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反对党称近期将邀请达赖访问

2012年12月01日06:16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驻南非特派记者裴广江】南非最高上诉法院11月29日做出判决,认定南非官员去年“故意拖延、迟迟不做出是否向达赖喇嘛发签证的决定不合法”。去年10月,南非前黑人大主教、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图图以参加其80岁生日庆典为由邀请达赖访问南非,但未能成行,有批评者就此指责南非政府“为取悦中国拒绝达赖访问”。南非内政部 视频:南非法庭认定拖延达赖签证违法 中方回应 来源:CCTV新闻频道 29日表示尊重法院的判决,但在进一步回应之前将仔细研究该案件。美联社称,该判决对南非政府“非常尴尬”,或将为达赖访问南非创造条件。30日,南非反对党起哄称,近期将邀请达赖访问。中国外交部发言人30日重申,中国政府坚决反对达赖以任何身份和名义到任何国家从事分裂中国的活动。

  南非国际关系与合作部表示,去年8月,以印度达兰萨拉为据点的达赖办公室向南非驻印度使馆表示,希望在没有护照原件的情况下为达赖申请签证,后在使馆的要求下于9月20日递交护照原件。10月初,南非政府尚在考虑其签证问题时,达赖撤销了申请。此事在南非国内掀起轩然大波,批评者认为“政府担心损害与中国的关系拒给达赖签证”。反对党因卡塔自由党主席布特莱齐和国民大会党主席莱科塔随后对政府提起诉讼,要求认定政府故意拖延不给达赖签证的做法违法。今年初,南非西开普省高等法院驳回了诉讼,认为达赖签证事件不存在矛盾。

  南非最高上诉法院的判决引起国际媒体关注。据美联社报道,负责该案的法官努展特说,根据南非法律,内政部长应该及时处理签证申请。原告方要求法院认定,政府已经做出了拒绝给达赖发放签证的决定,只是因为该事件的政治影响,故意没有公布。但法官认为,有关证据无法证明该推断。另据南非《星报》30日报道,在法院判决后,图图称或将邀请达赖参加其90岁生日会;反对党负责人布特莱齐表示,方便的时候将尽快邀请达赖访问南非。

(原标题:南非反对党欲邀达赖窜访 我坚决反对其分裂中国)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美国参议院确认钓鱼岛适用美日安保条约
  • 体育CBA-王治郅0.1秒出手绝杀青岛 麦蒂13分
  • 娱乐阿娇公开与韩国男恋情:狠狠幸福下去
  • 财经黑龙江试点账户做实 养老金缺口仍超百亿
  • 科技iPhone 5 12月14日大陆开售:5288元起
  • 博客柴静:不必再提“央视最穷主持人”
  • 读书盘点:历史上被开棺验尸的领导人们(图)
  • 教育孩子追问性教育敏感问题 80后家长难应对
  • 育儿天真宝宝“袭胸”照引网友吐槽(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