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称中国政坛60后崛起 少壮派多为学而优则仕

2012年12月25日14:54  中国新闻网
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 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
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 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

  中新网12月25日电 日本新华侨报网24日发表文章称,岁末之际,中共十八大之后第二波人事大调整启动,被外界视为政坛明日之星的“60后”少壮派正以强劲的姿态跃上中国核心政治舞台。“60后”高官一个最鲜明的特征是,基本上是“学而优则仕”,从大学生毕业“分配工作”开始,逐渐步入政坛。与之前的领导人相比,他们的教育背景更加多元化高层次,人文社会科学背景明显增多。

  文章摘编如下:

  岁末之际,中共十八大之后第二波人事大调整启动,涉及10多名正部(省)级高官的换岗和升迁,最引人注目的是,出生1960年代的新任政治局委员胡春华接替汪洋执掌广东,包括另两名“少帅”获任贵州省长和驻香港中联办首长。这样,在高层政坛“60后”已有10名之多,被外界视为政坛明日之星的“60后”少壮派正以强劲的姿态跃上中国核心政治舞台。

  “60后”高官们在今后10年甚至20年里治国理政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随着中共干部年轻化的不断推进,一批“60后”官员陆续跨入高级领导岗位。据不完全统计,各省党委换届后“60后”省部级高官已超过160名。进入中共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的“60后”也超过50人,其中9名入选中央委员格外引人注目。

  “60后”高官一个最鲜明的特征是,都赶上了“文革”后恢复高考的年代,受过更正规的高等教育,基本上是“学而优则仕”,从大学生毕业“分配工作”开始,逐渐步入政坛。与之前的领导人相比,他们的教育背景更加多元化高层次。人文社会科学背景明显增多,不再是清一色的理工科技术官僚。起步的职业也多样化,包括大企业的老总和行业专家出身,并经历了党、政多个岗位的历练,更具专业化、开放意识和国际视野。

  而胡春华、孙政才以“60后”的身份携手进入中央政治局,并分别出任广东、重庆一把手,更具有标志性意义。在目前中共的政治版图中,经济第一大省广东和“西部之都”重庆堪称政治高地。一般分析,“60后”提早“入局”,将更有利于他们积累更多政治资源和执政经验。

  “60后”与前几代具有高度的连贯性。在目前中共的政治体制下,新一代领导人是在前一代领导人的栽培下、沿着与前一代领导人相同的道路晋升产生的。与西方国家相比,中国政治体系自成一套,新的一代又一代领导集体成长更有规划性、稳定性。

  一般认为,中共“60后”少壮派高官具有专业知识,懂经济、思想更加活跃和开放、学习研究能力和接受新事物、新思想、新观念的能力强,对现代性和全球化的认同度较高。未来五至十年,“60后”高官的思想、特质将影响中国的地方治理,他们中的不少人将有望进入更高领导层,影响未来中国的走向与命运。(吴琛)

(原标题:华媒:"学而优则仕" 中国政坛"60后"少壮派崛起)

(编辑:SN047)
十八大后人事变动(名单持续更新)
中央
现任
前任
中宣部 刘奇葆 刘云山
中组部 赵乐际 李源潮
中央政法委 孟建柱 周永康
地方
现任省委书记
前任省委书记
现任省长
前任省长
广西 彭清华 郭声琨    
福建 尤权 孙春兰    
山西     李小鹏(代理) 王君
广东 胡春华 汪洋    
内蒙古 王君 胡春华    
陕西 赵正永 赵乐际 娄勤俭 赵正永
吉林 王儒林 孙政才 巴音朝鲁(代理) 王儒林
浙江 夏宝龙 赵洪祝 李强 夏宝龙
天津 孙春兰 张高丽    
上海 韩正 俞正声 韩正  
重庆 孙政才 张德江    
四川 王东明 刘奇葆    
    编者注:图标中空格部分表示该职位未发生人事变动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新华社披露张德江 俞正声经历和家庭情况
  • 体育山东新帅曾执教皇马巴萨 贵州签欧洲大牌
  • 娱乐习近平与彭丽媛一见钟情 每天都通电话
  • 财经官员称突击花钱不违规 公众质疑花在何处
  • 科技央视曝光快递乱象:无着邮件被倒卖
  • 博客为何无人给救护车让路 实拍烟台暴雪(图)
  • 读书文化新观察:《V字仇杀队》深度解析
  • 教育家长攀比致留学泡沫 四六级真题
  • 育儿英国摄影师拍摄圣诞宝宝可爱睡姿(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