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记者:温家宝独具个性总能给人惊喜

2012年11月27日20:26  中国新闻网
香港著名记者秦枫:喜欢有“个性”的领导人 张茵 摄 香港著名记者秦枫:喜欢有“个性”的领导人 张茵 摄

  中新网杭州11月27日 (记者 夏毅 实习生 吴佳蔚) 秦枫,出身于外交世家,现供职于香港卫视任采访总监,是香港知名的时政记者,多次采访各国领导人,日前秦枫在杭州接受了中新社记者专访,她在提及与各国领导人的采访经历时坦言,她喜欢采访有“个性”的领导人。

  秦枫成长在外交世家,其祖父秦力真、外祖父杨琪良及姑父李肇星皆为中国知名的外交官。毕业留学归国后,她毅然选择成为一名时政记者。对于自己为什么出身外交世家却没有做外交家,却做了一个“惹是生非”的记者,秦枫表示,她之所以说自己惹是生非,是因为自己在做新闻时不会循规蹈矩。

  她先后任职于凤凰卫视、香港卫视,6年的采访生涯,让她与多国领导人结下了“不解之缘”。

  “温家宝总理在我心目中是一位独具个性的领导人,他总是能给我惊喜。”年轻靓丽的秦枫在出席杭州西湖微博论坛期间接受记者采访时侃侃而谈。

  2008年三鹿奶粉事件爆出后,欧盟贸易专员曼德尔森来华访问,当时全世界都在关注中国的“三鹿奶粉事件”,在采访现场,众多记者都在问有关国际贸易的问题时,秦枫直接问了曼德尔森对中国食品安全的看法,并且直截了当地提问曼德尔森对中国奶制品是否还有信心,曼德尔森当众喝下了一杯中国的牛奶。随后,总理温家宝在世界达沃斯峰会上说自己看到这条新闻后很感动,秦枫也因被总理点名而迅速走红,开始被更多人关注。

  2010年,中国发生多起低龄儿童校园内被砍杀案件。因社会影响极其恶劣,新闻媒体如何报道,会不会经媒体宣传引起个别极端分子盲目效仿?这是当时传媒界纠结的问题。

  秦枫毅然选择了发问。“在一次‘特别不起眼’的活动上,温总理‘意外’地给了我答复。”据她回忆,当时温总理在承认社会矛盾存在激烈化的同时,还指出解决此类问题需要基层组织更好地发挥协调矛盾的作用。

  言论一出,立即受到纽约时报、华尔街日报、联合早报等全球多家媒体的高度关注。

  “外媒认识到中国政府有解决问题的坚定决心,都拭目以待,甚至一改之前单方面猜疑的、批评的态度。”秦枫认为,正是温总理面对敏感事件时的“不沉默”而消除了外媒对中国及中国政府存在的某些误解。

  秦枫说,在她此后的职业生涯中,这种惊喜可以说“源源不断”。

  2012年2月,秦枫参与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访美全程报道。据媒体报道,习副主席访美期间曾前往洛杉矶观看了一场篮球赛。

  “我第一次见到他戴眼镜、没打领带的样子,特别休闲。”惊讶之余,秦枫随即通过微博与网友们分享了这一见闻。她笑称只是想让大众更多地了解和认识诸领导人在非官方活动中的一些状态,“没有高高在上,他们都是普通人罢了。”

  同时,她也表示习副主席的放松源于他的自信。据她透露,此次出访,外媒对中国领导人的个人魅力的着墨较以往有很大提升,中国新领导层所展现出的从容淡定让他们耳目一新。

  而多位外国领导人也曾经领教秦枫的“穷追猛打”。她走进巴基斯坦前总统穆沙拉夫的帐篷,交谈巴基斯坦的发展和中巴的友好关系;来到伊朗总统内贾德的套房里,探究伊朗的核研发问题。而让秦枫觉得最逗的是采访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其实此前她在中国的时候就采访过他,而去委内瑞拉的时候,在总统府又采访了他,结果当她问及军购问题时,查韦斯突然拉起秦枫的手给了一记响亮的吻,委婉地拒绝了秦枫。

  秦枫此次是来杭州参加首届西湖微博论坛。论坛由中新社浙江分社、杭州市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中华文化国际传播联合会主办。

  “从现在的微博可以看出,中国百姓其实非常关心政治,而政府高层对民间的舆情也比我想象中要更为关注。”在如今的微博时代下,秦枫认为中国民众的心态发生了很大转变,政府与民众之间的距离正逐渐被拉近。

  这位拥有近百万粉丝量的微博达人这样说。(完)

(原标题:香港著名记者秦枫:喜欢采访有“个性”的领导人)

(编辑:SN047)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北京广东外地考生明年不能就地高考
  • 体育CBA-马布里准三双北京击败吉林两连胜
  • 娱乐刘烨开通新浪微博 混血儿子萌照做头像
  • 财经银行卡刷卡手续费明年2月25日下调
  • 科技魅族发布MX2:售价2499元起 12月上市
  • 博客2012年博客盘点 金庸主人公多数没父亲
  • 读书文史观天下:2012是“世界末日”吗
  • 教育90后女大学生为求职整形 国考题答案
  • 育儿上海3-6岁发展调研:女孩全线领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