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员称改革将继续摸石头过河:已摸到3块大石头

2012年12月05日04:13  大河网-河南商报
报告会上,施芝鸿妙语连珠  河南商报记者 王春胜/摄 报告会上,施芝鸿妙语连珠 河南商报记者 王春胜/摄

  河南商报记者 齐亚琼

  昨日上午,中央宣讲团党的十八大精神报告会在郑州举行。

  中央宣讲团成员、参与十八大报告起草工作的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施芝鸿用3个多小时激情讲述了十八大报告的“中国梦”。

  【人物档案】

  施芝鸿

  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曾先后参与了党的十六大、十七大、十八大文件起草,还参与了党的十五届六中全会、十六届四中全会、十七届四中全会和十七届六中全会文件起草。

  他把“幸福着人民的幸福,忧患着人民的忧患”,作为从事党的政策研究和文件起草工作的理念,著述有《当代中国的主义和问题》、《改革潮头雪浪花》等。

  我们都有一个中国梦

  昨日上午,中央宣讲团党的十八大精神报告会在郑举行。中央宣讲团成员、参与十八大报告起草工作的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施芝鸿作宣讲报告,省委书记卢展工主持,中宣部理论局干部谢祥一行及省领导出席了报告会。

  报告会上,施芝鸿从参与起草的角度谈十八大报告是份什么样的报告等六个方面对十八大报告内容进行了深入、系统地分析和讲解。

  谈及十八大报告是一份充满强烈责任感的报告,施芝鸿说,十八大召开前,不少人总抱怨“什么都在涨,就是工资不涨”。对此,十八大报告首次提出:到2020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

  “十八大报告中的两个倍增、两个同步让人们看到发展成果由人民群众共享的希望。”施芝鸿说,人民群众从十八大报告中感受到的梦想和期待,是多元化时代赢取民心的根本力量。

  这个梦想和期待就是我们的中国梦,它谋求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凝聚了中国人民的美好期待,激发了人民为中国梦燃烧的激情。

  然而,中国梦与美国梦不同,美国梦是建立在个体奋斗基础上的个人成功与财富,而中国梦是分别从国家、社会、个人三个层面进行的,反映了现阶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打油诗”概括十八大报告精髓

  昨天报告会上,施芝鸿用8句“打油诗”来宣讲十八大报告的精神内涵。“高举旗帜走转改,科学发展谱新篇,抓住战略机遇期,牢记三个没有变,三个自信真豪情,两个百年催奋进,实现两个翻一番,复兴路上大步迈。”

  施芝鸿解释说,“高举旗帜走转改”,“高举旗帜”就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走”就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转”就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改”就是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另外,三个没有变,指的是我国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这一社会主要矛盾没有变,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这个国际地位没有变。三个自信就是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关键词

  花絮

  

  报告会上的“潮人潮语”

  十八大报告近3万字,施芝鸿用了3个多小时激情宣讲中国人的梦想和期待。

  一高等院校教师称,“施芝鸿的报告语言风格活泼、有力量,潮味十足。”之所以说施芝鸿的宣讲很“潮”,是因为其长达3个多小时的报告旁征博引,“hold住”、“hold不住”、“正能量”等网络词语都被他信手拈来。

  “30年前人民群众求温饱,现在求环保;30年前人民群众谋生存,现在谋生态。”、“面对现状,面对网络上的不同声音,有的是正能量,有的是负能量,关键看青年人是hold住还是hold不住。”施芝鸿妙语连珠,报告会气氛热烈。

  “中国好声音”的启示

  当天下午,施芝鸿、谢祥一行还到郑州市金水区鑫苑名家小区进行了实地调研。

  在与小区居民和社区工作人员座谈时,谈及文化建设问题,施芝鸿说,上个世纪,一部《渴望》,风靡全国。如今我国一年生产几千部电视剧,诸如《媳妇的美好时代》、《双城生活》等电视剧走红,让社区群众的文化生活越来越丰富。不过,文化建设方面让施芝鸿最有感触的是浙江卫视的《中国好声音》。他说,社区也可搞一些群众参与的、自娱自乐的文化活动,丰富社区文化生活。

  精彩语录

  将继续“摸着石头过河”

  施芝鸿说,十八大报告在奋力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方面做出了新的伟大贡献。

  “摸着石头过河,如今改革进入深水区,水深了,石头摸不着了。”“摸着石头过河,摸石头上瘾了,不想过河了”……对于近年来有些言论对“摸着石头过河”的歪解,施芝鸿严肃地驳斥了这些说法。

  在他看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就是我们摸到的三块大石头,这是我们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基石,我们还将继续“摸着石头过河”,摸出更多更大的“石头”。

  争取改革红利、制度红利

  中国现在面临的最大内忧是“未富先老”,最大外患是“不强先老”。目前,中国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达1.67亿,占全国总人口的13%。这一庞大的老年人口数量超过日本的人口总和。

  之所以说中国面临的最大内忧是“未富先老”,是因为我国在奔向小康社会的未来十年里,有可能面临人口红利的将近衰竭。

  不过即使人口红利全部消失,我们仍可充分争取改革红利和制度红利。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广东汕头一架小型军机在市区坠毁
  • 体育欧冠-卡卡破门皇马4-1 阿联22分广东险胜
  • 娱乐英王室宣布凯特王妃怀孕 皇室孕妇装(图)
  • 财经中央政治局会议传递明年经济政策6大信号
  • 科技诺基亚变卖总部大楼 回租后继续办公
  • 博客中国人失掉诚信吗 致公党员:章子怡低调
  • 读书解密:党内谁最先主张"去除毛泽东思想"
  • 教育教育部海选三所高校校长 两所在北京
  • 育儿日本今年新生儿取名爱“莲、结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