科技创新的重大举措,同时,南山区核心技术突破计划的制订还充分考虑了南山的产业特点。

  此外,核心技术突破还能解决科技资源配置问题。朱建平透露,深圳市科技创新委也在思考科技资源配置实施市区、区区联动的措施,而事实上,南山区今年科技项目的受理已与市科技创新委在项目信息方面实现了共享和联动,接下来可以在资金、资源方面加强共享和联动,“深圳市超级计算中心(云计算中心)这一宝贵的科技创新资源将在全市范围共享,成为我市科技创新的重要平台”。

  在今年,南山区委、区政府整合区多个部门的产业、人才专项资金,设立了南山区自主创新产业发展专项资金,这改变了以往政府职能部门各司其职,将集全区之力共举自主创新大旗。

  而核心技术突破项目资助计划作为南山区自主创新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的重要资助计划之一,其目的是集区内企业、高等院校或科研机构等创新资源的技术研发、市场应用、产业带动等优势,在战略性新兴产业,特别是针对在战略性新兴产业重要细分应用领域开展关键技术、共性技术及空白缺失技术的攻关研发,实现若干有较好基础的技术方向的突破,带动相关产业的整体技术提升,实现部分新兴细分应用领域在国内、国际的技术领先地位或技术引导地位,增强我区优势产业、新兴产业的技术竞争力,为建设国家核心技术自主创新先行区打下坚实的基础。

  首批24项目总投入4亿元

  南山区副区长纪震表示,核心技术突破计划的实施将加大对重点产业及重点核心技术领域企业的技术研发与产业化扶持力度,鼓励和支持创新型企业与科研机构积极承接国家、省、市科技重大专项和科技计划,推进重大科技攻关,加强产学研合作,促进创新要素与创新资源在源头创新方面的整合与共进作用,加强核心技术的工程化创新和产业化创新。

  据了解,2012年,南山区根据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要求,经过严格筛选和评审,确定了13个方向24个项目作为首批核心技术突破计划实施项目,总投入40253万元,其中政府资助3750万元。

  13个方向包括:新型药物制剂技术、正电子发射断层成像(PET)设备核心部件、超声诊断仪关键技术及核心器件、面向行业的云计算应用平台关键技术、面向医疗行业的智能移动终端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化、基于三网融合的多媒体智能系统关键技术、面向城市智慧化的海量多维数据处理及信息服务、高性能多媒体SOC芯片研发及产业化、多线程多核的通用APU处理器关键技术研究、基于IEC61850标准的产品研发、新一代智能电表芯片技术和通讯方式的研究、一体化LED封装技术、高效率、智能化LED驱动芯片关键技术。

  “这些方向和项目覆盖了南山区的一些传统优势产业,对这些项目的研发和实施将进一步巩固我区优势产业的技术突破能力”,纪震表示,这些项目更强调产业聚焦,围绕产业或细分应用领域的技术发展趋势,对部分产业核心产品、核心部件的关键技术提出前瞻性的研究解决方案,其研发工作的推进与实施将对这些产业领域、核心产品和核心部件带来创新性的技术推动作用。

  据纪震透露,2012年南山区核心技术突破计划预计将产生每年30亿以上的产值。其他的预期成果还包括,申请PCT国际发明专利5件以上,申请国内发明专利75件以上、实用新型专利30件以上、集成电路布图设计专有权7项以上、软件著作权130项以上,发表国际论文27篇以上,形成3项以上国家或行业标准,以及1项国际标准提案。

  南山设立科技创新共享平台服务窗口

  相关

  据了解,南山已于2009年建立了以服务企业科技创新为己任的科技资源共享平台(以下简称共享平台),而在今年,该平台为了进一步服务南山区的创新环境建设,推出新的服务内容,便建立服务窗口。

  据了解,该服务窗口以成果转化、协同研发、设备共享、公共检测四项内容为核心业务,选择与平台发展方向相契合的合作单位(包括深圳大学、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中兴通讯、胡杨谷科技),签订合作协议,将其作为第一批服务基地,梳理服务产品,配备专业工作人员,并增设热线电话,做到咨询有解答,业务有指引,服务有受理,进度有跟踪,事后有反馈。服务窗口目前设在南山数字文化产业基地西塔二楼217室。

  (原标题:3750万资助24项目撬动30亿产值)

(编辑:SN052)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计生委前主任:已提交放松城市二胎建议
  • 体育范佩西英超最快破门曼联胜 曼城2-0紧追
  • 娱乐何韵诗出柜女友曝光 二人共度春宵(图)
  • 财经郭树清:划拨30%-50%国有资产给社保基金
  • 科技富士康员工自述:干久了会变成行尸走肉
  • 博客张海迪:说我改国籍的谣言荒唐又可笑
  • 读书中共反腐史:被查处的十大"亿元贪官"
  • 教育家长发信:8成娃补习我咋办 国考题答案
  • 育儿6岁女童遭继母虐待2年7次就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