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厉害朋友为其鸣不平:不献爱心就别糟践好人

2013年01月08日08:02  齐鲁晚报
5日,一位曾被袁厉害收养过的男子接受采访。 5日,一位曾被袁厉害收养过的男子接受采访。
  袁厉害的女儿掩面而泣。   袁厉害的女儿掩面而泣。

  ■朋友眼中:

  “对收养的孩子,

  好得没话说!”

  “要是没有她,哪有这些孩子们的今天,他们还不早死在路边了!”5日下午,谈起袁厉害,她的一位朋友颇有些“义愤填膺”。而提起母亲,已有身孕的袁厉害的女儿杜鹃,同样忍不住流下伤心的泪水,“净干好事的人,咋能遇这一遭!”

  针对网上“袁厉害靠养孩子骗取低保”的传闻,无论是她的亲戚,还是街邻好友,均表示“不可能有这种事”。

  “你想想,一个月70块钱的低保,够养活孩子吗?”住在袁厉害儿子家对门的一位男邻居高声对记者说,“别说70,就算白给我几百块钱,我也不愿意找这种麻烦(养孩子)。”

  “那些人自己不献爱心,也不能这样糟践一个好人吧。”5日,一直呆在袁厉害儿子家接受各路记者采访,却始终不愿透露姓名的袁的一位朋友王华(化名)表示,4日自己尚在外地,听到袁家出事,她马上赶了回来。

  “厉害姐是个好人,不能让她受了冤屈。”王华说,她与袁厉害及其丈夫认识多年,“非常清楚她是个什么样的人。”

  王华介绍,由于长期劳累,袁厉害身患高血压,糖尿病等多种慢性病,“平时睡觉不能躺着,只能趴着或坐着。”另一位邻居说。

  袁厉害的一位亲属告诉记者,去年袁好不容易去省会郑州医院做次检查,开了800块钱的药,最后却因为嫌贵而“没有拿”。

  “但她对孩子却是有求必应。”王华对本报记者说,她不止一次亲眼看到,袁收养的孩子开口向她要钱,每当此时,袁都会毫不犹豫地“从兜里掏出钱给孩子”。另外,袁厉害收养的孩子基本都是残障儿,有的常常把大便拉到裤子上,袁厉害从来都是不顾脏臭给孩子换衣服。

  “换了我,很难做到。”王华坦言。

  至于袁厉害坚持收养弃婴的原因,王华给出了自己的解释,“感情上割舍不下”。

  “每次她一回家,孩子们要么抱着她,要么趴到她身上。”王华说,那种场景“任何人看了都会感动”。

  “厉害姐对孩子们的感情,确实都是发自肺腑的。”她说,在袁厉害的影响下,自己时不时地过来帮忙。“帮助这些孩子们,很快乐!”王华说。

  而那些大大小小的孩子们,也不止一次地对袁厉害说过,希望长大了能“挣大钱”,“给妈妈和其他兄弟姐妹们盖一所大房子。”

  “每次听到孩子们说这些,厉害姐都会很高兴。”王华反问记者,“对孩子们好得没话说!”

  ■家人口中:

  她只知道

  关心收养孩子

  家人眼中,袁厉害是一个豪爽、心善的人,但对子女的关心不够,不过他们都已经理解袁厉害,毕竟她要用大部分精力来照顾收养来的孩子。

  在袁厉害55岁嫂子牛凤民的眼里,“她很忙”。就在事发当天,她的婆婆去世了,她也没去奔丧,一方面是因为女儿怀孕、孙子尚小,但更重要的是因为她放不下这些孩子。此外,她三五天才会到摆摊的铁皮屋逛逛,“有时过来看看生意怎么样,有时拿钱给孩子用。”

  谈起母亲袁厉害不能回家,已有5个多月身孕的杜鹃因担心母亲,早饭和晚饭都没吃。接受采访时,杜鹃不时抽泣,因为怕动胎气而被邻居扶回卧室休息。

  因为把更多的精力用在了收养上,小儿子还不记事就被袁厉害送到了其丈夫的老家河北。“我跟着大伯大娘在爷爷奶奶身边长到12岁。”袁厉害的小儿子杜鸣说。杜鸣一直在河北邢台广宗县农村长大,12岁之前的记忆中,只见过妈妈袁厉害两次,“一次是7岁那年,一次是9岁那年。”

  ■养子心中:

  “世界上

  最伟大的妈妈!”

  “妈妈是世界上最伟大的妈妈。”20岁的“小胖”袁松是袁厉害从小收养的孩子,他因小时候患有脑瘫被父母抛弃。小胖高中学历,目前在医院门口和姨妈卖油条、胡辣汤。他说,第一次打工挣钱回家,给弟弟妹妹们买了一大包玩具和零食,还塞给袁厉害几百块钱,但袁厉害一分钱都没要,“只说等她老了,别不管她就行。”说着,小胖吸了吸鼻子,试图忍住即将夺眶而出的眼泪。

  而说起袁厉害的好,小胖却一时不知从何说起。“这时候不想说。”小胖沉默。

  文/本报特派记者 梁斌 刘志浩 崔如坤 片/本报特派记者 王鸿光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了此文的人还看了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政法工作会议提出将推进劳教制度改革
  • 体育梅西力压C罗伊涅斯塔连续4年获金球奖
  • 娱乐撒贝宁首认与章子怡恋情 获赞爷们
  • 财经麦当劳本月起全国提价0.5元至1.5元
  • 科技春运火车票开售首日12306网站订票正常
  • 博客警惕权贵阶层毁灭中国梦 艺人吸毒疑点多
  • 读书如履薄冰:中国历史上酷吏们的下场
  • 教育武书连2013中国大学排行出炉 浙大三连冠
  • 育儿网友提议设“公交孕妇卡”引热议