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称十八大后微博成为我国官场反腐主战场

2012年12月08日05:42  大河网-河南商报

  河南商报记者 王向前 齐亚琼  

  党的十八大之后,中国官场反腐出现热闹事态。这种热闹的主战场,又多集中在微博上。

  在这些微博反腐中,距今最近最有名的,则数罗昌平实名举报国家能源局局长刘铁男。

  学者说,我国微博客用户已经超过4亿,互联网正从“e时代”进入“微时代”,丰富了信息传播的方式和内容,使网络信息形成机制、传播机制发生重大变化。

  事情在起变化,外界在关注着事情的进展。

  微博问政与反腐

  12月6日上午,2012新浪政务微博应用交流会之中南专场在郑州召开,“来来来,咱们互粉”,成为官员们的问候语。

  《2012新浪河南政务微博白皮书》显示,截至今年10月底,河南省共有政务微博4071个,包括1786家党政机构微博和2285个公职人员微博,其政务微博总数位居全国第二。

  河南的大批公职人员也在2011年初入驻新浪微博,仅一年就认证1654名官员微博,增长速度位居全国前列。

  在行政级别分布上,目前通过新浪认证的河南省政务微博中,副省部级微博仅1个(机构),占全省比重0.02%;县处级以下微博3385个(机构1259,个人2126),占比83.2%。其整体分布特征与全国政务微博的行政级别分布保持一致。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舆论研究所所长喻国明说,2012年,政务微博进入民生应用年,政府机构开始从发布到互动。

  但2285名河南官员微博,没有一个副省部级。

  即使如此,河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社长朱夏炎断言,河南政务微博数量跃居全国第一指日可待。

  伴随着官场在微博上风行的,是微博上反腐的日趋火爆。近段时间,“表哥”倒了,重庆北碚区委书记雷政富下台了。

  刘虎微博举报的山西省公安厅副厅长、太原市公安局局长李亚力之子醉酒驾车、殴打执法交警一事,也有了初步结果:6日晚,山西有关方面宣布,停止李亚力的山西省公安厅副厅长兼太原市公安局局长职务,接受调查。

  “官方对微博爆料的官员违法违纪问题明显比以前重视了。”刘虎说。

  而最近最有名的微博反腐是——罗昌平实名举报国家能源局局长刘铁男涉嫌伪造学历、官商勾结等问题,被认为将成为微博反腐的一个里程碑。

  官员的爱与怕

  微博草根性,令部分官员难以拒绝。

  嵩县旅游局局长范小红,微博名叫“@5A嵩县范小红”,今年红遍整个嵩县。

  微博世界里,他宣传家乡、与人互动,注册10个多月来,发微博5000多条,粉丝达到6000多个。

  “对我来说,微博更多是一个工具和平台,对开展工作很有利。”他告诉河南商报记者,这也是他置身其中“难以自拔”的最主要原因。

  今年6月份,嵩县大坪乡参选中国最美乡村,他通过微博邀请人呐喊,“从嵩县到河南、从河南到全中国,喜欢河南的人,结果,参选成功了。”

  不过,最让他意识到微博力量的,还是微博在一些危机事件中的作用。

  今年10月9日至21日,嵩县景区全部免票,导致游客井喷,10月14日周日这天,达到最高峰,仅白云山景区游客量突破15000人,下午返程时,道路拥堵,出现游客滞留。

  天渐黑,情况紧急,到达山上的范小红通过微博及时发布“我是旅游局长,我在现场”,并将手机号码公布,还先后向游客四次致歉。

  看到这些信息,游客焦躁心情平复,有序下山,最终所有游客得到妥善安置,没有出现意外。“那天,要不是有微博等交流平台,情况怎么发展不敢想。”范小红说。

  他也认为,微博给官员工作带来的不只是便捷,也有麻烦。“一旦你实名认证了,一言一行都代表着你、代表着你的工作单位,说话得慎重。”

  一政府机关工作人员朱先生告诉记者,他经常关注微博,但并不打算开通实名制。问及原因,朱先生讳莫如深,不愿多谈。谈及微博热点和事件,朱先生滔滔不绝、观点鲜明。

  河南商报记者翻开一披了微博马甲的厅级干部微博,主人虽然酷爱摄影,然而,在其数百条微博中难见个人照片。个人微博也会说一些生活状态,如健身、散步、锻炼等信息,但语言表述都极其保守谨慎。

