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新任官员与新录用公务员需挂职信访

2013年01月08日06:06  人民网-人民日报

  近3000名干部得到挂职锻炼,10万余起信访上访问题得到有效解决……近5年,山西一批优秀年轻干部在信访一线锤炼作风,增长做群众工作的才干。

  2008年,山西省委首次从与信访工作联系密切、涉及矛盾纠纷较为集中的国土、交通、煤炭等部门,挑选10名45岁以下的厅级副职后备干部到省信访局担任督查专员,进行为期1年的挂职锻炼。这批挂职干部全部安排在接访、督查、办信等信访工作第一线,直接处理具体信访问题,直接面对上访群众。2009年,省委组织部出台实施意见,明确5类干部为挂职对象:新提拔的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各级党政后备干部;各级党政机关中45岁以下,德才兼备、工作突出、有群众基础但未列入后备干部队伍的优秀年轻干部;各级党政机关新录用公务员;全省在职在聘大学生村(社区)干部。

  为形成长效机制,山西确立了每年定期轮换制度。从2009年到2012年,省委连续4年每年轮换选派10至15名新提任的副市厅级领导干部到省信访局担任督查专员。在省委示范带动下,全省11个市、119个县(市、区)党委也分别选派县处级、乡科级新任干部、后备干部及新录用公务员、大学生村(社区)干部到信访部门挂职锻炼。

  山西省委常委、组织部长汤涛表示,山西将积极推动这项工作向“下”拓展,督促各地各部门把选派干部到信访岗位挂职列入本地本部门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规划,并形成制度,实现“事要解决”与“人要锻炼”的双赢。

  省外事侨务办副主任鞠振,挂职省信访督查专员

  “百姓的事,耽搁不得”

  2012年12月29日晨,山西临汾,天阴沉沉的。天气预报说当日上午有小雪,为了不影响下乡督办案件行程,鞠振和市信访局长许景安准备好轮胎防滑链,早早地上路了。

  不久前在全省公选中走上副厅级领导岗位的70后干部鞠振,被分配负责临汾市的信访督导检查。这天要督导的案件是汾西县对竹镇苗家庄村村民要求解决林场占地补偿问题,在鞠振的协调努力下,这件40年没有解决的积案有了突破性进展。

  “带着责任解难题,带着问题找答案,让我了解了大量的第一手情况,真正地接了地气。”路上,鞠振向记者聊起他2012年8月开始的挂职锻炼感触。刚下到临汾,鞠振带着中央和省两级督办的44件积案,再加上省交办和临汾市的信访案件,一共有231件。挂职头一个月,他就跑遍了临汾市的17个县,调研了近40个乡镇;3个月里召开专题座谈、积案化解督办、重点案件约谈、工作意见反馈等会议近70次,查阅案卷档案1000多份。3个月后,积案的化解率超过了九成。

  上午10时,鞠振一行4人来到了汾西县委县政府驻地。很快,县领导以及县委办、政府办、国土局、林业局、信访局、对竹镇的负责人便围坐在了会议室里。“这是鞠主任第五次督导此案开协调会了。没想到40年没解决了的大难题,不到4个月就有了大眉目,多亏了督查专员呐!”县委书记任天顺说。

  大家首先梳理了案情:1973年按照当时国家林业政策和临汾地区文件批示,经苗家庄社员大会讨论通过,霍州煤电与苗家庄村协商后签订了无偿占用该村荒山建造坑木林场的协议;1983年汾西县林地确权,给矿务局颁发了林权证;1986年村民上访要求矿务局支付占地补偿,临汾行署要求矿务局给予合理补偿,1993年双方签订补偿协议约定补偿5万元、占用50年;2006年起村民再次上访,国土资源厅做出有关决定;但霍州煤电认为占用荒山符合政策法律,未落实有关决定,县委县政府多次沟通,未能达成补偿意向;2012年6月12日根据省政府文件,该林场移交到省林业厅下属吕梁山国有林管理局管理,再次引发村民进京上访。

