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刊文:政务微博正改变执政理念和方式

2012年12月11日06:06  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2年11月9日,由国务院办公厅编辑出版面向国内外公开发行的政府出版物“国务院公报”开通官方微博,不到一天时间粉丝数增加到13万多。目前,“粉丝”数已经超过68万。

  对于政务微博来说,2012年是不平凡的一年。140字,通过网络和手机,快速传播,蕴含在微博里的巨大“政”能量,正在改变着传统的执政理念和方式。

  2012年9月初,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在广东深圳召开会议,提出积极发展政务微博,利用政务微博在“网民问政”和“政府施政”之间搭起桥梁,保障人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加强与网民沟通交流,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回应社会关切,引导网上热点,服务人民群众。中央有关部门的重视和指导,对政务微博的发展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

  截至2012年10月底,在新浪微博平台认证的政务微博账号总数突破6万个,同比增长高达231%。在中央部委纷纷设立微博的同时,基层政务微博的影响力和活跃度也日趋增大,“微博问政”正在深化和扩大。在地区与部门发展总体格局中,我国政务微博呈现全面覆盖,普遍增长,东西共荣,后发有力的特点。在不同职能领域,政务机构微博逐渐进化为“扁平化”结构,进一步向基层延伸,为促进信息公开、加强社会管理创新和服务基层群众工作提供有力支持。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在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调、公众参与的社会管理新格局中,政务微博正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人民网舆情监测室建议,权威政府机构微博深受网友欢迎,政府机构要努力用好这一舆论平台。

  应对突发事件 回应社会关切

  处置舆情当助手

  在北京“7·21”特大暴雨事故中,政务微博的突发事件应急处置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北京市积极通过微博平台了解灾情、公布灾情,网友也纷纷“@”北京市各家政府职能部门开设的微博,报告各处险情,请求救援。@北京市微博发布厅通过与市民互动,听取网民诉求和意见,及时发现和处理问题,合网民之力共同抗击暴雨灾害,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今年,政务微博在破除谣言方面也展现出巨大力量。如深圳警方以高度负责的诚恳态度和耐心,积极处理“5·26”飙车案,提升了当地警方形象。湖北和武汉市政务微博群辟谣大雾事件、北京房山区微博辟谣养老院200老人暴雨中遇难谣言、@沈阳发布回应商铺关门等,都成为经典案例。在这些事件中,政务微博成为政府回应社会关切、处置舆情事件的得力助手。

  主动设置议题 加强纵横联系

  政民关系被拉近

  2012 年5 月“国际家庭日”期间,由@成都发布、@南京发布、@银川发布等10 地政府新闻办官方微博首次联合设置议题,发起 “随手拍幸福家庭”主题照片征集活动。网友上传“随手拍幸福家庭”主题照片近千张,讨论帖近百万,吸引大批名人加入,出现颇多温馨亮点。

  政务微博让很多职能部门,在互联网上拥有了自己的“耳目喉舌”,在“虚拟社区”的触角得以延伸。通过议程设置,政务微博在今年普遍加强了横向与垂直联系。

  五四青年节,为纪念建团90 周年,共青团中央宣传部联合全国各级团委的微博共同开展“我的青春我的团”青春微故事征集活动。20多个省份的共青团委员会首次通过微博与当代青年进行沟通互动,得到网友的积极回应,话题讨论量超过154 万条。

  6 月15 日至17 日,为了拉近警民关系,包括@ 公安部打四黑除四害、@ 平安北京、@ 江宁公安在线等在内的全国1.3 万多个公安微博共同参与,主办“派出所的一天”微博直播活动,向社会各界展示公安基层单位派出所的日常工作,将线下的“警营开放日”延伸到网络公开平台上。

  反映民意民智 扎根基层百姓

  政务微博“接地气”

  2012年,中央、省部级政务微博“走基层”、“三下乡”活动如火如荼;共青团系统微博崛起,在青年人群中产生巨大影响;司法微博组织微直播、走进基层活动,在全社会产生积极影响。

  我国县处级以下政务微博在2012年也进入蓬勃发展期,大量政务微博深入民间,扎根群众,服务百姓,更加“接地气”,产生了一大批知名“大V”。如延安市宜川县云岩镇副镇长(@百姓大于天)亲自押车进京帮果农卖苹果,成为佳话。

  与民互动、为民办事,成为今年政务微博的发展方向。从“粉丝”崇拜到注重互动效果,从信息发布到公共服务与应用,全国各地政务微博打响了“民生服务日”、“微博办事厅”的品牌。政务微博更加务实勤政,架起了从“问政”到“施政”的桥梁,是网络时代政府部门通过新媒体听民意、聚民智、办民事的创新管理方式,更是增强政务微博政策宣讲、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价值的重要举措。

  化解社会矛盾 疏导公众情绪

  网络监督上轨道

  2012年从“微笑局长”、“表哥”、“表叔”,到“房叔”,“网络(微博)反腐”成为舆论焦点。四川眉山@东坡区纪委回应网友“雪狼”举报镇卫生院救护车“公车私用”问题、连发多条微博回应和查处“派出所长打人”事件等,不仅显示了基层反腐倡廉的决心,赢得了媒体和网民的肯定,还有利于引导网络监督走向“制度化反腐”的科学方向。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豫法阳光)、江苏省无锡市政务微博发布厅等专门设立了“网络监督员”制度,也形成了新的网络监督新机制和新模式,对政务微博发展亦有启发。

  政务微博以其优越的快捷互动,及时发现和化解零星的现实矛盾问题,可以有效遏制消极惰政、贪污腐败的发生。从长远看,有利于巩固和加强党和政府的施政基础,获得群众和网民的拥护与支持,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国家的长治久安发挥作用。

  强化公开透明 协商公共政策

  发布平台显雏形

  2012年,围绕政务微博和网络热点,政府公共领域信息发布体系和协商民主平台已显现雏形。

  今年,一些地方相继发生重大化工项目遭抵制事件,引发全国舆论关注。类似事件的根源在于一些地方缺乏公共政策信息发布与公共协商平台,早期信息发布不及时不全面,后期项目实施中突然遭遇民众抵制,一系列“治标不治本”的举措,并不能根治类似社会顽疾。而以政务微博为代表的网络问政平台,使信息公开透明得到加强,将为各地建设公共政策协商平台疏通更宽广的渠道,搭建更稳固的桥梁。

  政务微博为实现“全能型政府”到“服务型政府”的转变赢得了经验,从技术和现实需求上满足了人民群众知情权、表达权、监督权和参与权的实现,极大地提升了党和政府的公共形象与公信力。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国务院公布2013年部分节假日安排
  • 体育中超-足协担忧大连并购致亚足联追查
  • 娱乐直通春晚十强出炉金池PK常石磊 视频
  • 财经网友称所送检茅台塑化剂超标
  • 科技专访莫博士:写科技产品评测如同写影评
  • 博客日本十大可怜政治家 迪拜酒吧潜规则(图)
  • 读书莫言斯德哥尔摩大学演讲全文 专题
  • 教育大三女生写小说年入十万没男友全靠胡编
  • 育儿北京月嫂工资最低3957元要求至少煲5种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