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厉害称收入来自讨要和政府帮忙 全部用于孤儿

2013年01月07日09:08  潇湘晨报
1月6日,河南兰考县人民医院,袁厉害躺在病床上。图/CFP 1月6日,河南兰考县人民医院,袁厉害躺在病床上。图/CFP
袁厉害的女婿郭海洋。图/记者周喜丰 袁厉害的女婿郭海洋。图/记者周喜丰
2010年9月23日,河南兰考,这名被抚养了6个月的智障孩子因病死亡,他被拉到很远的地方埋掉,孩子的眼仍微睁,似乎还带着对这个未知世界的一丝眷恋。他是袁厉害捡回的第21个婴儿,也是第10个因病而亡的婴儿。图/卢广   2010年9月23日,河南兰考,这名被抚养了6个月的智障孩子因病死亡,他被拉到很远的地方埋掉,孩子的眼仍微睁,似乎还带着对这个未知世界的一丝眷恋。他是袁厉害捡回的第21个婴儿,也是第10个因病而亡的婴儿。图/卢广

  1月4日发生的一场火灾,把兰考县“爱心妈妈”袁厉害裹进了一场舆论漩涡。袁厉害成为被质疑的对象:她非法收养?骗低保?要挟政府?贩卖儿童?

  一些说法,官方与当事方的说法仍存在冲突,我们只能呈现这些声音。

  本报记者周喜丰河南兰考报道

  袁厉害骗低保?

  早在2011年就有人质疑袁厉害利用收养孩子骗低保。事情的真相到底是怎样的?

  李美娇(兰考县民政局党组副书记):领低保要通过一定的程序来办理,有户口的人才能申报。我们办理低保的时候,只看有无本地户籍,至于她怎样为孩子办的户口,我们不清楚,这不归民政部门办。

  包括袁厉害夫妻俩,共有20个人办了低保,每个人87元/月。她夫妻俩起码不具备收养那么多孩子的条件。这是多年来存在的社会现象,还需要社会上的人进行讨论。要进一步调查。

  郭海洋(袁厉害女婿):说俺妈骗低保,就是最低的花费,你看需要多少?大点的孩子暂且不说,小的孩子需要喝奶,平时至少是6个,这些小孩一天喂三次奶,有时数量更大,我们自家小孩四五天一罐奶粉,正常情况下,一罐奶粉一般在80元到200元左右,一个星期需要8罐奶粉,你看需要多少钱?低保一个季度大概4000多块钱,你看够不够?

  养小孩的费用从哪儿来?

  25年来,袁厉害收养了100多个弃婴,可以想见,这需要一笔巨大的抚养费,一个质疑是:她的收入能否支撑她养活这些孩子?甚至有义工组织怀疑她存在“诈捐”行为,爱心款项没有悉数用在孩子身上。

  袁厉害:我不识字,我(赚多少钱)记不住。反正是挣多少,花多少,没钱了先赊着。还出去要面,要点东西,找政府帮忙。

  郭海洋:俺妈在医院开的杂货铺,这边收个十块二十块,那边就花了,不知道到底收入有多少,她还养过猪,都花在这些孩子身上了。也有跟人借钱,有一些直接捐助来的钱。还有一些居民、邻居,炒菜多,给小孩送点,一般也不直接要钱,比如,没馍了,给点馍,炒菜要用点煤气,就给灌点气。这些东西,长期积累下来,也不算少啊。还有其他的人家帮助俺妈带小孩的,因为俺妈自己有时实在照顾不来。非常熟悉的,才让他带。有些陌生人,根本就不让他带,甚至避免让陌生人见到小孩住在哪里。这种基本的保护意识还是有的。

  李美娇:对于收养弃婴和社会福利院养育的孤儿,法律规定,收养者本人具备收养多个孤儿或弃婴的教育和抚养能力。以袁厉害的教育和抚养能力,收养一两个,甚至不超过三个还是不成大问题的,收养多个、上十个就成问题了。但是,袁厉害能够承担收养多少人,她的收入,要详细核算,她的收入是动态的。

  要挟政府?

  2011年9月,有媒体报道称,兰考县政府部门工作人员表示,袁厉害借弃儿“伸手”向政府提条件,稍有不从,她便带着一群残疾孩子去办公室闹腾,折腾得大家都怕她。

  郭海洋:看到网上的帖子,非常气愤。政府的人说,袁厉害利用这些小孩,私下向政府提条件,我都纳闷,她提啥条件了,得了啥好处了?假如跟民政局提了条件,给衣服了?被子了?没见过啊。确实有去找政府部门,那是因为孩子太多,要点面、油啊,实在没办法,找他们要一点东西。或者,有些人说你收养小孩,不符合收养法,我们就找民政部门,问问是不是需要开个证明,或者帮着上个户口啥的。

  贩卖儿童?