  “目前的进展大家也都知道了,省里很重视村民的意见,林业厅提出了将苗家庄村林场移交回汾西县的意见。村民诉求是补偿款,所以林场突然还回来是村民没想到的。如何将省里意见和村民诉求有效对接,我们有大量工作要做。”鞠振分析,“虽然目前形势较乐观,但我们要两手准备,一种可能是林场顺利交回县里,在国有权属前提下如何通过具体的林场管理等措施保障村民利益诉求;另一种可能是林场回不来,如何安抚村民保障群众权益。两种情况都要形成完备的预案。”随后,各单位又就具体措施进行了讨论。

  协调会结束已经中午时分,天空飘起了小雪花。鞠振和县里的同志一人要了碗面条,打算吃完后马上赴苗家庄村向群众通报事件进展。刚放下碗筷准备动身,县信访接待大厅就来了几位苗家庄村的群众,花了一个半小时,鞠振和县里同志向村民介绍了目前的进展和县里的打算,详细听取了村民代表的意见,并委托代表回村征求村民的想法。

  “没想到省里的督查专员下雪天还专门跑来关心我们的事。这么多年了,今年是力度最大的一次,真是感谢啊!”村民杜明旺说。送走了5位村民代表,已是下午3点半。鞠振等人又冒雪踏上返回临汾市区的山路,赶回去督导检查其他案件。

  忻州市科技局副局长陈静梅,挂职市信访督查专员

  “您尽管说,我尽力办”

  2012年12月26日8时,陈静梅准时来到忻州市信访服务中心接待大厅。7个月前,刚走上忻州市科技局副局长的岗位的她,开始了在市信访局的挂职锻炼。

  上午9时许,年近7旬的市煤销公司退休职工李有才一进门,陈静梅赶紧迎上去扶老人坐下,倒上茶水、递上纸笔。“我是替我农村的弟弟来反映问题的。”李有才的胞弟李有发,今年64岁,是宁武县化北屯乡李家安村的五保户。

  李有才激动地说,村里的煤矿被潞宁煤业兼并后企业签订了协议,每年为村里每户提供煤炭补偿,1000元左右,但今年的煤炭补偿款至今还没发放到位,弟弟的取暖成了问题。

  “您说的这个事涉及群众冬季取暖问题,我马上就办。”陈静梅边说边操起手机向县、乡领导询问情况,几通电话打下来搞清楚了原委:由于李家安村矿区内煤质较差,今年打算为村民争取到质量更高的煤炭,由于报批手续和集团审批手续问题,耽误了煤炭补偿款的发放。

  “您放心,我们已经督促县乡迅速查办此事,办结后我会给您去电话。”“我本以为你们会敷衍了事,没想到这么重视、现场办公,我这气也消啦。”李有才高兴地说。

  10点半,接待大厅一下涌进来七八名年轻男女,大家七嘴八舌一气儿反映。这是来自五寨县一家贸易公司办公处的员工,状告老板徐某欠薪逃匿。通过手机上网,陈静梅一边查询破产企业对职工工资清偿优先的程序问题,一边将法律政策的规定告诉年轻人,“当务之急是你们先回去集体诉讼、搜集证据,我们也会马上联系五寨县信访部门和政法部门,看能否了解到涉案人员信息。”

  11点50分,一位群众进来就握住陈静梅的手说,“我要给你们送面锦旗!”原来,此人是忻府区东楼乡东楼村村民张宝明,他和17户农民与忻府区一户企业签订西葫芦种子供货协议,但该企业一直不付农民货款,农户在信访局的帮助下,目前已收回40%货款。

  送走张宝明,又进来两位中年妇女,待陈静梅耐心细致地接待完她们,已是下午1点。陈静梅泡了碗方便面,继续工作。

  下午两点,陈静梅准时回到接待大厅接访。3点半,她赶到忻府区信访接待中心,参加精炼油厂等4家破产企业职工反映未享受医疗保险问题的专题协调会。5点,又回到市信访接待大厅。记者粗略数了数,当天陈静梅接访群众近50人。

