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中国作家富豪榜揭晓 将首次集体走红毯

2012年11月29日08:26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2012年11月28日,工作人员正在清点作家富豪榜奖杯。 董睿 摄 2012年11月28日,工作人员正在清点作家富豪榜奖杯。 董睿 摄
“金像人”设计师邵飞 “金像人”设计师邵飞
“金像人”设计手稿 “金像人”设计手稿

  郑渊洁 郭敬明 唐家三少… 今日成都走红毯

  今日,由华西都市报独家重磅发布的2012第七届中国作家富豪榜所有榜单全部揭晓,“童话大王”郑渊洁继第四届中国作家富豪榜之后再度称王,与此同时,“华西阅读文化周”也正式进入高潮。

  除榜单发布外,今日还将举办出版人高峰论坛和第七届中国作家富豪榜揭晓盛典,来自澳大利亚和中国北京、台湾、上海、杭州、长沙等地的作家及出版人,将齐聚成都雅居乐星河湾酒店国际宴会厅。他们不光要集体踏上红毯,还将获颁象征着荣誉的富豪榜金像奖,来自国内的近百家媒体将在现场聚焦这一文化盛事。

  首次红毯秀

  中国作家从幕后走到前台

  平日里伏案而作的作家们曾用文字照亮了读者的世界,而今天,他们将披着一身的星光走到台前,像明星一般接受最热烈的掌声和欢呼。

  今日,华西都市报将独家主办规模盛大的“第七届中国作家富豪榜揭晓盛典”,届时中国顶尖的出版人和作家将齐聚一堂。

  “2011第六届中国作家榜”首富郭敬明,“第七届中国作家榜”首富童话大王郑渊洁、“第七届中国作家榜漫画榜”首富周洪滨、“第七届中国作家榜网络作家榜”首富唐家三少以及上榜其他作家,如:成名已久的网络作家南派三叔、江南,漫画家猫小乐,青春文学作家饶雪漫、笛安、落落,内地最红悬疑小说家蔡骏,著名人物传记作家岳南,美女作家安意如,官场小说第一人小桥老树,畅销书作家安东尼、何马等都将在揭晓盛典举办前踏上红地毯。

  中国作家富豪榜创始人吴怀尧说:“中国作家从来没有集体走过红毯,这将是有史以来第一次,大家共同见证文化的力量。”

  24项大奖

  多位重量级嘉宾来颁发

  今年中国作家富豪榜的上榜作家不光将站在台上发表自己的获奖感言,同时也将获颁为他们量身定做的“中国作家富豪榜金像奖”。

  揭晓盛典活泼欢快的开场舞《熊猫Style》之后,主持人将在现场揭开悬念,受邀前来的数位重量级神秘颁奖嘉宾将陆续颁发出24项大奖,其中有10个“年度奖”,如年度致敬作家、年度武侠宗师、明星作家、畅销书新人王等;另外还有14个“最佳奖”,颁给今年最有影响力的人气文学作品,如最佳心理悬疑小说奖、最佳官场小说奖、最佳冒险小说奖、最佳幻想小说奖、最佳文化探秘小说奖、最佳青春小说奖等。

  新增奖项

  “年度出版家”现场揭晓

  此外,“第七届中国作家富豪榜”还新增了一个评选奖项——“年度出版家”的评选。由10家主流大报的文化新闻部或阅读版主编、7大网站阅读频道主编,以及中国作家富豪榜创始人吴怀尧组成的18人评审团,评选出的“2012年度出版家”将在揭晓盛典现场公布。

  此外,揭晓盛典的当天还将举行“顶级出版人高峰论坛”,华西都市网、华西都市报官方微博将会同时对这两大盛事进行在线滚动播报。在高峰论坛上,出版界精英们将就“网络时代,传统出版的未来”进行深度探讨。莫言作品全集版权所有人、北京精典博维文化发展公司总经理陈黎明,湖北知音传媒集团董事、《知音漫客》创始人兼主编李靖,长江文艺出版社副社长黎波,果麦文化传媒董事长路金波,磨铁图书副总编辑南派三叔,中南传媒集团湖南人民出版社社长谢清风,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社长王焰,起点网创始人罗立等都将齐聚一堂,就“网络时代,传统出版的未来”进行深度探讨。

  华西都市报记者 杨帆 荀超

  幕后揭秘

  “金像人”登场

  今日下午,由华西都市报独家主办的“中国作家富豪榜揭晓盛典”在成都举行。这也是中国作家富豪榜走到第七届后,首次举办的大型落地活动。众位上榜作家将会以自身成绩获得属于自己的奖项。而在颁奖典礼上,作家们将分别捧起“中国作家富豪榜金像奖”奖杯,充分体会到读者对他们的肯定。

  寓意 “金像人”代表读者

  该奖杯造型主体是一个高高直立的金像人,他高举一本书,站在由三本书叠起的阶梯上。“金像人”外形线条流畅优美,阳光大气。奖杯高30厘米,重3.5公斤。拿在手里的感觉沉甸甸的,很有分量。

  首倡提出设置金像奖的中国作家富豪榜创始人吴怀尧解读:“这个金像人所代表的,并不是作家,而是读者。读者站立的基座由三本书累积而成,寓意着,书本是读者汲取知识取得进步的阶梯。而读者双手高举一本书,则代表着,读者通过阅读作家的作品,将作家推向了更高的境界。” 之所以要突出读者,吴怀尧解释说,“虽然这个奖是颁给作家或出版人,但是我们深知,作家们或出版人能拿到金像奖,跟广大读者分不开。正是这些广大读者,将作家推上了作家富豪榜。所以,要通过这个金像奖,重点表达对读者的感谢。”

  创意 85后设计师修改百稿

  该金像奖的设计过程,也颇费了一番心思。据吴怀尧介绍,该奖杯的设计出自非常年轻的新锐设计师邵飞之手。邵飞出生于1988年,杭州千岛湖人,2011年从中国美术学院上海设计学院毕业。

  邵飞透露,为了设计中国作家富豪榜金像奖奖杯,他设计的造型图稿,“改了有上百稿。每一个细节,每一根线条,都是一点点反复雕琢、精心修改而成。一开始,当我听到这个奖是要颁给一群作家或图书出版人时,我马上想到一些象征意义强烈的雕塑造型,比如手与手在传递接力棒。我甚至还想到将‘火’的造型融入其中。但是在经过与吴怀尧的充分沟通后,我们达成一致意见:我们要让大家更直接更明快地接受我们想要传达的信息——嘉奖作家,但感谢读者。所以就形成现在的造型。”

  华西都市报记者 张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李庄揭重庆打黑:被没收资产应给交代
  • 体育范佩西英超最快破门曼联胜 曼城2-0紧追
  • 娱乐何韵诗出柜女友曝光 二人共度春宵(图)
  • 财经酒鬼酒风波续:自检发现塑化剂超标未重视
  • 科技暗访揭秘富士康:重奖之下员工踊跃加班
  • 博客对话劳教村官任建宇 1942年大饥荒纪实
  • 读书中共反腐史:被查处的十大"亿元贪官"
  • 教育家长发信:8成娃补习我咋办 国考题答案
  • 育儿6岁女童遭继母虐待2年7次就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