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新领导集体解读:多位高层履历有历史交集

2012年11月23日10:5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23日电 海外华文媒体继续关注中共十八大后的人事调整。官方采取一连数日陆续发布相关人事任命。这些高层在履新交接中也多高调反腐,承诺“自律”,折射出中共政坛的新气象。此外,通过对新一届领导层工作经历进行分析,发现了一些有趣的现象,诸如他们曾有过在同省市任职、从事教书、工人和知青等经历的交集。

  任用选拔须程序严格 人事任命分布展开

  香港《明报》23日的分析称,十八大后人事调整中,值得关注的是,新一波人事调整主要集中在中央职能部门和地方党委空缺职位,属十八大的后续调整。由于新一届中央决策层需在议事规则、分工范畴等方面协调,因此官方陆续发布相关人事任命“以稳为主”。

  台湾《联合报》的两岸要闻栏目刊出分析文章说,中共目前人事调整,主要配合十八大的中央委员会选举和十八届一中全会相应的领导机构人事选举结果,分步展开,也为即将到来的全国人大会议的人事换班,做好准备。

  此外,该报注意到,中共中央调整的一系列党的办事机构人事,其中或有中共中央外事领导小组和中共中央对台工作领导小组等机构。

  台湾《醒报》22日的文章说,中国新领导层的任用和选拔,须符合程序和资格,从地方担任书记,再成为省长累积行政经验,而后开始往党中央发展。种种条件不但要求经验和背景,亦有年龄限制,能通过这种考验的人,不会太差。

  多位高层履历有历史交集 履新立下自律承诺

  香港《大公报》23日的文章通过对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从政经历进行盘点,可以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在中央领导担任过书记的省份中,上海、浙江各有3位,排名居首。其次,新一届领导集体中有一大部分的人曾经在团中央任职。两届团中央领导集体成生力军。此外,他们并非一开始便走上了从政的道路。他们中有的做过教师,有的做过管理员,有的做过水手。

  文章说,新一届领导集体中有不少人曾经有过历史交集。其中,王岐山与孙政才从2003年至2006年,两人同在北京市委班子当中。胡春华曾担任过时任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郭金龙的秘书长。

  文章还注意到,相当一部分政治局委员中马凯、郭金龙、汪洋、赵乐际、王沪宁等都有教书的经历。在改革开放初期,强调干部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的时期,曾担任过教师的他们凭借知识和能力,从同龄人中脱颖而出,成长迅速。

  香港中通社22日刊文还表示,近日多省市履新高层不约而同地高调反腐,承诺“自律”,透露出新一届执政中坚对于保持“纯洁性”的高度重视,也折射出强调“以德为先”、“唯德是用”的政坛新风向。

  文章说,中南海高层警示腐败问题可能导致“亡党亡国”,显露出对于廉政建设的紧迫感、危机感。官方以空前严厉的措辞强调,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自觉遵守廉政准则,“既严于律己,又加强对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的教育和约束”。

(原标题:华媒解读中共新高层群体:选拔严格 履历有交集)

(编辑:SN021)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云南昭通撤销对跪访温家宝农妇拘留决定
  • 体育国安帕切科完成解约 邓加接中国球队邀请
  • 娱乐王石携新欢回国首度坦诚谈婚变(图)
  • 财经酒鬼酒塑化剂门后复牌跌停 未提是否召回
  • 科技中国市场已售出1.3亿部Android手机
  • 博客王石携田朴珺回国谈婚变 90年代的北京
  • 读书文史观天下:揭秘1942河南大饥荒
  • 教育高校行政权力膨胀使教师奔钱奔官
  • 育儿男童幼儿园内生殖器被撕裂调查无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