  按照挂职安排,目前陈静梅挂职锻炼已经期满可返回原工作岗位,但因为信访工作需要,她又主动申请继续留任到今年3月。

  太原万柏林区档案局副局长田宝香,挂职区信访接待员

  身子沉下去,民心拢起来

  初见田宝香,原以为是位漂亮的80后娇小姐,一天的接触,印象全部颠覆,一位作风扎实的女信访干部内涵之美远胜于其外表。

  田宝香2012年3月被区委组织部选派到信访局挂职锻炼,除了发挥专长帮助信访局建立数字化档案管理系统,日常的接访工作使她得到了全面的锤炼。

  12月27日,是田宝香回访上访群众的日子,由于信访局车辆紧张,加之上午的回访群众住处不远,田宝香选择了坐611路公交。8点半,田宝香首先来到了下元二小区的陈桂梅家,看看她最近有什么生活困难。

  陈桂梅曾是万柏林区有名的上访户。1996年因丈夫家暴和抛弃,陈桂梅无家可归,2000年向法院起诉后,丈夫于2010年被判处管制一年,但并未回心转意。在区信访部门努力下,通过政府救助、法院判处丈夫支付赡养费等,陈桂梅的住房问题在2011年得到了解决。由于没有经济来源,加之其收养女孩一名,生活拮据,除了领低保和姐妹帮衬,信访局也常协调相关部门对其减免暖气、物业等收费。

  “桂梅姐最近过得还好吧?”田宝香一进门边问候边用手试试家里的暖气热不热。

  “这几天有个事儿愁得我头疼,还得请你帮帮忙,要是没人管我只能再上访。”陈桂梅说,婚后和丈夫在移村的旧宅子因为城中村改造,将获得土地补偿款和每人40平方米的新房指标,想把这笔钱款留作女儿的抚养费,但因为丈夫的问题,怕自己分不到钱。

  “您放心,这个事情我们已经知道了,信访局和街道办沟通过了,在房屋补偿分配时考虑您这个特殊情况。”田宝香安慰。“那真是太谢谢了,这几年我生活越来越好,多亏信访干部。过上安稳日子,心情脾气变好了,也不上访了。”陈桂梅答道。

  “有事儿您就给我打电话!”临走时,田宝香又给陈桂梅留下了生活慰问金。

  10点回到局里,田宝香提上准备好的红枣莲子羹、燕麦片等营养品,和信访局的同事又朝张雪萍家赶去。

  1993年因1岁的儿子发烧住院,转院治疗导致智障,经省级医疗鉴定机构认定已不具备鉴定条件无法鉴定,从此张雪萍抱着儿子上访,要求医院赔偿。最终在区里协调下,张雪萍获得了经济补偿。但最近民政部门核查发现其子名下有一套门面商铺,停止了其子的低保,她又出现了上访苗头。

  “这套门面房是他爷爷的,现在实际收益全归爷爷。11月就停了低保了,还说要退还之前的三万七千块,让我们娘俩怎么过啊!”一进门,张雪萍便不停抱怨。

  “大姐您放心,您这个情况我们也核实过了基本属实。首先这三万七肯定不会让您出。”田宝香安抚着张雪萍激动的情绪,“目前当务之急是向民政局说明咱的情况,看能不能不取消孩子的低保,我们已经和民政局联系过了,这两天咱带上老人、孩子去说清楚,该弄什么证据材料我帮您办。”

  看完张雪萍后,田宝香便赶回区信访局接待大厅,当天她又接待来访群众13人。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了此文的人还看了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政法工作会议提出将推进劳教制度改革
  • 体育西甲C罗两球卡西登场皇马4-3 巴萨4-0
  • 娱乐撒贝宁首认与章子怡恋情 获赞爷们
  • 财经三星等1.7亿垄断退款被曝遭行业协会截留
  • 科技苹果App Store下载量突破400亿次
  • 博客警惕权贵阶层毁灭中国梦 艺人吸毒疑点多
  • 读书如履薄冰:中国历史上酷吏们的下场
  • 教育武书连2013中国大学排行出炉 浙大三连冠
  • 育儿网友提议设“公交孕妇卡”引热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