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言:农民儿子领诺贝尔奖很像童话

2012年12月11日09:4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斯德哥尔摩12月10日电(记者 沈晨) 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把诺贝尔晚宴致辞原稿“遗忘”在了旅馆里,不过,他让在场的嘉宾放心:“所有的话都记在了脑子里。”

  12月10日下午,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音乐厅,身着黑色燕尾服、打着白色领结的中国作家莫言从瑞典国王卡尔十六世-古斯塔夫手中接过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证书、奖章及奖金。随后,他与其他诺奖得主“移师”斯德哥尔摩市政厅出席诺贝尔晚宴。

  持续3个多小时的诺贝尔晚宴行将结束之际,各位诺奖得主依次登台致辞。莫言上台之后并没有像其他诺奖得主一样手持讲稿,两手空空即席而谈。莫言诚实地表示:“我把讲稿忘在旅馆里了,但是所有的话都记在我的脑子里了。”

  莫言率先表明了诺奖的重要性。他说:“获奖以来发生了很多有趣的事情,由此可见诺贝尔奖确实是影响巨大的奖项,在全世界的地位是无法动摇的。”

  莫言接着说:“我是一个来自中国山东高密东北乡农民的儿子,能够在庄严的殿堂里领取这样一个巨大的奖项,很像一个童话。但毫无疑问这是一个事实。”

  随后,莫言分别向诺贝尔基金会、瑞典人民、瑞典皇家学院、翻译家们表示感谢。他还特地感谢自己的亲人与朋友,声称他们的友谊和智慧都在自己的作品里闪耀光芒。

  莫言最后说:“文学和科学相比较,的确没有什么用处。但,文学的最大用处也许就是它没有用处。”(完)

(原标题:莫言“遗忘”诺贝尔晚宴讲稿 即兴妙说文学之用)

(编辑:SN026)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莫言领取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
  • 体育NBA-林书豪38分平生涯最高火箭负马刺
  • 娱乐阿娇首谈韩国男友:他的真诚和风度吸引我
  • 财经茅台请求监管部门抽检塑化剂
  • 科技火车票二维码已被强加密:仍存破解可能
  • 博客日本十大可怜政治家 迪拜酒吧潜规则(图)
  • 读书莫言斯德哥尔摩大学演讲全文 专题
  • 教育大学期末惊现逆天自习长队 网友称给跪了
  • 育儿北京一计生办被问简化准生证:到这得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