  因微博言词受累的,不得不提国内首位实名开微博的厅级高官——伍皓,因为争议不断的微博风波,一度成为舆论焦点,并从云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调任云南省红河州宣传部部长,网友称其为“首位因微博被贬职的官员”。

  明星官与潜水员

  朱夏炎在“2012新浪全国政务微博大会中南峰会”开幕式上讲话说,当前,我国微博客用户已经超过4亿,互联网正从“e时代”进入“微时代”,丰富了信息传播的方式和内容,使网络信息形成机制、传播机制发生重大变化。

  微博玩得好,工作添彩;玩不好,反会成为累赘。

  这让官员对微博的态度,爱怕交织,也出现了玩微博完成“明星范儿”的与玩微博只潜水的官员。

  相比于潜水官员,态度高调的官员微博更让外界喜欢。昨天举办的河南首届政务微博发展论坛上,主办方就给河南公职人员微博前十名颁发荣誉证书,以示鼓励。

  获得证书的范小红说,微博加速社会进步,已有目共睹。虽然有很多负面结果被微博放大,可正能量的放大不能忽视,微博把很多公益、爱心的元素放大、传播了出去。

  另外一些官员,对待微博,虽然不高调,可亦是常潜水,没有与网络隔绝。12月5日下午,河南省委副书记邓凯到河南人民会堂,参与一个活动,他临场发挥,没有拿稿念。

  在近一个小时的讲话中,他不时引用网络热词,当说到“下班后害怕自己out了,经常在网上看微博、看各种论坛”时,听众给以热烈掌声。

  像邓凯这样的潜水官员还有多少?昨天,河南商报记者联系到新浪一河南区微博运营负责人,该人士并没有披露潜水官员的数量,不过,该人士举了一个例子。

  她说,我省实名认证的民警共1000多人,但实际用户超过10000人,从这里也能估算出潜水官员数量多少。

  民意通道与反腐主战场

  在微博上,刘虎等一批举报者,揭开了一个个腐败官员的外衣。他们也获得了众多粉丝。

  更多的人粉他们,向他们提供材料。那些政务微博和实名认证的官员微博,同样有众多人向他们反应情况。

  刘虎说,从单纯的社交工具到舆论监督利器,微博在国内扮演着和国外完全不一样的角色。

  如果是在十几年前,有冤无处诉的人要找媒体曝光时,第一个想到的大概都是央视的“焦点访谈”。

  如今,他们可能会得到这样的建议:去发条微博吧!

  朱夏炎认为,微博已经成为政府信息公开、倾听民众呼声、展示良好形象的全新平台,受到越来越多的社会关注、政府支持及公众认可。

  他说,目前河南省针对政务微博的发展已初步形成一套完备的管理方案。河南省公安厅、济源市等单位已把微博列入日常工作考核内容,按照发帖数、网民关注度、网民满意度等指标对各部门政务微博进行检查考核。

  而对于外界期望最高的微博反腐,也许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刘虎称,微博要反腐,首先博主的名气要大,粉丝要多,否则没人关注会被淹没,微博的字数等功能也限制了它在反腐方面的作用,需要继续拓展其功能。

  “但不管怎样,微博反腐的速度是快了,很多事情很快就有了回应、有了结果。”促使雷政富下台的第一爆料人朱瑞峰还是非常看好微博反腐的。

  不过,微博名人李开复在微博上说:微博反腐只是治标,治本还得需要制度反腐。

  北京大学法学院副院长王锡锌也称,微博反腐已经越来越重要,搅动了中国官场,但是微博反腐在最后还是要通过制度启动,才能真正按照程序展开,所以要鼓励微博反腐,更重要的是要真正地激活我们已经存在的各种各样的反腐制度。

(编辑:SN034)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北京警方称交通管理局局长未被立案调查
  • 体育CBA-阿联41分广东胜 麦蒂10分青岛6连败
  • 娱乐诺奖颁奖礼10日举行 莫言奖金缩水20%
  • 财经当事商人称能源局局长刘铁男之子已退股
  • 科技360将与诺基亚合作推出特供手机
  • 博客日本博友亲历地震 马未都:什么叫高干
  • 读书莫言瑞典演讲:最后三个故事耐人寻味
  • 教育小学生回击外国同桌占领中国论被罚
  • 育儿网购花王纸尿裤被曝致宝宝屁股过敏(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