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晋三称派公务人员驻守钓鱼岛立场不变

2012年12月31日14:59  环球时报

  【环球网报道 记者 王欢】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2月30日接受了日右翼媒体《产经新闻》的专访,他在采访中详细描述了其内阁今后的政策路线,并对有关修改宪法、集体自卫权、村山谈话以及中日关系等问题进行了具体阐述。有关中日关系及钓鱼岛问题,安倍虽然强调中日关系“至关重要”,但同时宣称“驻守”钓鱼岛的想法没有改变。

  安倍在采访中首先阐述了美日关系中相互信任的重要性,并称将在新年伊始访问美国。安倍同时就驻日美军普天间基地搬迁问题表示,日本新政府将确实履行美日双方曾达成的协议,实现县内搬迁,日方将向奥巴马传达“我们将确实履行责任”的信号。

  集体自卫权历来是“鹰派”的安倍所关注的重点。安倍在采访中就该问题表示:“所谓强化美日同盟关系,并不是要让日本来侍奉美国,而是要让日本变得更加安全。美日同盟的强化不仅会保证日本的安全,还会让区域和平与稳定更加牢固。”安倍还表示:“福田内阁之后的5年间,亚洲安保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有关集体自卫权的4种类型已经不再符合实际,因此必须再次进行更深层次的讨论。将会挑选合适的时机,对更改后的集体自卫权行使范围做出详细解释。”

  安倍在接受《产经新闻》采访时重点提到了中日关系以及钓鱼岛问题。他表示,中日关系是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经济关系对于丰富中日两国国民生活来说非常必要。即使两国国家利益产生对立,也不能损害相互之间的经济关系,冷静应对是非常重要的,但遗憾的是,中方现在的举动并非如此,中方必须严肃制止对于在华日企和日本国民的危害行为,而日本也有必要加强对国家社会的宣传力度。

  有关日本自民党竞选纲领中明确提出的将要在钓鱼岛上“派驻”公务人员问题,安倍在采访时宣称,“在众院选举期间,我已经明确表明了在岛上‘驻守’公务人员的立场,这一立场至今没有改变,可能性仍然存在。日方重视发展中日之间战略互惠关系的想法也没有改变”。

  对此,日本新闻网31日评论指出,包括日本自民党副总裁高村正彦以及新任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在内的日本执政党和政府高官,都对在钓鱼岛“驻守”公务人员一事表示出了慎重态度,但安倍的上表述,显示出他不会轻易放弃这一施政纲领的决心,并以此来保持对中国的外交压力。

  围绕中日关系及钓鱼岛问题,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张志军12月28日在第八届“蓝厅论坛”上演讲指出,在钓鱼岛问题上,中方希望日本新政府能够正视历史和现实,做出正确决断,为克服两国关系中的困难、使两国关系回到正常

(原标题:安倍声称“驻守”钓岛立场不变 被指欲对华施压)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了此文的人还看了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英报称中国欲联手沙特争夺原油定价权
  • 体育兰帕德2球切尔西2-1 CBA麦蒂29+9青岛胜
  • 娱乐平安直通春晚 金池淘汰惹争议 视频
  • 财经年终盘点:郭树清履新1年70新政难救A股
  • 科技新浪科技2012年终策划:见证
  • 博客新周刊:2012年最让人痛心的十件事
  • 读书揭秘:被日军掠夺的中国十大国宝(图)
  • 教育北上广等14省市公布“异地高考”方案
  • 育儿俄罗斯幼童零下25度雪地冲凉水(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