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慈会再回应洗钱48亿质疑:将公开投资理财凭证

2012年12月11日19:57  新华网
网友爆料贴中的儿慈会2011年报表截图 网友爆料贴中的儿慈会2011年报表截图

  新华网北京12月11日电 (记者 姜春媛 陈元)微博举报“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涉嫌洗钱48亿”事件引发广泛社会关注,儿慈会于10日在其官方网站发文澄清并致歉,称财务人员的重大失误将账目中一项本应为4.75亿元的金额,写成了47.5亿元。但事件并未因此平息,“弄错小数点”的说法在网络上激起更大的震动。

视频:中华儿慈会称账目出现48亿系点错小数点 来源:东方卫视《东方午新闻》

  11日下午,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接受新华网《第一回应》栏目记者采访,基金会传播部部长助理、项目总监姜莹就网民关注问题给予进一步解释。

  4.75亿从何而来

  新华网记者:近日网民“落魄书生周筱赟”发微博指出:中华儿慈会2011年报财务报表《现金流量表》中载,“收到的其他与业务活动有关的现金”高达4,766,273,045.02元,支付有4,840,617,722.28元,因而有48亿资金不翼而飞。请介绍一下儿慈会对这起举报的处理经过。

  姜莹:10日中午,我们在网上发现相关消息后,立刻联系财务对上述金额进行核对,核查发现,2011年年度报告的几个数字的确有误,财务人员将其中的银行短期理财累计发生额475,000,000元误写为4,750,000,000元,多了一个“零”,致使2011年度基金会《现金流量表》中的“收到的其他与业务活动有关的现金”出现年报上刊出的错误数字,这是基金会工作人员和领导审核的严重失误。2011年中华儿慈会现金流量的正确数字应该是491,273,045.02元,支付有565,617,722.28元。

  基金会于10日在官网刊发了致歉声明,并在11日应网友要求在网站上公布了《其他货币资金明细账》。

  目前,我们继续对这件事进行研究,基金会上下都在总结经验教训,对相关责任人也会作出处理。

  新华网记者:在基金会作出澄清后,有网友提出,即使是4.75亿,这个数字也非常庞大,甚至超过了一年捐款的总额。4.75亿这个数字从何而来?

  姜莹:4.75亿是短期理财累计发生额数字。短期理财资金投入银行后和该理财产品到期后都会有银行记录,再次进行短期理财后又会产生新的银行记录,这样多次发生的理财,都会在“现金流量表”中有记录和体现。实际上,4.75亿是我们2011年理财的往返所达到的数额。

  我们所有的收入,每一笔账,在我们的网站上都能查到,而且是实时更新的,从我们第一天开始接受的第一笔钱,网上都有。我们每一笔支出在网站上财务审计也全部都有,包括善款支出,管理费用、办公费用等的支出,我们的支出也没有达到四亿多,而是银行在滚存当中,有进有出,所产生的数额。

  为何层层审核却未发现错误

  新华网记者:对基金会关于“弄错小数点”的解释,网友并不满意。在层层审核下为何还会出现这种错误,这一错误到底出现在哪一环节上?

  姜莹:根据我们了解的情况,基金会的财务人员将其中的银行短期理财累计发生额写错,最后出报表的时候出现失误,多输入一个零。但发生这样的错误, 审计人员和基金会领导都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对网友公开理事会决议的请求作何答复

  新华网记者:有网友认为,从公开资料查阅到的儿慈会相关规定看,公益基金会超过50万的投资必须经过理事会表决。网友据此申请公开此次所涉巨额资金的理事会决议。请问基金会对网友的要求作何答复?

  姜莹:根据《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资产管理条例(试行)》第十一条和第十九条第一款的相关规定,基金会投资品种的分类,银行存款、国债、货币市场基金及其他固定收益类或保本型金融产品等属于常规产品,由秘书处进行审批。

  我们购买的所有理财产品都是经过秘书处审批的,每一笔理财产品投资都有相关的投资理财记账凭证、审批单、申请书、银行存根、银行确认单。稍后我们会对此进行公开。

  我们再次强调,基金会的每一笔捐助均可在儿慈会官网适时公示,每一笔支出也可在官网查看明细。

  是否会建立综合性监督体系

  新华网记者:目前,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等已经或正在建立综合性的监督体系,包括法律、审计、社会、自我监督等。儿慈会在这方面现状是怎样的,未来有何考虑?

  姜莹:这次错误发生后,我们基金会上下都在总结教训,财务部门当然是重点。过去我们将精力更多地放在募款多少,支出多少,理财的收益真正到账多少这些。这次为什么会出现小数点点错这样的错误,我们到现在没完全弄清楚,但这是一个深刻的教训。发现问题是好事,我们会首先回应网民质疑,将基本事实说清楚后,还要自纠自查,找出问题的根源,严格规范工作人员的行为,坚决杜绝此类错误的再次发生。

  目前儿慈会由理事、监事来进行监督。监事根据我们报的材料行使监督。目前我们正在对基金会进行整改,未来我们会考虑以基金会开放日、成立独立的、由各方组成的社会监督委员会等形式来完善监督体系。我认为由第三方来监督把关是非常有必要的。

  现阶段,公益慈善的大环境下,相互信任度比较低,任何一个纰漏都会引起广泛的遐想和猜测,我们也希望和媒体、公众一起把基本事实说清楚,这是对公众、对慈善事业负责。

  此外,民政部已经过问了此事,明天(12日),基金会工作人员将前往民政部相关部门,对这一事件的调查情况进行汇报。

(原标题:[第一回应]儿慈会再回应“洗钱”质疑:将公开投资理财记账凭证)

(编辑:SN056)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新疆和田劫机案3名嫌犯被判死刑
  • 体育NBA-林书豪38分平生涯最高火箭负马刺
  • 娱乐阿娇首谈韩国男友:他的真诚和风度吸引我
  • 财经茅台请求监管部门抽检塑化剂
  • 科技火车票二维码强加密:不排除破解可能性
  • 博客民国一块大洋能买什么 抗战老兵嚎啕大哭
  • 读书莫言授奖词:他以俏皮口吻揭示阴暗面
  • 教育前国脚全家移民:儿子国内上学作业太多
  • 育儿北京一计生办被问简化准生证:到这得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