  有人说袁厉害把收养来的弃婴,转卖给他人,以此牟利。

  袁厉害:我听到过这种说法。以前接受采访,也被问过卖小孩的问题。当时我就说,如果我真是卖小孩,逮住了把我枪毙。还有说我骗低保骗啥的,我说你们谁要养活得比我好,我就把孩子给你。以前把孩子送人收养,我都不要他们的钱。

  郭海洋:有时,小孩比较集中,一个人照顾起来肯定没那么细致。人家主动提出,我帮你代养一个吧,这是好事呀。人家提出来,我们也肯定要看人家家庭条件咋样,如果家庭条件还不如俺这边,肯定是不让他带的。只有是人家家庭条件好的,主动提出来,我们会让他代养一个或抱养一个。他们代养了,给小孩送点奶粉、尿不湿。确实有给钱的,但这个数额不大,这个小孩你养这么长时间了,他们变相地献爱心,给你三百五百、一千两千,这种情况是有的,与贩卖儿童啥的,根本就扯不上边。

  福利院曾拒收?

  去年有媒体报道称,开封市福利院曾经拒收过袁厉害收养的孩子。

  王永喜(开封市社会福利院负责人):在我担任院长的5年多中,不下10次劝说袁厉害将孩子送往福利院,还数次邀袁厉害到福利院参观。每次参观完,袁厉害都说福利院的条件好,答应将孩子送来,但一回家就没信了。

  李美娇:没发现这个情况。另外,袁厉害本人不同意把孩子送市福利院;再一个,有年龄偏大的、有认知的孩子,也不愿意去。我们几个部门去做工作,要正式把这些孩子移送市福利院时,袁厉害泪流两行,说自己已经对这些孩子感情比较深,舍不得。另外,我们与会说话的孩子交流,孩子们哭,也不愿意走。我们当时还发生过口角,考虑到不激化矛盾,可以再缓几天,慢慢来,分次分批往福利院送。

  郭海洋:(袁厉害)之前有往市福利院送过,但他们要证明、手续,我找谁开证明?这些小孩来源不明,他们就不收。我听俺妈说,像脑瘫、智障的他们拒收,只要好一点的。

  后来被举报后,民政部门也说了,把小孩送走吧,我们说你可以送走,所以那时往市福利院送了5个。为啥那时候,民政部门出面,开封市福利院没开任何条件,直接就接收了。

  以前我听说过救助站。这事一出,就把小孩送到救助站了。为啥救助站这时候能起到作用,以前不能起到作用?我不知道,送救助站得符合啥条件。

  警察也送孩子过来?

  李美娇:我没有发现110直接往她那儿送的。110有和我们联系,从2011年到现在,我们送到福利院的有30个左右,其中有部分是社会上发现的。

  郭海洋:有送的,这是真实情况。(袁厉害)收养的弃婴来源有四个:一、一些小孩被遗弃在医院、卫生院的,医生打电话让我们抱走;二、早上起来一开门,门口放着个小孩;三、有人打电话报警,110出警,发现被遗弃小孩送过来的;四、还有的个别小孩,父母双亡的,给送过来的。我记得比较准确的是,2012年上半年就有两个弃婴是警察送过来的。

  [背景]

  弃婴王国

  综合《LENS。视觉》报道 25年来,袁厉害用自己的方式养活弃婴。这次,袁厉害去巡视她的弃婴王国。收养的弃婴太多,分散在几个地方。

  首先去的地方叫“花园”。这里从前是郊区花圃,现在开发殆尽,在一群小别墅和县人民医院家属楼包围的三角地带,隐藏着一堆散发着臭气的垃圾,一条长着疥疮的流浪狗守在“花园”里。

  一个6岁白化病女孩芳芳和一个小脑发育不全的8岁女孩晶晶,以及一个小儿麻痹伴有小脑发育迟缓的17岁男孩袁申,浑身污垢,从垃圾堆旁边两间摇摇欲坠的窝棚里缓慢走出来。这是袁厉害租的地方。

  还有一个眼睛斜视腿部无法直立的9岁男孩,听到说话,从垃圾堆里探出脑袋,他平时就睡在一堆烂苹果、旧衣物、卫生棉、砖块的包围中,袁厉害叫他“小丑”。他露出灿烂的笑容,称呼袁厉害“妈妈”。袁厉害有三个月没有来过这里了。

  这些孩子由一个捡垃圾的老太太照顾,袁厉害每月付给她400元。不久,老太太拉着一辆三轮车回来,车上驮着另外两个女孩,一个兔唇、一个先天心脏病。后者平躺在三轮车上昏睡,光着的下身暴晒在阳光下。这个两岁零八个月的女孩发烧好几天了,得到的待遇,是在这天到街头诊所打了一针退烧药。

  兰考县“1·4”火灾事故的情况通报1月5日通过多种渠道公布,在7个幼儿逝去的沉痛事实面前,通报的文风更显怪诞。

  一场事故的通报,相当程度成为有关领导的功劳簿。不但有市县领导“高度重视”“重要批示”,还有各级领导“亲赴现场”“亲临兰考指导工作”“亲临一线”,其居高临下、自证有功的味道跃然纸上。

  ——新华社发表评论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了此文的人还看了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媒体称陈光诚涉及南方周末新年献词事件
  • 体育卡西替补10人皇马4-3胜 梅西传射巴萨4-0
  • 娱乐苏醒因殴打情敌李炜被停止工作
  • 财经三星等1.7亿垄断退款被曝遭行业协会截留
  • 科技联想划分为两大集团:刘军接班路径隐现
  • 博客倪萍:姥爷成了村里最可怕的人(图)
  • 读书如履薄冰:中国历史上酷吏们的下场
  • 教育痴情大学生双膝下跪求爱被拒(图)
  • 育儿一罐奶粉挖出18只勺子(图) 失独者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